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春深,你如许。

photo by DYR-Della


       小时候单纯认为书里写的东西我要好好照着做,又多是儒家规矩启蒙,但这并不是一开始就是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的故事,因为这些行为并不是一开始就会得到赞赏,甚至这些大部分都不被认同,很小的时候,被挺多同龄人说做作矫情,也在认认真真谢之后,对方对我说,你别这么虚伪。 还记得当时的心理感受,不是生气,而是迷茫,小孩子是非观不成型,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这样做是对的还是错的。当然也不怨别人,因为自己确实很多时候过于刻意,会让人不舒服。虽然我觉得这样对,可是我不知道要把握到什么程度,真的不知道,圣人之言只会告诉你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但这些具体到度的事情,书里是没有的,却是更重要的,有个成语叫过犹不及便是这个道理。 所幸渐渐的进退之间,也找到了些许出路,让自己和别人都舒服,就是开始渐渐质疑一些圣人后,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思考对错,实话说和照搬着学相比,独立思考挺累的,尤其经常性地自我推翻重建,但这样反复后的结果却也踏实许多。

       无论怎么说,任何事情可都以不认同,但是最起码的还是要尊重别人,这个尊重不是说恭恭敬敬,因为我这边的尊重里并不排斥揍他丫的。

      虽然认为应该用无声的礼节代替繁复的寒暄,进庙宇脱帽,倒水扶杯言谢,人进门起身,这却也渐渐明白,寒暄也是必要的。因为世界是有规则的,身处其中若所有事都要事事如自己所想,未免任性,何况自己最开始的想法也不一定对。那像现在这一套理论于自己之前算不算被改变,我认为应该算,但若非说是妥协我也觉得不至于,妥协两个字委屈成分太大了,但这些虽然和自己一开始做的不一样,但是如果可以更完善也是没什么不好,这不委屈,反而是运气好才能发现的事。

      看,什么都在变呢,却仍然坚信很多东西确实永恒。从客观上看个人渺小万分之一,可主观上看自己确实又是实实在在的全部一万分。挺矛盾的,相信人定胜天的自己又十分迷信环境的作用,所以尽可能地给自己一个更喜欢的环境,也是对自己自制能力的深刻了解和嘲讽,比如要写作业,我之前会故意把自己放到很嘈杂的环境和自己赌气说必须用心,现在会哄着自己了,和自己约定写完给自己买些糖吃。哄着自己玩挺有意思的。

       还有就是越来越觉得不是所有的改变非要伤筋动骨的,对仪式感的执着也在渐渐找平衡点,比如很多伤心不一定要歇斯底里的才叫真的伤心。想哭,就哭一哭,然后睡前敷个冰贴个眼膜,哭完了也别非用哭来显示重视硬逼着自己哭,该饿的时候该吃饭就吃饭,就算慢慢悠悠吃着油条说一句我难受那也是真难受,所以注重真实的情绪就好,干嘛和自己过不去难过还摆个姿势。

       更何况去任何地方都不止一条路的。

       这庭院春深,世界万状,而自己是什么样的取决于己,因为自己很大程度上可以选择些许春色,进而也能左右庭院如何深深,这就不矛盾了。


后记:

其实一直在断断续续写东西,不过多是放在某个地方放着而已,且随性惯了,写着写着喝口水也许就是个坑了,基本不填~

它能完整产生,因为你们俩说要看,嘉敏和房子,所以送题目给你们,春色如许,许如你。

虽然没什么主题,但也多多少少有几句是为了邀请我使用这个软件的你,多是默默叨叨的琐碎的话,没啥对错更不是说教,真的是自己的一点心路历程想分享一下,说不定(应该是确定)几年后自己觉得现在自己是傻的很慈善,所以就是讨论讨论,毕竟道理都懂,该作死的时候还是得作,该犯错的时候也是睁着眼睛十分清醒地自己就上了。同样,作死归作死,犯错归犯错,也不妨碍我们讨论讨论。

现在我如约,写好第一个告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遇见了几个OEM转内销的企业。它们在2008年那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受波及不大,但对此次的出口下滑却是感受巨...
    壹诧阅读 413评论 0 0
  • 键盘事件 UIKeyboardWillShowNotification UIKeyboardDidShowNoti...
    oriyum阅读 20,841评论 13 45
  • “到河东去。” 他对他的孩子说 孩子跟他过河 他们收集野菜的果实 到黄昏把河东背回家 催促猪快点长大 他们之间没有感恩
    煜烟阅读 196评论 0 1
  • 坐在桌前良久却不愿动笔,似乎已经对文字有些生疏了。长久以来都是快节奏地敲击键盘,早已经找不到那种看文字从笔...
    Deli饼干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