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兰草:塞上牛羊空许约,烛畔鬓云有旧盟,莽苍踏雪行

在很久很久以前,遥远的印度和斯里兰卡栽种着一种芳香植物,他的名字,叫岩兰草。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说,他与柠檬香茅、香茅以及其他数种想起植物有亲缘关系。他的精油成分中,有岩兰酮,岩兰醇,岩兰烯。具有一种深沉的烟味,类似没药,又有点广藿香的感觉。几千年前的时候,印度人就利用他的香气来治病 。而现代香水工业则用他的精油作为定香剂。


也许,岩兰草,本身就是一种男人气味的象征。沉稳,厚重,磅礴,大气。


【岩兰草根部】


我在第三次遇见薄荷之后,他给我引荐了一位朋友,他便是岩兰草。如果薄荷如同古龙笔下的江湖浪子,仗剑游侠的话,那么岩兰草的风格更像是金庸笔下热血男儿。


不知道从何而起,谈到金庸,我必然联想到《天龙八部》,而说到天龙八部,不得不提萧峰与阿朱。萧峰之死是每次读天龙绕不去的坎。金庸在下笔的那一刻,心一定也是痛的,他塑造的人物都是带着使命在向读者传递某种讯息,更是带着使命在表达他对一个人物的刻画。


而最心疼萧峰的时候是读到哪里呢?是被人误会群起攻之,聚贤庄大打出手?是揭露身份发现原有的家国天下价值观发现崩塌?还是少林寺得见亲生父亲?还有最后为了两国数十年的和平而牺牲一己性命?


我最心疼的,是他本答应报完家仇后和阿朱一起北上牧羊,是他练就不世神功却不能左右自己的命运,是他终于遇到了阿朱却又错过了她,是他一时疏忽亲手结束了阿朱的性命,是他抱着阿朱留下的眼泪……


“我既误杀了阿朱,此生终不再娶。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有一个阿朱。岂是一千个,一万个女人所能代替得了的?”


那时初见,一个是一帮之主,一个是燕子坞的侍女,面对武林同道的污蔑指正,她仗义执言;聚贤庄上,萧峰拼着性命


也要薛神医一句可以治好阿朱,而她一个弱女子在刀剑随时加身之时不忘提醒萧峰,与他生死与共;雁门关外,萧峰彷徨无措,是阿朱不远千里,大病将愈便从江南来到塞北,石碑之下,一守便是五日;还是阿朱,陪着萧峰一路探寻仇家,即便知道萧峰的“对头”可能是自己的生父,她也明白此仇对于萧峰的意义,只是可惜,塞上牛羊终成空。


她易容成自己生父,从容赴死。那一夜萧峰忘记了所有的仇恨,因为他自己便成了自己最恨的人。


自此,萧峰变了一个人,她也永远活在了萧峰的心里。阿朱便是萧峰的岩兰草,扎根在那里,生长在那里。而萧峰也因为这株岩兰草,彻底蜕变。


我始终感觉萧峰在阿朱之死后,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仿佛这世间不存在可以让他开心的事情。国仇家恨更多的变成一种责任和义务,无论何人,何事,再也激不起他的热血,再也暖不回那时的心。于他而言,有马,有酒,有兄弟,他一往无前,毫无畏惧。


犹记得阿朱临死前的那番话语:


我要叫你知道,一个人失手害死了别人,可以全非出于本心。你当然不想害我,可是你打了我一掌。我爹爹害死你的父母,也确是无意中铸成的大错。”


萧峰的固执与受不得冤枉误解是他最可爱之处,也是他的弱点所在,阿朱用她的死在最后一刻不忘点醒萧峰,忘记仇恨,走出自己的禁锢,真正的变回原来的萧峰。阿朱不在乎自己如何,她只期望,她爱的那个萧大侠能打开心结,比现在快乐。


