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9:说说成长那些事儿

    成长是时间长河里的一朵浪花,你越努力,绽放得愈加灿烂!

    2019,我的成长可以用“六个一"来归纳,纵横交织,构成了我丰富多彩而又充实的一年!

      主编一门课程――灵宝市苹果研学实践课程。2019年元月,我加入了灵宝研学实践课程编写团队,主编苹果研学课程。最初预计一周时间,谁知道最后历时半年。那真是一段忙碌的日子,为了不增加其他老师的负担,我坚持早上第一节上完自己的课,然后利用余下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课程编写。这项工作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研学课程,在全省来说,尚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的东西少之又少,我们认真地翻阅了“教育部的研学旅行意见”,又细致地研究了《校外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等书,先提出了课程编写的框架,期间赴郑州校外实践基地,聆听辛海超主任的悉心指导。对于课程中很多的专业术语,我们专门请教苹果专家,向他们细致学习,还亲自到寺河山研学基地,实地察看,规划课程路线。编课程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搜集了大量的资料,了解了苹果的整个生长管理过程,见识了现代化矮砧科技示范园。半年时间,经过三遍打磨,反复修改,又经科技出版社编辑认真校验,我们主编的课程教材终于付梓印刷,看着那散发着墨香的书籍,轻轻地摩挲着,一页一页翻看着,就像一位母亲看着自己的儿子,怎么也看不够。最终这套课程获得了河南省精品研学课程。

    参加一轮巡讲――三门峡优秀教师巡讲会。从9月2日开始,我参加了三门峡优秀教师巡讲团,给老师们讲述自己成长的故事,共演讲6场,从卢氏到灵宝,从义马到渑池,最后是教师节那天在三门峡大剧院。我们的脚步踏遍了三门峡市的山山水水。每天风尘仆仆,一晌一个地方,中间除了吃饭,就是坐车奔波在旅途中,真的是非常辛苦,但是大家从不叫苦叫累!从2016年开始,年已不惑的我又开启了二度成长模式,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持名师工作室,每年到河南教师成长学院拜名家为师,与名师过招,作为草根教师,我努力地想打破自己成长的瓶颈,努力向卓越型教师迈进,我知道只有努力的学习才能打破身上那层厚厚的茧。我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写成了《做打不倒的“小强”》,去激励所有的老师们,我的成长可以复制,“小强"意味着永远年轻,内心的强大,把学习当做生命的呼吸,我坚信成长的路上定会芬芳依旧!

    荣获一场赛事――参加河南省优质课大赛。在参加巡讲的当天,我就抽到了赛课的课题――名著导读课《骆驼祥子》。两件事情交织在一起,演讲的间隙,我先认真的阅读这本书,有点滴感悟,就做好批注。演讲圆满结束后,全力以赴备课磨课。这是我们平时研究较少的课型,赛课的难度系数再次增加。时隔20年,我又一次向省优质课大赛发起冲锋,既是对自己勇气的挑战,也是对自己课堂教学水平的再度检验,我能挑战成功吗?当然,我不容许自己失败。参加一次优质课大赛,真的是要褪好几层皮呀,我发现自己最后的定稿是第12稿,直到我完全的融入这节课,感受到祥子从抗争到无力抗争,反而被这个社会所吞噬,那个曾经健壮可爱好强向上有梦想的祥子,终于堕落为自私的麻木的个人主义的末路鬼,我不由得潸然泪下。最终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再次荣获一等奖,所有曾付出的努力在那一刻都是值得的!

      主讲一场备考会――中招现代文阅读备考。前两年我也曾做过一场关于中招备考的报告《鼓,要敲在点子上》,但这次时间更长,两个小时,涵盖内容更广,记叙文阅读和说明文阅读,为此 ,我认真梳理了12年来河南中招试题的记叙文阅读和说明文阅读的考点,依次梳理出了全频考点、高频考点、中频考点和低频考点,结合河南试题、统编教材和全国中考试题,试图触摸到中招考试的一些规律,给忙碌奋战在中招备考的毕业班老师们一点借鉴,让他们能够节省一点时间,让备考更精准更有效。这次的准备历时一个多周,每天晚上都睡得很晚,两万字左右的材料,100多张PPT,耗费了我大量的心血,经过这样的纵横梳理之后,成为我研究中招考试的一个新的起点,以后我将会更加深入研究,老师下题海,学生驾轻舟,在打破“题海战术"上再迈进一步。

    聚焦一种课型――1+x拓展阅读课。这是2019年我主持的省级专项课题,在这种课型的研究上,我终于迈开了第一大步,11月在河南襄城统编教材课例展示活动中,我展示了《贬谪诗人的情怀》这一课例,成为我1+x拓展阅读课型研究的第一课,虽然还有些许的缺憾,还有一些不完美,但是敢于打破自己原有的课例,勇敢的在新的领域探索,于我而言,还是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紧接着我又设计了《张养浩:我的怀古之情》《诸葛亮,我把自己活成了传奇》,一旦有了新的思路,备课灵感就会源源不断。1+x拓展阅读,打开了我教材研究的一个新路径,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培养一种习惯――在简书上进行日更挑战。其实就是培养自己每天写作的习惯,之前我在简书上曾经两次发起日更挑战,但都因为忙碌忘却更新而以失败而告终,但近来我发现这种习惯已经养成,每天晚上休息前习惯性的反思:今天,我在简书上写作了吗?这种坚持起初是很难的。因为有一段时间特别忙,晚上睡觉的时候常常都在十一二点,一旦过了12点,如果没有写作,等于今天的日更就失败。有好几次,我写着写着时间过了12点,看到那个耷拉着脸的小人儿苦哈哈地告诉我:很遗憾,你今天没有更新!然后自动启动了一张复活卡 ,如果六天之内,又出现没更新的情况,日更挑战就会失败!于是我咬牙坚持,点滴的课堂反思,有趣的生活感悟,有价值的读书摘录,长则两三千字,短则四五百字,不求有多高的质量,但求每天有一点点的收获,于是我发现,新一轮的挑战我已经坚持了70多天,目前我在简书上留下了194篇文章,20多万字,获赞600多,粉丝144人,简书钻236颗,获得日更达人的收获,也有不小的成就感哪!坚持,让我们无限相信坚持的力量,终究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人生!

      随时读书听书,随时观察,随时反思,随手记录,慢慢成为我生活的常态,得益于这些习惯,我认真地走过了每一天,也收获了每一天。

    在岁月的长河里,2019只不过弹指一瞬间,但我从来不想辜负每一个日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里“浸润”久了,必定会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自己的一点看法和想法的。算起来,2017年是我“混迹”于...
    海边守望者阅读 294评论 0 2
  • 未来最大商机之“投融资平台”新趋势(大新闻素材:社会现象类) 现在的“投融资平台”进行双向收费,将大大阻碍有潜力、...
    寻源者阅读 216评论 0 0
  • “L不是L,我不知道他是谁,他是假的,L丢了” 我使劲拽着我的头发,和对面那个带着金色眼睛,头发卷卷的笑的像个金毛...
    不惭阅读 583评论 0 0
  • 今天下午突然接到电话,一个亲戚突然没了,死因不明,正在勘察调查中,希望家属尽量赶过去,协助处理。 真是晴天霹雳,好...
    安福阅读 134评论 0 2
  • 小时候特别向往坐车,在车里,看着窗外的景物飞驰而过,自己就犹如置身梦幻般,感受着奔驰的快乐。 那时在农村,各种新奇...
    478d619b7577阅读 264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