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潇(十三)

子禅

十三

重新配了镜子,身上也跟我装,虽然是西装,可是程思锦总觉得不太自然,不过看东西时比往常要清晰多了。吴东石也从南方销了货回来了,说这一次就赚了八万八,照这样算来,年内,还清贷款还是不成问题的,而且还要有一定盈余。程思锦祝他如愿。吴东石遍又拉下拉他下馆子,这回程思锦说什么也不去。吴东石说:“你别怕,绝对不让你沾一滴酒。”因为医生告诫过的,半年之内不让沾酒,程思锦哪有胆子违背医生的话,只陪坐吃倒没有什么妨碍。饭桌上吴东石只字不提吕君的事,程思锦有点着急,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为别人牵红线的事,总不能中途流产吧。但吕君也同样是不慌不忙,只是说适当的时候,他会考虑约个时间来谈一谈的,却一直没有约好时间。有时话都快到嘴边了,又被吕君扯到另外一个话题上去了,程思锦决心好好办一办这件事情。

有一天课间休息,吕君说话了:“哎,程老师,昨天我看到一位老中医,跟我爸有交情,专治小孩子的聋哑,而且效果很好,百分之八九十都能治好,你不妨让他给程明看看。”

一提到程明,程思锦幸奋起来:“哎呀,谢谢你的关心,现在不用了,我儿子现在开始说话了。”

吕君惊奇的问:“真的,用什么药治好的?”

程思锦说:“什么药也不用,只要用钱就行。”

“只要用钱就行,你不是在讲天方夜谭吧?”

程思锦得意地说:“我原来也以为没什么指望了,他耳朵很灵,也会哭闹,但就这些条件来说,即使是个傻子也该会说话了,但他神色也不呆,又懂人话,谁知道他老先生不见钱不开口,只要一拿到钱,叫他说啥他说啥。”

吕君笑了笑,不再说什么,只看到一幅学生的画发呆。程思锦配上新镜片之后,眼力也特别好,所以总想把以前没有看好没有看仔细的东西重新看过。现在他正通过镜片看到吕君,吕君也毫不在乎他的目光。这就使程思锦有了一种错觉,他认为之所以吕君,对他没有觉察,是因为他们之间隔了一层眼镜片。忽然领军于太原与他对视了一会,程思锦便有些慌,坏了,偷看被发现了!但很快吕君笑了一下说:“你看见啦?”程思锦赶忙把目光逃开:“没有……。”吕君说:“那你就好好看看。”程思锦正琢磨这句话里有什么含义,吕君随手把一本学生图画作业递到他跟前。程思锦接过来一看,只见上面画了一个很面熟的人,乍一看像只站起来的螳螂,因为眼睛画得太细,显得其他部位都简单了许多。边上写了一行小字:程老师笑了。那画上的程老师笑得傻乎乎的,很可爱。左下角写着马青画。吕君笑到:“看清了吗?”程思锦心里翻起一股说不清的味道,自卑自大,自责掺合在一起了,只带着这种味儿说:“马青这孩子。”程思锦忽然想到正题,原本是想提吴东石的事,却又被吕君带着跑远了,便直接问道:“你,见过吴东石了,你觉得第一印象如何?”吕君顿了一顿说:“很会花钱,很精明,怎么说呢?他是一个社会上赶潮头的人。”程思锦又说:“那么他在你心目中,是属于云还是属于树?至于云和树,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说清楚的,如果你想得到实惠,那么他是属于树,如果你想让他露点真心,可他又是属于云的。”

“似乎有些道理,可我觉得这个人也挺真诚的。”

“那是因为你自己太真成了,在你的眼里,世界上的人没有几个坏人,大家都一样,都是那么单纯。”

“单纯,程思锦摇摇头,我已经不单纯了。”他自以为体验到人生的真谛,对于吕君的话不太赞成。吕君说:“你不敢承认,其实也没有必要,世界上需要单纯的人,不然,就失去了它的美丽,因为只有单纯的人,看世界才是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