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安静的生活》第四十章:心灵震细思考遗嘱写就,千里遥思相聚嘱托后生

第三十九章:婆婆梦形成文传递千里,现实谈亲情厚家书万金

按部就班的上下班,翁丽欣车子刚进小区,就听到有人呼喊:“姨妈妈!姨妈妈!”翁丽欣随声望去,真是惊喜异常,原来是高传宝在喊自己,不远处站着满脸笑容的郝玉宁。

翁丽欣叫师庆磊快点停车,车子还没停稳就急不可耐的开门下车,跑过去抱起了高传宝,开心的说:“我的儿,你们怎么来了,昨天跟你妈妈打电话,也没有告诉我你们要来呀?”

高传宝眨着眼睛,没有回答,回头看着他妈妈,郝玉宁回答到:“这不是给你一个惊喜吗?昨天电话里我说过的吧,我要给你一个惊喜,一个大大的惊喜!”翁丽欣放下高传宝,一下子抱住郝玉宁,开心的笑了。

高传宝看妈妈跟姨妈妈这么亲热,就跑着去找师庆磊了,于是俩俩欢笑着在楼下汇合,一前一后高兴的回家去了。

回到家里,师妈妈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饭,一家人热热闹闹吃饭欢聚不在话下。郝玉宁母子在W市住了一个多月,一般来说,从周一到周五,郝玉宁帮助师妈妈干家务,带孩子;或者翁丽欣安排诗意带头,去W市的名胜古迹玩。

这个时候的诗意,已经很懂事了,跟传宝弟弟一起,不是姐弟胜似姐弟。一起玩起来,外人很难看出,一起玩耍的两个顽童是经年难见的,来自两个家庭的孩子。

懂事的诗意不但会做一个姐姐,也会按爸爸妈妈的安排,给第一次来W市的郝玉宁母子当当领路人,或者W市著名景区的小小导游了。因为W市著名的旅游景区,每一次有客人来,都是必去的,对于像郝玉宁这么好的朋友,翁丽欣是不必陪伴的,准备好吃的喝的,买好门票就让诗意带着去。

只有到了周末,翁丽欣夫妻才带他们去远的地方溜达。虽然是短短的一个月,郝玉宁母子在翁丽欣的安排下,在小诗意的带领下,几乎玩遍了W市的旅游景区,也吃遍了W市的地方特色。

其实,这一切对郝玉宁来说,都是次要的;她这次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交代翁丽欣一件事,一件大事。这个件事她对任何人都没有提起过,从高怀远出事那年开始,她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自己也像高怀远一样发生意外,那么,他们的儿子,才几岁的儿子——高传宝怎么办?郝玉宁冷眼观察了好几年,也深深思考了这件事,郝玉宁觉得,自己的亲朋好友中,最最适合把儿子放心托付的,首当其冲的就是翁丽欣。

但是,她从来没有来过W市,她不知道翁丽欣的家庭是什么样子的。她把翁丽欣看成托付儿子的最佳人选,仅仅是自己多年来跟翁丽欣的交往,郝玉宁深深相信翁丽欣的为人;她知道翁丽欣是爱孩子的,是有超出常人心胸的人,从翁丽欣跟家里人的交往,跟兰艳萍家的交往,跟自己的交往来看,这一点没有任何的疑问。其次就是翁丽欣的教育理念,虽然自己是老师,在教育一线工作了十几年,但每次相聚,姐妹们聊起这个话题,郝玉宁都理屈词穷的甘拜下风。更有甚者,每次翁丽欣回家,带在身边的诗意,不论跟农村孩子比,还是跟城里孩子比,都有超出年龄的懂事和聪慧。

郝玉宁从教十几年,她和翁丽欣的概念是相通的,她不期望孩子一定学习第一第二,她期盼自己的孩子首先是一个正品人,一个尊老爱幼,善良积极,阳光开朗的孩子;其次才是学习成绩。而且就学习成绩而言,翁丽欣的主张也不仅仅看中分数,只要孩子学习态度端正,课本之外有兴趣多读书广涉猎,有明确的爱好兴趣,热爱劳动,关心集体,能当孩子们中的中流砥柱,那么,就放手孩子在自己设计的范围内尽情的玩耍,学习和成长吧。这一点,也是郝玉宁一直模仿和追求的。

