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后,我再没去过那家火锅店

1

冬天的日子感觉又慢又快,早晨的阳光比夏天的要温暖许多,缓缓地透过窗户洒进屋里,让屋子里镀上一层薄薄的金色。

在冬天的周末窝在家里,看了一期《爸爸去哪儿》,这一期孩子们的妈妈被当做神秘嘉宾邀请到了节目中,在爸爸和孩子都不知情的情况下,给他们做了一顿早饭,让他们猜这顿饭是谁做的。

不论是年纪还小的孩子们还是爸爸们,第一口都尝出了这顿早餐的不同之处,吴尊对neinei说,“这饭像不像平时咱们在家里吃的”,在浅浅的对话中,氤氲流露出一种对家的思念。

我记得还有一期《快乐大本营》,嘉宾马思纯在吃完节目组准备的第一口家常菜后,瞬间飙泪,因为她尝出这是她姥爷姥姥做的。马思纯一边吃着菜,一边泪流不止。

总有那么一种滋味,永远印刻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无论走过多少地方,过去多少时日,而能在一瞬间怀念起的味道,永远还是那道菜的味道。

时光好像将味道镌刻在了我们的记忆中,永不磨灭。

不知不觉太阳已经爬到了天空正中,打开冰箱,拿出冷冻室里一包一包包好贴着标签的羊肉饺子,还没下锅,饺子的香味已经在脑海中一点点散开。这是前段时间我爸妈来看我的时候包好放冰箱的。

我记得以前还在上学的时候,妈妈跟我聊天,说我以后工作了,她和爸爸就去我住的地方看我,给我做好了饭,还要包很多饺子冻在冰箱里,这样我在工作忙完不想做饭的时候直接下锅就行了。而如今,冷冻室的抽屉里整整齐齐的摆着爸妈给我包的饺子,饺子馅也是从家里那边现买的新鲜羊肉做好了带过来的,他们知道我喜欢吃羊肉萝卜的饺子,而这边的羊肉又觉得没家那边的好吃,大老远也不嫌重的都带过来了,还有给我带的牛肉,鸡肉,都分成一顿一顿的包好,放在冰箱里,还在袋子上贴上了种类标签。那一周我的伙食是我工作之后最好的一周,每天下班要么就是热气腾腾的饺子,要么是我最爱吃的拉面,要么就是牛肉粉丝汤。就在他们要回去的那天,妈妈还是一大早就起来,忙忙叨叨的,又是打扫房子,又是去超市,将几天的食材帮我准备好,做了一顿热腾腾地牛肉汤饭。

其实,食物的温暖就是爱的温度。吃着亲人做的食物,熟悉的味道让我们又感受到了他们浓浓的爱意,让我们知道我们一直被他们深深的爱着,始终有他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又有力量和勇气去面对人生的挑战和艰难,始终再次出发。

就像前段时间刷屏的广告,世界再大,也抵不过一盘番茄炒蛋。


2

《舌尖上的中国》有句旁白:中国人对于食物的感情大多是怀旧,是留恋记忆中的味道,背后是放不下的人,一段往事。

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是个性格直爽的北方姑娘,却去了南方读书,认识了一个南方的小伙,大学期间,两人吃遍了那座城市大街小巷的火锅,堪称火锅活地图,没有他们不知道的地儿。

她讲有一次她和她男朋友身上就揣了几十块钱,不到一百块,但又特别想吃一家店的火锅,但那店有点远,于是两人车也没坐,愣是快走过去的,把身上的那些钱都吃了,然后分文不剩地从火锅店走回来了。

她说到现在为止,和他吃过的火锅不下几百次,自己一个人吃的火锅也是多得数不过来,但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次火锅,不知道是不是走累了饿了,还是因为几十块钱吃的不过瘾,反正记忆中的那段火锅格外的色彩鲜艳,是一段带着气味的记忆。

桌子上摆满了碧绿的青菜,猩红的牛羊肉,纯白的山药,亮晶晶的粉丝,辣锅沸腾的总是很快,咕噜咕噜的声音,雾蒙蒙的模样,一个接一个的小泡泡出现又消失。在火锅的热气腾腾中,依稀看着坐在对面的人,红红火火,不亦乐乎,当沸腾的热汤在锅里咕嘟咕嘟地翻滚,不断升起的水汽仿佛昭示着火锅的迫不及待——迫不及待拥抱食材、迫不及待温暖食客的味蕾、迫不及待驱散刺骨的寒意。先是丢进羊肉牛肉,本还是血红色的肉片,在金针菇辣椒之间上下翻飞,几分钟的时间就变成了白色。依次扔进生菜菠菜土豆腐竹各自喜欢的食材,来不及摘下已经被热气迷住。他俩说着笑着,一筷子一盘子的消灭着,没有一丝丝烦恼,好像繁华的世界都为他俩增色了一样,那时的时光,就像是一部艳丽的画。

