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一世尘埃》(壹)

1.“最初的回忆”

这世上有些人短短数年的经历却比很多人活了几十年都要精彩,

他们不一定获得了成功,或者名扬天下,但却拥有足以让他们在渐渐老去或者不在年轻时,有了回忆的资本。

我喜欢看书,只要我很认真从头到尾细心品读的内容,就不会忘记,当然了你如果较劲问我每段读过的文字和所有人物名字,sorry,我肯定做不到。

2011年一部《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算是开启了回忆青春的开篇,当然了,我直到现在也没有去看。那么2013年赵薇指导的《致青春》应该是让全国的7080后撒了把激动的热泪。就此接下来的几年无论是电影电视还是书籍,都刮起了忆青春的潮流。

实话实说,我好像只看了一部《匆匆那年》,还是因为王菲唱的那首同名歌曲太好听了,才去影院看的。而且我由衷的觉得观众年龄普遍很青春,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上了中学后都开始过青年节,但你们知道年满28周岁就不算青年了吗。是的,既然是致青春,至少你的青春已逝,不在青春了。所以我心理在想,一群还在青春,或者才离开学校的人,真的能明白作者和导演想要表达的心境和含义吗?也许她们只是进来打发时间哈哈一笑的罢了。


于我而言,比起那些无趣的台词对话,反而是电影中布景的现场,道具,还有那些歌曲,让我回忆起学生时代,不过也只是刹那间的转念。

我不是一个感性的人,自然不会过多陶醉于歌曲之中,但和感性的人做朋友却是种幸福,因为她会感染你,不至于让我成为异样者。

学生时代过于太远,我真的不记得太多。很惭愧,我记得的同学名字可能不超过十几个吧!我是一个不太爱参加集体活动的人,因为我觉得很无趣,每次春游秋游永远都是那些地方。简直就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多点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比如说去新华书店看书。这个习惯就是从上学开始的,当然了,我的同学们,我喜欢和你们玩,但我实在不想去那该死的“老地方”。我一直都想问老师们,难道我们的城市就只有那一两个绿地和花坪可供踏青吗?

所以我决定关于我的青春回忆,更多还是从所谓成人后开始。

至于学生时代我真的没有太多想要回忆的。

除了那些年追过的动画片和暑假热播剧,还有就是追星吧!

我想每个和我一样的80后,都追过日本动画,对了,那些愤青们整天叫嚣抵制日货,你们就没有看过日本动漫,我猜到有些人一定说没有,别睁着眼说瞎话了,那些年可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国漫,只有寥寥可数的几部还都几集而已。当然必不可少的暑假自然也少不了这十几年放了几十遍上百遍的电视剧,比如那师徒四人!还有那咋咋呼呼的格格,以及马教主的咆哮范。好吧,我不得不对马教主说如果搁到现在我还是宁愿选择看广告算了,因为我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个角色一定有病。

所以关于学生时代的岁月,我更多的会用插段方式来回忆。

正所谓“少不经事,童言无忌”啊!

2.“初心不染”

小的时候我们一直都在想长大了,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就可以不用写作业,不用上学,不用被父母管,工作了有自己的钱可以随时买自己想买的东西。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就这样盼着,终于学生时代结束了,开始工作了。

我相信每个从学校刚出来的人,都有着美好的憧憬和好奇,并且干劲十足。但很多年后又还有多少人记得当初的梦想,即使记得可是仍在坚持的又有多少人。

都说如今的社会影响了人们的心态和品质,其实不过是大家普遍的借口和替罪羊罢了,我一直都说,社会是死的,人是活的,难道活的还能被死的牵着走吗?就拿最简单的来说,国人都在抱怨每年的人情来往和走关系找后门花费太多资金,那么这个现象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不还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上学时找后门,工作找后门,看病住院也是,但凡有个事情,第一反应就是送礼和送钱,这就是那些收礼的人收习惯的原因。习惯恶习都是被人养起来的。我不可否认的确有些时候也没办法,因为不在其位,不知其难啊!

