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侮辱的仅仅是那条黄鳝?

​以下内容可能引发不适,请注意随时终止阅读。

23日晚上,在我们国足的队员们奋勇抗韩的时候,一起不可描述的事件悄然刷爆网络,迅速占据了热搜榜第一名,热度竟然盖过了国足克韩。


很遗憾,尽管国足抗韩举国瞩目,然而一条黄鳝的命运却一度成为网络焦点。



1 网络女主播直播黄鳝xx

23日晚,某网络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做了一件让人不能直视的事。尺度惊人,画面恶心,看过的网友基本上昨天吃的饭都吐出来了。



看过视频的网友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吃黄鳝了,从此对黄鳝就留下阴影了。我也真的是很费解,当事女主播琪琪到底是哪里来的灵感,想到用黄鳝来做这样的行为还要网络直播。

有消息称黄鳝钻入女主播腹中死亡了。我估计可能开始传的是黄鳝死了(黄鳝太可怜),到后面就传成了女主播死亡。黄鳝女主播琪琪死了吗?24日当事女主播琪琪的微博更新了一条"澄清",否认自己因为黄鳝事件而死亡的传闻。


网上有不少疑似黄鳝女主播琪琪的粉丝微信群流出的对话截图,她的粉丝问,现在热搜上都是你,你已经火了。黄鳝女主播回复,她觉得事情搞得这么大,她也有点怕,并且她也不知道这个事情“是喜是忧”。

黄鳝女主播琪琪红了。

2 刷爆网络,火过国足

一个名叫琪琪的网络女主播,在某直播平台,利用黄鳝做了一些不可描述的行为,并被传因此死亡,视频流出。这个事件,有话题、有视频,并且突然登上热搜榜。这是不是某直播平台和主播在联合炒作?

除非该直播平台准备关门大吉。即便有炒作,多半也是女主播这边的行为。哪家直播平台敢冒着被网信办查封的风险来搞这样的内容炒作,那还真是不想混了。

这个事情连日来的热度都非常高。在微博相关内容的评论区里,发布黄鳝女主播视频的微信交易信息。各个营销号更是不会错过这样的超级大热点,各种段子、表情包都来了。黄鳝让段子手们才思如泉涌。


黄鳝事件被拿来跟国足克韩放在一起做营销。

各路营销号段子手网红们,把一次举国关注的体育赛事与低俗无下限的网络事件放在一起恶搞。甚至有媒体用《国足赢了韩国,却输给了"黄鳝主播"》为题发表了评论文章。光这个标题就让人real尴尬不是吗。

笑不出来。


3 网络直播背后的利益驱动者是每一个网友

网络直播这个行业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也基本快接近没法看的地步了。让粉丝辣眼睛不是他们的目的,是目标。为博取眼球,吸引粉丝刷礼物,网络主播们几乎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简直连命都可以不要。

所谓的网络直播到底在直播什么?

一个网络主播坐在房间,对着一个摄像头随便做些什么就能够赚钱,还是大把赚钱。这种“好事”,教会年轻人的除了好吃懒做、不思进取以外,还有什么?对社会有什么贡献?是拉动了内需,还是贡献了GDP?那些明摆着伤风败俗的直播却人气爆棚赚翻天,这能给社会传递什么正确的价值观?不说正确了,正常的价值观都没有了。

而那些喜欢玩直播的网友,到底在玩什么?媒体上越来越多为了给主播刷礼物而败光家产的新闻,难道还不能让人警醒吗。

黄鳝女主播琪琪为什么突发灵感做这个事,这种行为如果真要分析原因,一定是脑子不行。你也是人生父母养的,你不考虑下爸妈的心情吗。


在女主播琪琪的微博评论区,有个网友留言说"这么直播是不对的",琪琪回复说"应酬"。而此前网上有一张据说是琪琪本人发的空间动态,解释之所以做黄鳝直播,是"给几个老板直播"。

说到底能让主播们做出令人咋舌表演的动力,就是利益。做了就有利可得。

既然拿直播当工作了,那就是直接跟自己的经济收入挂钩了。可想而知,很多人就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让自己的经济收入能够翻倍,越多越好。

这就是一种利益驱使下的产物。

问题来了,这个利益背后是谁在驱动?是直播平台吗,还是主播背后的推手或经纪人呢。都不是。这个利益驱动者,是你是我是每一个普通的网友。

网友喜欢看,网络直播才有市场;看的网友越来越多,这个市场就越来越大,利益就越来越可观。就是这样。

但凡有一些不雅视频在网络爆出,就有很多人在网上买卖视频。这次的黄鳝直播视频也不例外。相关微博下面的评论都是一个画风,我有视频、几分钟时长的、想要的话加微信……

为什么这么多人买卖黄鳝视频?很简单,有需求。有需求才会有这种“交流”发生。可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在需求这个2分钟的视频呢?好玩?好奇?总不会是好学吧。

可是疯狂获取短期利益对行业的伤害却没有人管。

网络直播行业,所谓的红利期还在。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投放市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奇葩主播涌现,他们还以为这叫做"竞争激烈"。如果仅仅只追求眼前的红利而不去思考如何让这个红利持久,那红利最终会变成泡沫。

