java中的原型模式

原型模式是一种简单、易使用的创建型设计模式,通过给出一个原型对象来指明所创建的对象的类型,然后用复制这个原型对象的办法创建出更多同类型的对象。原型模式要求对象实现一个可以“克隆”自身的接口,这样就可以通过复制一个实例对象本身来创建一个新的实例。这样一来,通过原型实例创建新的对象,就不再需要关心这个实例本身的类型,只要实现了克隆自身的方法,就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来获取新的对象,而无须再去通过new来创建。

原型模式的结构图如下所示:

image

原型模式的参与角色:

(1)客户角色:客户类提出创建对象的请求。

(2)抽象原型角色:这是一个抽象角色,通常由一个java接口或抽象类实现,具体原型都需要实现该接口。

(3)具体原型角色:客户端所需要的被复制的对象。

下面还是通过代码描述该模式的具体使用:

1、第一个文件:抽象原型文件Prototype.java

public abstract class Prototype implements Cloneable {
    public Object clone()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
        return super.clone();
    }
}

2、第二个文件:具体原型文件ConcretePrototype1.java

public class ConcretePrototype1 extends Prototype {
    public static int classFlag = 1;

    /**
     * 克隆自身方法
     *
     * @return
     *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
    public Object clone()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
        return (ConcretePrototype1) super.clone();
    }
}

3、第三个文件:具体原型文件ConcretePrototype2.java

public class ConcretePrototype2 extends Prototype {
    public static int classFlag = 2;

    /**
     * 克隆自身方法
     *
     * @return
     *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
    public Object clone()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
        return (ConcretePrototype2) super.clone();
    }
}

4、第四个文件:TestMain.java

public class TestMai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
        Prototype prototype1 = new ConcretePrototype1();
        ConcretePrototype1 concretePrototype1 = (ConcretePrototype1) prototype1.clone();
        System.out.println(concretePrototype1.classFlag);
        Prototype prototype2 = new ConcretePrototype2();
        ConcretePrototype2 concretePrototype2 = (ConcretePrototype2) prototype2.clone();
        System.out.println(concretePrototype2.classFlag);
    }
}

看了以上代码,大家可能会觉得原型模式其实还是挺简单的。

我们上面描述的对象创建方法是通过调用java中的clone方法来复制对象,我看到网上还有另外一种使用new的方式来创建对象,具体原型的写法如下所示。

5、第一个文件:Prototype.java

public interface Prototype {
    public Object clone();
}

6、第二个文件:ConcretePrototype1.java

public class ConcretePrototype1 implements Prototype {
    @Override
    public Object clone() {
        // 最简单的克隆,新建一个自身对象,由于没有属性就不再复制值了
        Prototype prototype = new ConcretePrototype1();
        return prototype;
    }
}

7、第三个文件ConcretePrototype2.java

public class ConcretePrototype2 implements Prototype {
    @Override
    public Object clone() {
        //最简单的克隆,新建一个自身对象,由于没有属性就不再复制值了
        Prototype prototype = new ConcretePrototype2();
        return prototype;
    }
}

至于以上两种写法的区别就在于一种是直接调用clone方法实现浅克隆出一个对象,第二种是使用new,创建出一个完完全全独立的新对象,咱就把它称作是"深克隆"吧。

至于浅克隆和深克隆的区别是什么呢,简单的说:如果一个对象中只有基本类型属性,那深克隆和浅克隆效果都是一样的,基本类型数据不管是用深克隆还是浅克隆都会被克隆出一份,但如果对象中包含引用对象属性,那浅克隆其实这是拷贝了一份引用,而深克隆确实把整个引用对象都拷贝了一份。

在看了原型模式之后,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跟工厂模式比较的相似。咱们把工厂模式的结构图也画一下,大家对比一下就知道的区别了。

image

比较明显原型模式没有工厂模式的抽象工厂和具体工厂的实现,代码结构要简单一些,当然你也可以把原型模式的抽象原型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工厂。

8、原型模式的优点:

(1)根据客户端要求实现动态创建对象,客户端不需要知道对象的创建细节,便于代码的维护和扩展。

(2)使用原型模式创建对象比直接new一个对象在性能上要好的多,因为Object类的clone方法是一个本地方法,它直接操作内存中的二进制流,特别是复制大对象时,性能的差别非常明显。所以在需要重复地创建相似对象时可以考虑使用原型模式。比如需要在一个循环体内创建对象,假如对象创建过程比较复杂或者循环次数很多的话,使用原型模式不但可以简化创建过程,而且可以使系统的整体性能提高很多。

(3) 原型模式类似于工厂模式,但它没有了工厂模式中的抽象工厂和具体工厂的层级关系,代码结构更清晰和简单。

9、原型模式的注意事项:

(1)使用原型模式复制对象不会调用类的构造方法。因为对象的复制是通过调用Object类的clone方法来完成的,它直接在内存中复制数据,因此不 会调用到类的构造方法。不但构造方法中的代码不会执行,甚至连访问权限都对原型模式无效。还记得单例模式吗?单例模式中,只要将构造方法的访问权限设置为 private型,就可以实现单例。但是clone方法直接无视构造方法的权限,所以,单例模式与原型模式是冲突的。

(2)在使用时要注意深拷贝与浅拷贝的问题。clone方法只会拷贝对象中的基本的数据类型,对于数组、容器对象、引用对象等都不会拷贝,这就是浅拷贝。如果要实现深拷贝,必须将原型模式中的数组、容器对象、引用对象等另行拷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