想要在如今的社会能够一如初心,尽量不染尘埃,就得保持清醒和远离尘埃,很开心,我能够坚持做自我!我也很特别庆幸身边有着一些初心不改的朋友们。

有人说“我不食人间烟火”

又有人说“我不染一尘世埃”

还有人说“我已经脱凡悟境”

我只想说按你们的描述,以当下最流行的台词,我是不是从四海八荒九重天上,下凡历劫的上仙啊!

如果真的有转世历劫一说,不知道我是来历什么劫的。

但我觉得最开心的就是遇到所有认识的人!

是的,我说的就是你,他,还有她!

3.“亦师亦友”

小君是我的一个知己,也是我在学校的学姐,和她算是那种一见如故的朋友,不管聊什么三句话基本上就可以走到一个思维。特别难得,从小就不爱特别参加团体的我,最大的原因无外乎就是没有遇到懂自己的人,所以见到她是很喜悦的。她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也是那种正能量的人,对了,差点忘了在学校她还是我的上级领导!估摸着没她组织的话,我压根也不会考虑参加任何活动,千万别以为我是社交恐惧症,不,我只是不喜欢过于那乱糟糟的局面,以及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尴尬,每次提前想到那个画面,就果断放弃不去了。

都说在学校里是美好的回忆,不得不说,因为她比我早毕业,后来再联系也都是毕业之后了。但无论中间隔了多久,只要见面聊天,还是那个熟悉的节奏和思维走向方式。

她对我的影响很深,她是一个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她对于自己的信仰很坚定,是她感染了我,让我有了正确的信仰,那就是因为主,我学会感恩和宽恕!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圣人都有犯错和不小心伤害到别人的时候,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灵,既然别人可以原谅我们,我们又为何不能宽恕别人。犯了错不可怕,但要勇于承认错误,所以学会了忏悔。对于教会,对于教友,她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因为那真的就是家人,可能你们会觉得夸张,但真的有些事情就是这么的真实!

不知不觉认识她已经有十四个年头,如今的她已经是为人妻为人母,早已褪去当年的果敢,但依然洒脱,依然干练!她告诉我说,有些事情她没有坚持做到,但很希望我可以坚持下去,这么多年和她聊天是种舒心和享受,特别是青春年少时还有点获益良多!毫无保留的说她算是良师益友了!

这不前几天,还聊些要约着一起去老书摊一起淘书,估计也就只有她会陪我这个书痴去那个不起眼的小书摊淘宝了。都说知己难寻,她不是唯一但却是第一个!

从校友初识,到一见如故的知音,以及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再到指引我找到曙光的教友,现在完全就是心领神会的莫逆知己!这份十四载的岁月友情!整整充填了我的青春!就像我之前说的,十四岁算青年,一直到三十岁!所以相识这么多年又心意想通者多难得.

4.“花无百日红”

这句话最初是我从一个电视剧里听到的,不过我已经记不清是哪一部了,是啊,再闪耀的人就如花一样都有老去和凋零的时候。所以不用过于追求什么,也不用羡慕什么,因为不是永远都会保持那个状态和情况的!

有的人年少成名,就像三国时期的江东子弟,周瑜十三岁就官拜水军都督,孙策十七八岁就随父亲出征,之后更是白手起家创立江东集团,这一对是我最欣赏的CP了,可惜就像我开头说的,花无百日红,开的够早,凋零的也早!

