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日记(一)前期规划和橱柜篇

随着6月底交付新房,装修被提上了日程,从刚开始的千头万绪,到现在粗略了解,这事真是大学问,随时记录学习心得吧。

一、坚定自我

从交房的那天起,无数的装修公司、家电厂商都开始了营销,从业主群看到有些朋友连基本调研都没进行,就交预付款参与小区团购。施工质量如何不知道、瓷砖的颜色和自己家符合吗不清楚,总想先占下名额后期反正可以退款,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把钱装在自己口袋等看好了再付呢?
好多人平时买个菜还挑新鲜的、争取去个零头,可花十几万、几十万去装修这种大额支出,反而把自己的决定权完全交给陌生人,只能说佩服他们的胆量。公安部经侦局打击非法集资时有句话很有道理,可以类比,“你看中的是他的收益,他看中的是你的本金”。
坚定自我,明确需求,控制预算。不被设计师、销售、施工方带偏,他们想的不只是赚走你的钱,而是想轻松赚走,和你的诉求本身就是天然对立。

1、功课

家装的APP如好好住、一兜糖估计都是人手必备的,推荐万科前设计师逯薇写的《小家越住越大》1和2,看完对收纳、各空间里家具位置、高度会有教科书般的认识,比如U型厨房的好处、玄关柜下面两层最好用隔板、鞋柜每层高度最好是160mm、地柜高度用“身高除以2再加50mm”等知识点。
说来惭愧,我对象几乎把所有休息时间都用来琢磨装修的事情,我反而是跟着她的节奏,所以文字记录的基本是她的思路,我只是负责码字。

2、需求分析

我认为,装修首先要分析居住需求。以我对象和我的需求为例:

(1)居住人数:2-5人

虽然现在只是两口之家,但装修后放半年味道,住进来时就准备要孩子了,以后我父母肯定需要来帮着带孩子,那设计时就不能只考虑两个人,而要考虑到和父母住在一起的情况。

(2)硬标准:环保

考虑到准备要宝宝,环保是底线。
环保与否取决于甲醛含量,甲醛又是来自家具表面的漆和板材所用的胶,这两点只要够环保就满足要求。本以为不该太难的事,却发现了非常尴尬的地方:
一方面国内环保标准太低,各家标准不一。对装修调研就发现各家地板、家具、橱柜都号称自己是E0或E1、F4星标准等,各种flag虽然立起来,但看了多个测评,基本不太达标。


另一方面纯进口或实木家具价格太高,初步调研后发现会远超预算。
最终采取的解决办法是要么选国内环保标准最高的品牌,要么选部分样品,因为已在展厅散味许久,甲醛较低。
再就是无论大小厂商山寨作坊,都敢宣称自己的板材是没有甲醛、能从吉林森工露水河、大亚等品牌进到货,五金也能用百隆、海蒂诗,但只要用脑子想想就明白。一是大牌板材造假很多,他说的和你想的未必是一样的东西;二是小厂商进货百隆五金自然很贵,和大厂商进口五金相当于是批发和零售的差距,价格自然高,这是供应链的常识。

(3)风格:实用

其实我们两口子早就商量过,没有对北欧、日式等流行风格有偏好,尽管对新中式非常喜欢,但可惜房子不够大,我们认为需要有个带院子别墅后再考虑中式。在逛家具店时对美式功能沙发非常中意。初期想过走美式风格,但其实对该风格没有绝对偏好,因此仅出于实用主义的目标,决定采购功能沙发。至于风格,简单点儿即可,只能被设计师归类为尴尬的现代简约。
其实我觉得,风格不应该迷信,考虑自己真实的需求即可,房子是自己住不是设计住,也不是一定要让设计成精装艺术品,所以自己考虑好需求,至于搭配、色系等问题,留给设计师去考虑。

(4)原则:不冲动

在早期逛家具的时候,无意到顶固发现了心仪的大柜子,随即购买,但事后发现似乎无法与中央空调相容,一定不能冲动,不能看到喜欢的家具、饰品就冲动消费,装修不能混搭,选定一个风格、色系就坚定走下去,其他的就不再考虑