郝玉宁当年为了生活,听从姐姐哥哥之言,轻易的放弃了周至臻,至今深深后悔;作为母亲,第一个依然造成了事实,很难轻易改变;这一次,郝玉宁要做一个正确的决策,绝对不能在给高传宝选择一条错误的道路。郝玉宁跟高怀远结婚后,她深深体会到,没有血缘的感情,只要日日夜夜,天长日久,都是用真情养育,一样能造就幸福的家庭,照样能父慈子爱,母养孩孝。

思考良久,郝玉宁悄悄的写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遗嘱。截止2012年暑假,这份遗嘱已经写好了三年多了。如果不是一个月前,二姐郝玉美因病故去,郝玉宁还下不定决心来W市。她的这份遗嘱,在来W市之前,只有她的儿子高传宝知道。

因为,从高怀远去世,到高怀远父母相继撒手,郝玉宁一方面告诉自己要坚强,一方面也再三的叮嘱儿子,人生就是这么一个样子,每一个爱你的亲人,都难免会先后离开自己。如果那一天妈妈发生了意外,或者病魔召唤了妈妈;不论亲人谁要留你,你都不要跟;拿着妈妈的遗嘱,去W市投奔你的翁姨妈妈去。在妈妈的亲朋好友中,你的翁姨妈是最有爱心的人,也是眼光和想法都超出妈妈的人,她能给你一个好的生活,一个相对完美的扶持。

既然下定了决心,电话中有知道了翁丽欣的公婆都在W市。郝玉宁就毫不犹豫的买了一张当天晚上的车票,带着高传宝来到了W市。因为除了翁丽欣本人之外,郝玉宁还想进一步了解一下翁丽欣的公婆和丈夫。

时间过的真快,一点也不给人留恋的机会。在郝玉宁母子如在梦境,不想醒来的时候,时间老人已经把脚步迈到了八月的二十九号。九月一号就要开学了,郝玉宁没有时间再多留恋,该办的事情必须尽快办好;于是,这天吃过晚饭,师妈妈师爸爸要带孩子们去大广场玩,郝玉宁笑着说:“阿姨,你们带诗意去吧,今天宝儿不去,我们有话要他们商量。”说着,看了翁丽欣和师庆磊一眼。师妈妈听了,一边招呼师爸爸和诗意换鞋,一边开心的说:“是,你们姐妹,总有说不完的话,我们出去,你们好好聊吧。”

等师爸爸他们走后,郝玉宁就到自己住的房间,拿出了她早已写好的东西,一边走向师庆磊一边说:“兄弟,你先看看,不要吓着你就好;反正,我觉得丽欣不会不答应我的。”翁丽欣听了,不知道是什么事情,也不理会,笑着拿起一块西瓜啃了起来。

师庆磊笑着接了,展开一读马上合起来,表情马上严肃了。翁丽欣正兴致勃勃的想听师庆磊说说内容,一看师庆磊的表情,感到事情不妙,夫妻两个不约而同的看向了郝玉宁。郝玉宁笑了,一边笑一边说:“看什么?未雨绸缪懂不?”

听郝玉宁如此说,翁丽欣放下西瓜,搽了搽手,从师庆磊手里接过纸头,展开一眼看到抬头,也吃了一惊,死盯着郝玉宁;郝玉宁靠过来,坐在翁丽欣的身边,拍着翁丽欣肩膀说:“怎么,你也吓着了?傻丫头,姐姐向你发誓,我这一辈子,绝对不会轻生。我们姐妹相交几十年,你还不了解我吗?”