为何我会突然提起三国,不是回忆青春吗?上周一个人在书店看书的时候,看到面前的两个女生在翻书,接着我听到了这么一段话“曹操,好像偷了谁的女人还是老婆,后来害死了一个他的大将,还有他身边有个谋臣叫什么郭嘉的!”我一边翻着手上的书,一边听着她们的对话,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很难得看到两个也就二十二三的小姑娘谈论三国,原本我没有打算说话,只不过看到她们突然因为不熟悉而无法让言语接连下去,故而直言道“曹操折损的大将是典韦,至于郭嘉那是曹孟德最得心的谋臣”。我的一句话,开启了之后长达数十几分钟的聊天模式。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大的乐趣就是看书,最大的花费去处则是买书,新华书店这个地方留下我多少时光,我自己也不清楚,我只记得从上小学开始,不说每周吧,至少每个月都会去,从无间断,就这样一直到离开学校不再是学生了。

可能很多人觉得书店那去的大多不都是学生吗?好吧,我觉得以前的确如此,但工作后的我去书店的时间和次数变得更多了,无论是周末,晚上,还是节假日,我都会一个人找本书静静的靠在书柜那又或者找个地方坐下来去阅读!

我不止一次说过,我真的很想开一家充满文艺色彩的书店,然后给自己一个角落,静静的欣赏同我一样的阅读者所带来的氛围。每次想到这里,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一个人,因为她曾经说的“如果我要开个咖啡店,一定留个最好的角落给你坐在那里写书,看书!”

小的时候我们都读过那么一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确,当我们离开学校开始进入社会,会发现读死书无用,不如多走出去看看,可是我自己的感触是——读万卷书亦可行万里路。当万里路走出来的同时,你的心中已经足够写下一本万字书了,为何不是万卷书,因为那非一朝一夕,甚至非一人所能及啊!这万字还是一人足以短期而至的!

5“艺术来源于生活”

这句话我是感同身受的认可,因为我所有的文字作品创作都全部来源于自己的生活,无论是工作,学习,所见所闻。就连小说中的人物原型也都是身边的朋友,若有一天你们都去看了,不知是否能够对号入座找到那个人物角色。当然了,我是一视同仁的,每个人物都刻画了背景和性格。只不过可能对某个角色稍微多了一些偏爱。

实话实说,我并不满意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所以我近期正在修改之中,我也很清楚无法修改到自己非常满意,只能给个合格的幅度。也许有的时候要求太高,追求完美。套用现在星座论来说,我是典型的处女座!有强迫症。所以我的微信信息大多都是文字,我觉得这样更能体现一个人的文化底蕴。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啊!

这部作品是我二十岁时产生的概念,从最初的四个原型人物一步步走到两年后一共用了十几个人来做创造。然而也是这些人陪伴了我最无忧无虑的时光!她们见证了我的成长,见证了我的坚持,也见证了我的内心世界!时光飞逝,还有几个月就三十岁了,十年光阴索性有你们在身边,让我即使在孤单时却不孤独!当我在想如何去纪念这些岁月和青春,或许最能代表自我的方式就是用这样文字编辑的创造来表达内心的言语!


“捻一世尘埃,忆似锦繁花”这个有意境的名字,都说很贴近我的心境,不得不说娜美女越来越有文采了,真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啊。

我很喜欢诗词歌赋,经常和朋友谈论的无外乎就是司马相如,曹植,李煜,纳兰。可能很多女生喜欢纳兰容若的词,的确,很有感觉,但太悲伤,用他自己的词句来说就是“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直到现在我依然可以在微信,微博上看到很多人用他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来备注自己的昵称和个性签名,但我觉得这些陪伴我的朋友们,这个“只如”二字我却不这么感慨,因为就是见多了,才变得更加无话不谈,亲密无间!

我不止一次说过,只要我还没有江郎才尽,写不出来了,在那之前我会继续写,不管我的作品能否发表,能否流行于潮流趋势,能否被世人喜欢真正看懂,但只要还有一个人愿意去看,我自当为尔倾心书写。不为任何原因,只为感谢你的支持。我相信每个写作的人都会明白这份最初的支持是多么的真诚和难得!然而这次不仅是纪念逝去的青春,也是感恩十年友谊的真情流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