二、橱柜

橱柜是最早看的家具,只是因为饭后散步时发现海口路的柏丽橱柜,回家一查居然是高端橱柜,定制后从德国制作、进口,设计算是高出其他品牌一大截,那价格自然非常感人。
深入了解后,发现厨房集中了水电火,是全家坪效最高的空间,因此对橱柜的设计就必须精确和细致,比如安装洗碗机就需要水、电、橱柜三者配合,知道洗碗机的尺寸、进水和出水的位置、电线的走法,橱柜的要求等,千万不要信设计师的“你提出需求,他负责解决”,他负责的是将橱柜卖给你,只有你自己才是负责一切,保证自己住上向往的新家

(一)环保标准

前文已说,环保是底线。一个8平的厨房,用德国的柏丽、博夫曼花费10万也正常,某派、某牌花费2-5万也正常,环保的关键是看板材

1、先说国产的环保检测。

由商家自行送检(可能把符合标准的好板材送检,但卖的是不环保的板材),在20度时,用切边、气候箱法、穿孔萃取法三者之一,检测稳定状态下,每升空气中甲醛释放量。E0是浓度小于0.5mg/L,板材行业有E0标准,但国家标准只有E1。E1是小于1.5mg/L,可以说这个标准是非常落后的,几乎没有不达标的。类比下,如同餐饮卫生标准里,E0是可食用,E1是少量有毒,标准差太多。
这个检测有以下几方面问题:
(1)检测样本有限。通常商家送检20-30块板材,自行送检那就不好掌握了,而且出具检测机构除国家林业局外,还有吉林等各地林业部门等,检测的有效性存疑。
(2)检测环境受限。检测环境是20摄氏度,但实际夏天屋内最高若达到30度时,某派、某菲亚的所谓零醛板、康纯板的甲醛释放量严重超标,知乎里“老爸评测”做的实验为证,推荐一看。
(3)检测板材时不封边。通常厂商是送板材去检测,可所有厂商都不自行生产板材,基本从国内露水河、大亚、大王椰等厂家进货,这就尴尬了。类似小米用骁龙845芯片,然后鼓吹跑分厉害,其实不是小米厉害,而是芯片厉害,所有用这款芯片的无论是OPPO还是vivo都一样能跑出差不多的分。所以单独检测板材意义有限,有意义的是封边后再去检测,因为各家封边工艺基本是自己完成,封边带和封边胶也含有大量甲醛,所以如果测试的是封边后的板材,那检测就会有意义。
再举个例子,烟台万华生产的禾香板是国内顶级完全无甲醛的板材,万华作为化学龙头企业,也生产MDI这种无甲醛的胶,但尴尬的是万华只向国内销售禾香板却不销售胶。导致国内的衣柜、橱柜厂商用的禾香板很环保,但封边后却甲醛超标,原因就是封边胶不行,封边工艺有问题。
(4)检测标准难以信服。前文已说话,即便有E1检测认证,又能如何,国家标准极低。而某些大厂商虽然也有日本F4星或美国CARB认证,但不排除这些厂商搞双重标准,以前三聚氰胺时国内厂商都玩这套路,同样牌子的奶,销售到香港的是高标准奶,内地销售的是含三聚氰胺。

2、国外检测标准

不是我崇洋媚外,而是知道柏丽检测标准后一个大写的服。检查人员选成品柜的任意位置切割一块(注:这是已封边的柜体),打成粉末后检测甲醛释放量。这种粉末和国内拿块整板检测不用多说了吧,但柏丽承诺甲醛释放浓度是小于0.15mg/L,远远低于E0的0.5mg/L。

3、我的选择

经过对比,我最后的选择,不是柏丽。就一个原因,穷。如果用柏丽,厨房装完去除改水电、瓷砖这类硬装,那没有七八万也下不来,超出了我们的预算。遗憾地告别柏丽,选择了业内以环保著称的博洛尼。
博洛尼价格在柏丽和某派之间吧,如果按正常价格恐怕仅橱柜就得三四万,现在正好有个活动,2万左右可搞定,符合预算,且质量远远超出某派等品牌。
都说橱柜贵,主要是贵在两方面:
(1)实际利用面积少。以我家为例,6.5平不到,可别看做了一堆柜子,可水盆下面的柜子不能用,包燃气表的柜子不能用,放洗碗机的地方不能用,嵌入式烤箱、蒸箱、消毒柜的地方都不能用,包烟道、水管、靠墙的位置基本不能用。