但毕业后,他们还是分手了,她回到了北方的城市,而他回到了南方老家,她也就再也没有去过那家火锅店。说起这段故事的时候,我和她坐在一家小火锅店里,迷腾腾的火锅气中,看不太清她的神情,她的讲述仿佛是在说一件过去很久的事情,但又好像因为食物勾起了回忆带着很强的画面感。食物承载的感情是复杂的,人不会因为喜欢一种食物而喜欢上一个人,却会因为喜欢一个人,喜欢上一种食物。

他们的故事让我想起了《深夜食堂》里有一个关于鸡蛋三明治的爱情故事,这真是一个从头到尾都散发着粉红色樱花香味的故事,颜值双双爆炸的男女主角因鸡蛋三明治牵起红线,怎么看都是青春偶像剧。只是在这里,偶像剧的开头,却注定收获不了童话的结局,因为在这里,不是故事,是人生。男女主角最终还是错过,爱过与错过,在那个迷茫年纪或许都是成长,或许我们当时都还没有成熟老道到可以明辨世事,也缺乏一种说走就走闯荡天涯的冲动,只能说,许多短暂的相遇,在一开始遇见的时候就注定了会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但像食堂老板说的,“至少相遇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就算时候不对,那也值得了。”


3

有人说过,心在胃的上方,食物不仅是果腹,传递感情,更能治愈人心,一些平常生活里的简单的食物,一些简单故事,一些或美丽或朴实或温柔或琐碎的感情,和那些酸甜苦辣的食物一起,构成了我们所有的生活,温暖我们,给我们力量。所以,吃饱了,才有力气去做更多的事情。正是一道道食物,让无数漂泊的人,找到了治愈和归属感。

朋友小楠去年带我去一个小馆子吃饭,刚进了店。

老板就和她打了招呼:“来了,好久没见你来了,怎么样?”

她没想到老板还记得她,甜甜地笑笑:“是好久没来了,这次带我朋友一起来。”

“好嘞,你们先坐,先点菜”。

坐下来,她讲了这个小饭馆的故事。

三年前,她要毕业了,每天为找工作到处投简历,面试,晚上还要回图书馆写论文,很是辛苦。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出来,她总是会来到这个学校附件的小摊边上,要几个串,时间久了,店里的老板都认识她了,有时她没带钱,老板也不会计较,让她明天来的时候带着就行了,吃完东西再背上书包回到宿舍,似乎每天晚上的那几个串成了一天踏实结束的一种仪式。

后来工作找到了,只是不会再留在这个呆了好几年的城市了,虽说也没什么特别遗憾地,但是心中还是有些不舍。

最后一天呆在这的时候,她又来到了这个小饭馆,要了平时吃的串,和老板又简单地寒暄了几句,告诉他以后可能就不会再来了,她记得老板像一个朋友一般,鼓励她说,能在这里上学就已经很厉害了,走出去都是一种新的开始了。那顿饭算是对那段过程的一种告别。

食物代表着一段经历,曾经我们常去的小馆子,那几个最爱吃也戒不掉的街边小吃,不经意间承载了我们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坦途还是坎坷,都是内心抹不去的记忆,酸甜苦辣犹如人间百味,刺激着我们的味蕾,温暖着我们的胃和心,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看着窗外渐渐落下的夜幕,对面楼上又亮起的点点灯火,世间情动,不过盛夏的凉面和冬日的火锅。

食物背后,都隐藏着一段记忆,我们的一切情绪,都可以在食物里被安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饺子(jiǎo zi),又称:水饺,是一种有馅的半圆形的面食,因为形态微扁,于是还有地方上叫做“扁食”。饺子被称为...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229评论 0 4
  • 以往记忆里,那些最琐碎的东西。 初中的时候,最喜欢下课时,靠在走廊的扶墙上,眺望着远方,和三两好友诉说着最初的愿景...
    赌徒而已阅读 302评论 8 7
  • 十年后的我,会是什么样呢? 十年后,我已经五十二岁,首先希望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有精力、有体力春天看花,夏天...
    云清燕阅读 3,918评论 2 5
  • 每次生理期似乎都是一次休整期。各种思绪乱飞,疲惫,反思。 但是最终都会有收获,感觉会放空一些又要进入一些。 所以我...
    梅子Mey阅读 20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