说道这里,郝玉宁叹了一口气,悠悠的说:“可是,疾病和意外,缺是我没法控制和预料的。我的命不好,几年之间,亲人一个个先我而去,我的大儿子周至臻我是管不到了。”说道这里,看了高传宝一眼,高传宝走过来,站到师庆磊面前,郝玉宁继续到:“就这一个,如果我出现了不测,这么一个没父没母的孩子,他可怎么活?虽然我还有几个哥哥弟弟,姐姐妹妹;丽欣,你是知道的,他们那一个比你更会教育孩子?那一个比你更有爱心?我虽然知道他们都会爱宝儿,都会让宝儿衣食无忧;但作为母亲,我还是想让我的儿子能生活在更好的家庭里,生长在有爱心,有远见的母亲身边。难道你不答应我的请求?”

翁丽欣早已热泪滚滚,她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只有一个劲的点头,把纸头放在面前的桌子上,抱着郝玉宁哭了起来。这个时候,师庆磊也抱住了高传宝,拍着孩子的背,缓缓的说:“玉宁,你放心,我们夫妻答应了。”

高传宝听了,马上挣脱师庆磊的怀抱,向后退到一定距离,朝着翁丽欣夫妻坐的地方,爬在地上就磕头。翁丽欣夫妻慌忙站起来,抢着去扶高传宝,异口同声的说:“孩子,你这是干什么?!”高传宝没有说话,郝玉宁擦着眼泪说:“你们夫妻答应了,我们母子就没有白来。我原本对你们夫妻就十分倚重,把宝儿交给你们,我没什么不放心的;这一个多月来的一起生活,我的宝儿已经喜欢上了你们的家;他说了,只要姨妈妈答应,不论我在与不在,他就是我们共同的儿子。”翁丽欣听了,更是哇哇的哭了起来。一把抱住高传宝说:“好孩子,姨妈妈记住了,你不但是你妈妈的儿子,也是我的儿子。回去好好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有空多跟姨妈妈联系。”

三十号,翁丽欣夫妻请了一天的假,好好的陪了郝玉宁母子。当天晚上,郝玉宁母子坐车回了老家。郝玉宁母子走后,翁丽欣回到家里,展开郝玉宁留给自己的遗嘱,细细读来,全文内容如下:

郝玉宁遗嘱

立遗嘱人:郝玉宁,女,32岁,汉族,**省**市**镇人,住**省**市**镇**号。

人生无常,谁都不能左右自己命运的长度。我写这个遗嘱不是我垂垂暮年,也不是我有多少财产割舍不下。只因本人命运坎坷,三十几岁的年龄,经历了比一般人一辈子都多的事情。真怕有朝一日灾难再次降临我身,致使我儿高传宝,在没有母亲安排的情况下被亲朋争来抢去,到头来也不知道那一个人应该为孩子负责,那一个才是我满意的人选。对于孩子,我已经错过一次;作为母亲,我不想再愚蠢的听天安排。所以,在自己完全有能力支配和安排的情况下,我清清楚楚的写下这份遗嘱,如果那天我万一发生意外,请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亲朋好友按我写的,安排我儿高传宝的将来。

1,通过多年交往,我相信翁丽欣的观点和理念,深信她的心胸宽广,爱心非同一般;所以,如果我发生意外,我儿高传宝,请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不要挣着养育,按我的心愿,请托付翁丽欣收养。

2,我儿高传宝,是高家的唯一血脉,不论以后翁丽欣给培养的如何,都不能改换姓名。逢年过节请翁丽欣夫妻放孩子回来看看,如果恰逢日子,就到高家坟头烧烧纸钱。

3,**省**市**镇房子,请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和翁丽欣夫妻见证,出手卖掉,所得房款一分为三,爸爸妈妈和高传宝各领一份。给高传宝的一份,请翁丽欣夫妻养育儿子使用。或多或少,相信我友都不会在意。

4,**省**市**镇铺面,请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和翁丽欣夫妻见证,或继续经营,或转手给师傅们,所得款项一律给父母使用。父母养我一场,无以为报,身后财物,稍有偏私给父母;相信我儿和翁丽欣都能体会我心。