这个叫做琪琪的网络女主播,看起来年纪很小,以上我所说的任何一个内容,在她看来可能就是三个字,叫做“大道理”。对一个这样的网络女主播,你去跟她讲这些道理有任何意义吗?她为什么要做,因为有钱可以赚。

无非就是利益的驱动,他们就是要赚钱。你去要求一个要赚钱的人,能够具备观察整个行业的忧患意识,这是强人所难的。在利益的面前,一切道理都是苍白的。

这些恶俗的网络直播表演毫无控制地发展下去,不加以任何引导的话,毁掉的,不是一两个直播平台、直播网站,将是整个直播行业。

有关部门那只看不见的手,该出来整顿了,给沉迷网络直播的人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引导。

4 风气,不往好的方向引导就会变坏

现在要呼吁有关部门加强整顿。但是整顿只是一个治标的办法,如果想治本,必须制定规则,制定标准,然后公布出去,让从业者来遵守。在一个范围之内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行业规则就是要很清楚地告诉从业者,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举例,如果你要在网络上做以唱歌为主的直播,你就要拿出证明材料,类似资格证,证明你具备这个技能。比如说,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可从事网络直播,类似像这样的。比如说,学历低于某个程度不能从事网络直播。比如说从事网络直播的从业者也有不同级别的资格认证考试等等……

要制定非常具体的、可操作的行业规则,对网络直播进行规范和引导。没有规则,所谓的弘扬社会正能量、倡导绿色直播平台都只是空谈,都是没有意义的。

只有制定这样的规则,才能够保护网络直播的市场,才能保护这个行业从业者的利益,长久的利益。

举例,如果因为黄鳝直播事件整个平台被关掉的话,平台上那些别的网络主播,他们也不能再直播了,不能再从这个直播平台上赚钱了,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其实根本没有做过任何恶俗的直播秀。他们被谁损害了利益呢?看似是被黄鳝女主播琪琪,实际上呢?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标准来保护他们,他们的利益就无法落地。

当一个行业没有制定规则,那么在一个没有规则的情况之下发生任何事情,这个锅只能由当事人来背。

可是,要我们去要求那些95后甚至00后的网络主播们放下粉丝刷的礼物,去思考一个产业的未来,这实际上是很滑稽的。

既不能要求直播从业者突然间忧国忧民,另一方面,也不能要求网友必须情操高尚。黄鳝和国足,必定选择国足。并没有这样的事。社会风气,就是不往好的方向去引导就会变坏。


5 尽管我们的三观被一再刷新,但是我想总还是有个底线的

黄鳝直播事件结束了,但还会有更多想赚钱的网络主播,他们可能会做出更加让人咋舌的行为。我们不知道哪一天会突然再次爆出一个XX直播事件来,因为太不可控了。这其实会让我们非常没有安全感。

这些狗血事件,你或许也会跟着吐槽几句,更多的,你会觉得很无聊,很没意思,你可能还会感到尴尬。并且当这样的事情,越是接地气、越是真实的时候,你的这种不安全感会越强烈。你不知道哪一天就发生在你身边。

当网络直播输出的内容越来越不堪入目,最终只会失去市场。

因为,尽管我们的三观底线,一而再的被拉低,但是我想,总还是有一个底线的。只不过我们还不知道这个底线在哪里。

假如再发生一次更加不堪入目的直播事件,一下子触到了我们所有人的底线,到时候不需要任何部门出来整顿,所有人就会自发抵触网络直播。

因为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底线再低了。我们还是害怕自己真的会失去人性。

网络直播行业,不应该去试探网友的底线到底在哪里,应该做的是拔高上线。只有拔高了上线,行业的市场才会越来越大,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稳固。(此处BMG:《爱的奉献》韦唯版)


有太多值得我们关注的新闻和事件了。当我们对某件事情投以目光,花费时间,我们总得要从中获得些什么。可以是启发,可以是经验,可以是教训,但总归都应该是正能量。

网络直播很火爆,需要的是更多健康的直播内容,而不是靠擦边球或者是触碰道德底线来博取眼球。呼吁大家健康地看直播,同时直播平台也要加强监管,输出正能量。

注意,不要一提到正能量,你就露出一副迷之微笑的表情。正能量不是笑话,不应该出现在任何鄙视链。

有人说,relax,好玩嘛搞得这么上纲上线的。跟你没有关系的人和事发生任何事情都可以统称为"好玩"是吧。我跟你说,你这个价值观首先就不正常,你这是可以吃得下人血馒头的人会说的话。


黄鳝事件堂而皇之地在网络传播,网友为此津津乐道。网上刷爆各种黄鳝直播的图片,网友们在各个平台热烈讨论着"黄鳝真的能进去吗"……这不正是女主播琪琪希望看到的效果吗,她如愿了。她怎么做到的?因为你就好这一口。

与其说是好事者看热闹不嫌事大,把这个事件发酵起来的,倒不如说,承认吧你的level就是这样。你还以为是在侮辱黄鳝?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公众号“某小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