如果没有阿朱的死,兴许萧峰不能成为那个雁门关外以性命换取两国数十年和平的大豪杰,可能真的和阿朱塞上牧牛羊这么快活的生活在一起。


其实最初,萧峰对于阿朱并不是那冲绝对的爱情。当一个人受尽侮辱污蔑,当一个人身负冤枉误解,这时候一个人能对他绝对的信任与倾心是会最大程度激发对方的感激。


最初,这是一种由患难而产生的感激感动之情。可最后却是决绝的生死之恋。


萧峰不近女色,又不懂情爱之语,遇到阿朱前,纵是出现那么一两个或许打动他的女子,他也能保持清醒,随时收心。但阿朱在他最落魄的时候挺身而出,在最危险的时候生死与共,在最无助的时候舍命相随,在最绝望的时候以命点醒。当阿朱死于萧峰掌下之时,萧峰对阿朱的感情得到升华,此生封心,因为心里只有阿朱一个位置。


他说世上只有一个阿朱。因为此生不会有第二人如此了。


天龙写成后,金庸送给陈世骧阅评,陈世骧评价天龙八部,有情皆孽,无人不冤。萧峰是英雄,但英雄的悲剧更让人怜惜。借用纳兰妙殊的一句话,英雄的悲剧,不以英雄本身为英雄而改变。也正是这份无可挽回的大悲方能彰显心胸之豁达,人生之坎坷,命运之无常。

金庸笔下各式各样的英雄,不胜枚举。喜欢萧峰的读者一定千千万不可胜数。然爱其英雄,爱其气魄,爱其担当的更是不在话下。而真正让萧峰成为英雄的是阿朱之死。他过去的英雄气概一律是“生而为汉”的中心作祟。而杀了阿朱之后,他似乎再也不为自己而活。少室山扫地僧的一席话更是让萧峰再一次明白这个道理。那时的萧大侠不知道有没有想到阿朱临死前的话语呢?


可能,再次回到雁门关外的他,别有另一番感触。


那时,阿朱说,以后和我在塞外牧牛羊,不在庙堂,不问江湖,好好做神仙眷侣。


此时,萧峰为换取两国数十年和平,让耶律洪基下令有生之年不得一兵一卒侵宋。


也许,换取两国和平有更好的方法。耶律洪基也不一定真的想让萧峰死去。


然而,即便活着,也没有第二个阿朱,陪伴他走过之后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江湖梦,每个人都渴望成为萧峰那样的英雄,纵然悲剧结尾,也能用热血书写自己的豪侠历程。无论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可能我们没有萧峰的神功盖世,没有萧峰开始的复杂身世。

可能我们终生都遇不到那个阿朱,可能我们不能如萧峰那样气魄逼人,可能我们不能杏子林商略平生义,可能我们不能聚贤庄虽千万人吾往矣,可能我们没有胡汉恩仇,可能我们没率燕北十八骑奔腾如虎风烟举……可这并不妨碍我们每个人心中住着一个萧峰,活着一个阿朱,拥有一个英雄梦。


一如岩兰草,一朝种下生根,香味经久不息。他有着英雄的气息,沉稳的味道。一经嗅闻,身心安宁,将热血也都倾洒出去。或许他的气味并不好闻,没有花香,没有鸟语,但他给予你的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一份好男儿该有的气魄。那是岩兰草独有的沉醉与厚重,他孕育着男人的江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萧峰轻轻将段正淳放在地下,退开几步。 阮星竹深深万福道谢,说道:“乔帮主,你先前救我女儿,这会儿又救了他… …他…...
    wwt阅读 1,080评论 0 3
  • 阳光下闪烁的那颗心 有了你我就能看得清 睁开眼睛 我触摸到光明 没有你 我宁愿长眠不醒 只要有你 在我的视线里 我...
    潇湘夜中雨阅读 2,084评论 4 5
  • 一 再读《天龙八部》,感觉金庸是极偏爱阿朱这个角色的。 阿朱的名字最先由阿碧说出。阿碧跟鸠摩智,段誉等人说“我可做...
    提拉没有米苏1阅读 23,303评论 187 475
  • 你给我保护,我还你祝福 你英雄好汉需要报负 可你许我承诺,如何实现;欠我幸福,又拿什么来弥补! 雁门关外,战鼓雷雷...
    ICmm阅读 1,830评论 2 4
  • 小镜湖畔青石桥上,乔峰满怀激愤,挟雷霆万钧之势击出一掌,眼看就要打在段正淳的胸口,只见段正淳既不躲闪,也不招架,像...
    田获三狐阅读 68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