5,**省**市**县学校房子,留给爸爸妈妈年老居住。只要爸爸妈妈健在,可租可住;高传宝没有权利做任何事情。爸爸妈妈故去,高传宝成年,房子交还给高传宝。

6,我身后会稍有余钱,也一并给了父母。父母一生辛苦,着实不一致;女儿先去,稍作慰藉吧。

7,其他未尽事项,请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和翁丽欣夫妻协商代理。

立遗嘱人:郝玉宁见证人:陈**兰**代书人:秦*律师 北京市**律师事务所

看完郝玉宁的遗嘱,翁丽欣不胜唏嘘,哎,郝玉宁这是被一个个的意外吓破了胆?还是被郝家二姐中年仙去弄碎了心?这么一份遗嘱在手,翁丽欣感到肩头的担子十分沉重。三十号一起玩的时候,翁丽欣跟郝玉宁聊到过遗嘱,原来,现在翁丽欣手里拿的,已经是郝玉宁三易其稿的遗嘱了;第一份写在高怀远刚刚去世不久,遗嘱内容涉及公婆。第二份是高家父母一个个寿终正寝之后,遗嘱也就跟这份大同小异了。这一份是她决定来前,找了铺子里的师傅和关系不错的朋友做见证人,按法律程序找高中同学,秦*盖了章,确定是一份有效的法律文件,才来找翁丽欣的。

郝家二姐郝玉美的中年早走,让郝玉宁再一次目睹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心,眼看着自己父母一天天像川剧里的变脸一样改变着自己的容颜。在对照二姐夫及二姐孩子们的反应,郝玉宁深切的又一次体会到:一个中年人的突然故去,最最伤心的不是你的伴侣,如果他愿意,可能三五年都不用,就会找到一个人代替你。最最伤心的也不是孩子,特别是已经成年或者接近成年的孩子,他们已经独立或者接近独立,他们的伤心都是短暂的,他们很快就会有自己的生活。最最伤心的,无可代替的,那就是自己的父母,那一双生自己养自己的老人。如果在他们活着的时候自己先去了,不论他们有多少个子女,你的缺失,都是他们无法弥补的伤痛。

郝玉美在郝家姐妹中,不是最出色的一个,也不是最体贴孝顺的一个;但是,对于郝家父母,仍然是不可替代的一个。郝玉美的郁郁而终,是小家庭的原因,也是大家庭的造就;几年前的家庭丑闻,大姐出国,一直是飘荡在郝玉美心头的阴影。加上她老公有了几个臭钱,在失去了郝玉娇夫妻的震慑之后,隐藏在付世银内心深处的狼子野心,风流本性很快的暴露出来。一开始是还遮遮掩掩,到后来就无所顾忌了。

几年之间,百万身价的付世银吃喝嫖赌抽全部沾染,从宋志明那里不费吹灰之力得到去钱财,也随着他的挥霍无度同样的轻如毫毛的飘然而去。在这样的家庭中,郝玉美一开始是忍气吞声,继而是良言相劝,最后是无可奈何多次提出离婚。但每一次的离婚出口,不是招来付世银的一顿毒打,就是因来孩子们的一片哭声。加上这个时期,郝家兄妹的生活都是一团混乱,郝玉美没处诉说,郁闷成性,几年下来就一病不起,医治无效撒手而去了。

郝玉美的中年早逝给了郝玉宁当头一棒,使郝玉宁下定决心尽快把自己的遗嘱产生法律效应,而且要亲自找好友确认,亲手把遗嘱和儿子托付到翁丽欣的手中。

正在翁丽欣呆呆乱想的时候,身边的电话铃声响起,翁丽欣看了一眼来电显示,是兰艳萍打来的,就马上放下手里的纸头,接起了电话。要知兰艳萍打电话何事,请看下回:生活难多熬煎身疲心累,好友聚论身心强制投保。

第四十一章:生活难多熬煎身疲心累,好友聚论身心强制投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