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课(科学二阶段)

我觉得自己需要改变一下学习策略,让节奏慢下来,不要那么“急功近利”。

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一下:

一是享受学习的乐趣。经常被安安爸爸怼:你学这些到底有啥用?还不如专研一下专业知识接案子赚钱呢……我想了好久,只有一个解释:了解未知的世界让我开心呀,这是做任何其他事情都给不了我的愉悦体验。

二是课前课后的阅读与思考。多了解一些科学与数学的背景知识,多掌握一些常识,有了更多的储备,课堂上才能有更多的触发。喜欢打游戏的人都知道,一对一较量最原始效率最低,只有找到更多的点,并将其关联起来,才能在适当的时候触发引起链式反应,释放出最多的能量。

三是增加动手做实验的机会。为了忽悠安安学习,曾经给安安解释“聪明”这个词:聪明就是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嘴巴去表达,用心去感受与体会,并且日日月月的坚持下去,你就会变成一个聪明的宝宝咯。这几天突然发现,汉字里面的“聪明”没有提到手,竟然不包括动手去做。也难怪,孟子他老人家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君子动口 ,小人才动手呢。人类的学习是多方面协作的结果,包括“聪明”这次词所提到的这些,但亲自动手去做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形成的感受更加直观与深刻。最近读《科学的旅程》,发现中西方根本就是两套相悖的思维系统。虽然科学最初的表现形式都是巫术,但希腊科学家早在几千年前就走上了实验证实这条路。贸易,航海,冒险,甚至继承制度的建立,所有的这些想结合产生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差异。《现实社会的建构—知识社会学》一书中也提到,一人以上就能形成社会并产生各种制度化的行为,单个的人类与动物无异。


来看看第二阶段的最后一课,在不看笔记的前提下我还能记得啥?

物质(matter),混合物(mixture),纯净物(substance),化合物(chemical),单质(simple substance)。搞清楚了这些词汇的意思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化合物因为化学键的存在而存在,化学键又因为元素最外层电子的分分合合而存在,化学键让其变得稳定。但如果对化学键施加了外力,比如改变其浓度、温度、速度等,又会形成另外的组合,这个时候,化学反应就发生了。

同样的元素构成,因为结构的不同,形成从外形到硬度、性质等完全不同的物质,比如石墨和金刚石。前者只能成为铅笔芯供人们书写,后者则成为稀有的、质地坚硬的、昂贵的钻石,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金刚石的化学结构是立体的,大家手拉手🧑🤝🧑,好朋友;石墨是一层一层排列的,很容易被破坏,而且总有一个电子落单,然后就到处乱窜,这也是石墨可以导电的原因。

说到导电,庞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小实验。将两支铅笔放入水中,一支接上负极,一支接上正极,通电之后,会在笔芯上形成很多气泡。接负极的笔芯上气泡多一些,产生的是氢气;正极是氧气,因为水分子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书本告诉我们,电子从正极出发,通过导电的水进入负极,形成一个闭路循环。事实上,电子是从负极出发的,通过导电的笔芯(石墨),将水分离为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然后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抓电子丢电子,形成氢气分子和氧气分子(这样说肯定不够严谨,甚至是错的)。

庞老师给我们展示的水的电解实验是想说明,氢气在氧气中燃烧,氢氧原子可以共价成分子,反过来也可以被更高的能量拆开,还原成氢气和氧气(转自庞老师)。

我以为这个实验是给我们展示水的导电性质……

疑问越来越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础化学学习笔记(二) 写在前面:前面6章太长,于是新开一篇。 第七章 晶体结构 为什么同是固体的金刚石和干冰性质...
    enpassant阅读 6,514评论 0 8
  • 这节课算是复习,或者是对元素周期表中的常见元素和电子的行为进行拓展和延伸。 原子的半径为10的负十次方米,0.1纳...
    Hao思嘉阅读 322评论 0 2
  • 初中化学知识点全面总结 第1单元 走进化学世界 1、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基础科学。 2、...
    莉娜Tina阅读 1,448评论 1 11
  • 这一课我们学原子,庞老师说,咱们先从静电谈起,过渡一下。结果这么一过渡,大家的反应就有点“过度”。至少我是全程80...
    Hao思嘉阅读 201评论 0 2
  • 第1单元 走进化学世界 1、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的基础科学。 2、我国劳动人民商代会制造青...
    琉璃树下是我阅读 95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