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故事教会你人生成功的方法

题记:"21世纪的儿童文学不是教育儿童的文学,而是教育成人的文学。”--台湾儿童专家林文宝教授


山羊学游泳

1.

逛书店的时候被绘本的标题吸引住了--山羊学游泳,大体翻了一下,觉得故事很好,就以儿子的名义买了下来,其实这本书是买给自己的。书名有些标题党,故事其实是这样的:

动物学校开学了,三位老师企鹅、猴子、猫头鹰,迎来了一大批种类繁多的动物学生。

第一节游泳课,鸭子和鱼得意洋洋,比赛谁游的快,山羊却迟迟不愿下水,搞得企鹅老师郁闷不已;第二节爬树课,鸭子和鱼使出浑身解数也爬不上去,猴子老师觉得他们无可救药,小马非常努力达到标准,心里却觉得无聊极了;第三节飞翔课,大象无论如何助跑,连一厘米都飞不起来,小马重重的摔在地上,猫头鹰老师很无奈。所有的动物都因为自己的表现不佳而心情黯淡。

只有两个例外,毛毛虫早早放弃飞行,回去吃树叶;蚂蚁下课后做自己喜欢的事,搬东西。

三位老师对蠢笨的学生失望至极,离开了,然而学生们却获得了新生:鸭子和鱼兴奋的在水里游泳比赛,小马和大象在草原上肆意奔跑,蚂蚁筑了一个很大的窝,山羊和毛毛虫快乐的吃着绿叶。

这个故事讲的是:没有人是完美的,都有擅长的和不擅长、喜欢和不喜欢的事情,没有必要苛求自己成为全才或逼自己成为他人一样。

与其拼尽全力苛求自己的弱点,不如全情投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2.

有很多的历史名人可以证明这一观点:

科学家有达尔文,中学时代不爱用功,经常出去打猎或采集动物标本;爱因斯坦大学时不爱上数学课。政治家有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数学常交白卷;俄罗斯总统普京,考试经常不及格。商人有比尔盖茨,学生时代经常睡觉,逃学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马云学生时代数学不好,大学考了三次,才勉强考上二流大学。

中国近现代也有很多严重偏科的文化名人,大家耳熟能详的有:

近代:文学大师胡适,钱钟书,闻一多,臧克家;历史学家吴晗;语言学家季羡林;教育学家、清华校长罗伟长。他们都不喜欢数学,数学成绩近乎零分。

现代:著名作家金庸,琼瑶,三毛,这三位甚至都未考上过大学,直接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文学创作。最著名的要数韩寒了,曾经7门功课不及格,念了两年高一,之后退学,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

看了名人们的故事,因为偏科没有考上理想大学的我们是否看到了人生成功的希望?

试想一下,如果这些名人也像绘本中的动物一样,将所有的力气集中于自己的短板,苦学数学,不消说,他们不仅会倍觉痛苦,既学不好数学,也不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取得如此的成就。

他们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主要在于他们将所有的能量都集中在自己喜欢的事上。


虽然达标了,却觉得不喜欢

3.

美国有个著名的摩西奶奶,76岁才拿起画笔自学画画,她热爱画画,画了上百幅作品,80岁举办个人画展,一举成名,扬名世界。100岁以后还画了6副作品。

1960年,一个30岁的日本青年给她写信,询问她到底应该怎样决定以后的人生方向,是该从事热爱的文学还是继续他稳定的医学工作,以他30岁的年纪放弃稳定的工作去追求梦想是否风险太大。摩西奶奶给他寄回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做你喜欢的事,上帝会为你打开一扇成功之门。哪怕你已经80岁了。”这位青年最终听取了摩西奶奶的建议,放弃了稳定而又受人尊敬的医生工作,专职进行文学创作,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学大师。这个青年就是渡边淳一。

名人们的经历告诉我们:你的成功,多半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于做你愿意为之努力的事情。

假如人一生只做自己喜欢的事,能坚定地付出热情和激情,生活一定会回报你。

4.

丁俊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丁俊晖在斯诺克上取得了亚洲人前所未有的成功。斯诺克之于英国就像乒乓球之于中国,这项赛事一向被英国人统治,丁俊晖却颠覆了这一传统。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凭什么能冲出亚洲,冲击英国本土冠军宝座?无他,从小的爱好和为之付出的努力。

从8岁就开始练球,小学只上半天,下半天练球,每天超过8小时,就这样,在他15岁时就已经称霸亚洲了,夺得了亚洲锦标赛的冠军,扬名全国。即使已经赢得了那么多冠军和奖金,丁俊晖依然在奋斗着,每天仍训练超过5小时。为什么?因为喜欢,乐意。

因着兴趣和爱好所付出的努力通常能事半功倍,取得很好的效果,成功的几率才会更大。

然而,韩寒确曾在博客上说过,“如果一个人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没有天分,就算再努力也不可能成为大器。”

持这种观点的人大有人在,人们惧怕失败,不敢追求自己的理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反而更易屈从于社会、家庭的影响,做出违背自己意愿的选择,去做“更有价值的”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从而埋没了自己的天分,泯然于众人,活在痛苦之中。

把这个观点逆向思维一下,做自己喜欢的事都未必能成大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成功的几率难道会更大吗?

现实是,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还轮不到谈天赋的影响因素。

即使天赋不佳,勤还能补拙呢。

即使天赋平庸,最终成不了大器,至少你在从事自己喜爱的活动;至少你会因此拥抱自己的生活,不会活的千篇一律,麻木不仁,逐渐丧失对生活的热爱。

至少做自己喜欢的事,你会活的欢欣快乐,充实满足,对得起自己。

这种形式的自我实现难道于自己于社会不是另一种成功吗?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天性,我们都应该以最发挥自己的天性活着。

就像书评说的,“这个世界有它自己的充足与富足,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样式,善于游泳的就去游泳,善于奔跑的就去奔跑,善于飞翔的就去飞翔。

朋友们,放下思想包袱,勇敢的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吧,你的天性定会给你的人生带来一片新的天地。


做自己喜欢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事之行,即你一世之道。The way you do anything is the way you do eve...
    渡开阅读 2,092评论 0 0
  • 女儿中午又是掐着时间从楼上跑下来,感赏自己没等她催就起身去拿车,还学着她平时的口气说话,搞得我俩大笑,开开心心上学...
    勿忘我瑶阅读 147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