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成功没有捷径

    一  、渐进理论

      记得很早以前看过一句话:天才都是爱做梦的。但是,爱做梦的不一定都是天才,还有傻瓜。

        如果你只是爱做梦,渴望天上掉馅饼,渴望一夜成名,渴望一夜暴富,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还需要去行动,去实践才能梦想成真。

        确实,能成为天才,都是爱做梦的人,他们敢想。世界上只有你想不到的事情,没有你做不到的事情。能成为人上人,都是有想法的人,他们不断思考,总结,创新,然后去实践,直到达成目标。

        没有人生来就是天才,即使天赋异禀,如果没能好好利用,也是伤仲永。

        上帝是比较公平的,人无完人。有些人天生在某些方面比别人出众,拥有一些与生俱来的能力,但是在另一方面可能会有所缺失。         小时大家都听说过孔融让梨的故事,一直被传为美谈。但是孔融在后来进入官场,却锋芒毕露,不甘居于人下,不懂得谦卑韬晦,经常发表一些刺激曹操的言论。他看不起宦官家庭出身的曹操,老是挑他的刺,经常用自己的才华捉弄曹操,在曹操主政之后也经常散布一些反对曹操的言论,最终曹操对他起了杀心。

      有些人天资聪颖,这是优势,但有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容易形成固定不变的整体思维模式,最终害得还是自己。

      而有些人可能没有那么多的先天优势,但是他们敢想敢做,也一样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以前大家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像鸟儿一样在天空飞,但是莱特兄弟帮人们实现了这个愿望。

      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做一架飞机的,最开始他们因为羡慕别的孩子玩爬犁,想自己做一架爬犁。经过一番努力,莱特兄弟的矮爬犁做成了,并且在和小伙伴们的爬犁比赛中赢了。莱特兄弟非常高兴,带着胜利的喜悦回家去了。

     圣诞节到了,他们收到了一份新奇的礼物飞螺旋。爸爸告诉他们飞螺旋能在空中高高地飞去。“鸟才能飞呢!它怎么也会飞!”哥哥维尔伯有点怀疑。

      爸爸笑了,当众做了表演,兄弟这才相信,除了鸟、蝴蝶之外,人工制造的东西,也可以飞上天。从这以后,在他们的幼小心灵里,就萌发了将来一定制造出一种能飞上高高蓝天的东西。这个愿望一直影响着他们。1896年,莱特兄弟在报纸看到一条消息:德国的李林塔尔因驾驶滑翔机失事身亡。这个消息对他们震动很大,弟兄俩决定研究空中飞行。

     他们通过观察老鹰的飞行动作,开始规划总结,制作滑翔机。1900年10月,莱特兄弟终于制成了他们第一架滑翔机,虽然只飞行了1米多高,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即使调整自己的心态,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后来又经过改进、探索和试飞才终于制成了飞机,实现了人类飞天的梦想,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突破性的时刻。

      不管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积极地从每次结果中总结经验和教训,随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心态,持续不断的努力,形成一个循序渐进的思维,才能成功。

    二、软区域

       经常听到有家长讲,他的孩子注意力特别不集中,经常走神。其实,不仅仅是家长烦恼这个问题,老师也同样烦心这个事情。

     有些家长就分享自己的方法:对于特别活泼好动的孩子,家长有时候无可奈何,就送他们去学习画画。他们觉得画画是一个比较专注,有耐心的事情,能够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是值得借鉴的。

    英语班5年级的班里有个小男孩,以前自尊心很强,又特别好动,他妈妈一直很无奈,每次开家长会都不好意思去,因为总是被批评说孩子太好动,影响其他同学,影响课堂纪律和秩序。

     真的让他有所改变是一个挺偶然的事情。4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下课,因为和同学打闹,不小心弄坏了另外一个同学的画册,那个同学当时很生气,就大声对他说:“你赔我的画,你一辈子也画不这么好看,"还把画册摔到了他身上。他是一个自尊心特别强的孩子,中午放学回家之后,心里憋着一股气,就跟妈妈说,我要学画画,一定要学好。当天晚上就拉着他妈妈出门帮他找画画班。

     一开始上画画课,他很容易走神,静不下心来,但是因为心里想着一定要超越那个同学,就开始坚持。他妈妈慢慢的发现,画画是一件能让他静心的事情,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也渐渐地喜欢上了画画,性格也变得沉稳了很多。

      我们要经常发现自己的缺点,冷静思考,理性分析,把自己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并为自己所用。

     垃圾有时候,只是放错位置的宝贝。

     三、漩涡效应

     有人说:悲伤是一件愈沉溺愈无可自拔的事情。

     大学同学D,从高中开始一直暗恋她的一个同学,到了大一下学期,在朋友的鼓励下,终于有勇气向喜欢的人表白。那个男生同意和她交往,有情人终成眷属。

     他们在一起3个月后,那个男生提出了分手,理由是因为他遇到了喜欢的女生,当时和D在一起只是因为寂寞无聊。那段时间是D最消沉绝望的日子,她每天晚上在宿舍悲伤的电影,听悲伤的情歌,哭到眼睛红肿。觉得全世界她就是最伤心,最悲惨的人,沉溺在悲伤中不可自拔,白天去上课也是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想帮她重新找回快乐,却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就这样浑浑噩噩过了一学期,期末考试来临,她才发现自己荒废了学业,幡然醒悟,临时抱佛脚准备期末的考试。

      在放暑假的最后一天,我们一起去吃饭,她主动提及那次失恋的事情。她说,她失恋了,觉得自己心情不好,就去看那种悲情电影和小说,越看越觉得自己和故事中的人很像,不知不觉把自己代入其中,觉得自己很凄惨,就一只沉溺其中,觉得所有人都抛弃了她,大家都不喜欢她,陷入一种自我怀疑中,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很久。

     其实,我们对于自己是最了解的,对于自己的情绪感知也是最敏感的,当你发现问题时,首先要做的是让自己冷静下来,及时止损。然后再去处理事情,避免形成连锁反应,陷入漩涡效应。

     就像前些年报道的网瘾少年杀人事件,如果家长发现他们有网瘾之后不是愤怒,责骂孩子,引起他们的叛逆心理,进而走上岔路,而是去及时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慢慢改正,也不会有悲剧的发生。

     过去的不再回来,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处理好每一个当下,减少沉没成本,避免恶性循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