127中间户厨房

最后算下来,柜子做了不少,能用的体积够一半就烧高香。我家户型里地暖的阀门还在厨房,又得损失一部分容积。
(2)五金件配件贵。台面不贵、开门的柜子也不贵,但只要加五金件就太贵了!抽屉需加轨道,800一个;隔板显大气,按米收费;好看点的门把手,加钱;灯条很好看,电动柜门很炫,感应灯带很酷,连设计师都推荐去淘宝找,因为实在太贵了。拐角的地方如果用转角柜、小怪兽之类的那就更贵的没边了。

4、补充

(1)沟通协调。橱柜考验了房主和设计师的沟通协调,要充分表达自己诉求,比如留足插座,不能单单寄希望于设计师和改水电的工人,毕竟他们不了解你是否需要微波炉、蒸箱、烤箱、榨汁机、料理机、蒸蛋器、酸奶机、打蛋器等各种工具,这个过程不要怕麻烦,因怕麻烦不积极沟通,那后期自己使用起来更麻烦。
(2)带开关插座。推荐看看带单独开关的插座,因为电器即便在不工作时插在电源上也是耗电的,比如电饭锅、空调、洗衣机,不开机也处于待机状态,所以单独的开关是有必要的,不仅为省电,更为安全。
(3)细节决定舒适。厂家的橱柜高度都是固定的,但使用者身高是不定的,因此要和设计师沟通好,逯薇书中推荐了各功能区的高度,结合与设计沟通,我分享下:
A. 地柜高度为身高除2+50mm,可考虑夫妻的平均身高;
B. 吊柜底在1550-1600mm之间,吊柜顶在2250mm左右;
C. 考虑到中餐炒锅高和颠勺的特点,灶台地柜可比其他地柜低80mm。
D. 国内普遍吊柜和台面高度是700mm左右,这样存在问题,吊柜有三层时,上面两层都是够不着的;德国柏丽的高度是500mm左右,保证够到上面第二层,但这个操作空间会有人感到局促。这个高度难以两全,但我觉得后者是更优的。
(4)合同瞪大眼。就像前文所说,有好多坑,所以在合同中一定要求厂家写明甲醛释放量,约定一旦咱们自己送检不合格怎么办,多少倍的赔偿啥的,懂法畏法的一般都不敢写明这些,如果厂家敢写,要么就是柏丽博洛尼这样环保确实靠谱的,要么就是自己都不信法的小厂商。

三、认真你就赢了

(一)装修公司靠谱少、跑路的多。

目前我们国家的消费环境大家都懂,近几日消费万里行一直在报道运营商增值服务的黑幕,连央企都在坑消费者,更何况那些没准备做百年老店的家具装饰。这段时间,青岛美的你、天猫家装e站、泥巴公社等各种跑路,装修公司是轻资产行业,一头收取消费者预付款,另一头拖欠工长薪酬、材料商货款,积累到一定程度难以为继时就跑路,和最近暴雷的P2P平台一个道理。

(二)原创少、套模板多。

装修公司都会电话营销为你上门量房后出图纸,可家里就那么点儿地方,不就是客厅放沙发茶几电视柜、卧室放床和衣柜、餐厅放餐桌餐边柜、卫生间放浴室柜马桶花洒嘛,自己从网上看看也就会了,看过设计套模板,十分钟就做出来了,回头向你收个一两千,你觉得便宜他赚的轻松。我始终记得老罗那句“好的设计你是请不起的”,还有一句别人的话“唯有智商和审美不可逾越”。所以不要尽信设计,否则他会给你个模板或很漂亮但一住就乱的方案;不要尽听从父母,否则会装的老气;不要单信家具店,否则把你家弄的和杂货铺一样;也别用太多软包、欧式雕花,否则就是KTV、夜总会风格。

(三)别全包!

必然会偷工减料、低价采购高价报账,不要把自己的信任所托非人,这个行业非常混乱,既有各种托,也有不明真相的群众。80以后的我们小时候基本上只会学习、被教育听老师话、听家长话,习惯网购,逛超市比逛集市频繁,买东西看标价,很少讨价还价。但在装修上只需要记得一件事,你和所有卖家都没有情谊,他们只是想把你口袋的钱掏出来放到他的口袋。千万别觉得销售辛苦、东西大岔不岔就购买,你一时的不认真会用住进房子后若干年来后悔来慢慢消化。

还是喜欢老罗最后一次理想主义者创业的演讲中,锤子科技有个小伙说的话。“有句话叫认真你就输了,我认为认真才会赢,这个世界上就是不认真的人太多了。”

第一篇先写到这,这是持续学习的过程,我也才逛了三个周末的家具和建材,肯定有不对的地方,不断进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