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与李玫瑾教授面对面

图片发自石云
图片发自石云

图片发自石云

图片发自石云

家庭教育是人生健康发展的基础和起点,关系到孩子的终生发展与成就,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

6月14日中国公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玫瑾教授应珠海瑞贝卡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深圳金蜗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之邀来到珠海举办儿童成长与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我们有幸与李教授面对面

图片发自石云


图片发自石云
图片发自石云

李教授说,所有孩子的问题都是家庭教育的问题,而家庭教育是需要基本理念的。

认识、观念和理念是三个不同的问题。

认识,是给你讲道理,道理讲明白了,你就知道这事该怎么办了,这是认知,我们大量的知识教育,政治思想教育一般都属于这一类。但往往有些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

观念,观就是看,是看到的时候形成的想法,观念在早年,在事先没有想法的时候最重要。在孩子10岁之前什么都不懂时接触到的事情,家长给到他的观念是十分重要的。父母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和特别坚持,让孩子知道这事的重要性,而父母从来没有跟孩子谈论过,则他就没有对这事的观念。

观念跟经历有关,是必须先看到的。

理念,是通过研究得出来的,是含有道理的念,观是不含道理的,而理念和观念往往截然不同。

图片发自石云

图片发自石云

有些看起来非常好的家庭也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自我认知是很多人存在的心里缺陷。

社会是一个平台,我们每个人都要借助这个平台才能很好生活,所以不要天天去斥责这个平台,可以斥责某种管理不到位,但不可以斥责这个社会,社会不是尽善尽美的,但社会的问题都是人造就的,都归结为人的问题。

图片发自石云

第一个理念:人生是时间的问题

图片发自石云

人的问题归结于早年,早年问题又归结于家庭养育问题。养育和教育是不同的:教,是用嘴来说的;而养,是有动作的。

家庭教育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有一个时间差。

人类的思维有两种,空间思维+时间思维。空间思维指上下左右前后,时间思维就是历史和人生。

图片发自石云

人的问题是时间的问题。大科学家,像爱因斯坦,霍金研究的都是时间。十年种树,百年育人!而现在太多人的眼光就是眼前。

心理发展有顺序性,行为表现有滞后性。对待孩子,爸妈在时,爷爷奶奶不要越位。孩子无论什么样的表现,一定跟前面有关。

贵族是三代养出来的。

文将后代多福寿,武将后代多暴虐。

人生是纵向的东西,不要急在眼前。修行修心是要时间的,如果我们这一代人无论吃什么苦,但都一直坚持做正确的事,那我们的后代就会特别好!而如果我们一生耍尽聪明占先机,这一生可能不错,那后代呢?吃亏是福,就是我们把福积累给后人了。

人生是时间的问题,不要光看空间和眼前,而是要有长远的追求。

理想不是要做成什么事,而是要做成什么样的人!

第二个理念:

图片发自石云

孩子一出生,命运就有父母决定了

胃口是喂出来的

脾气是带出来的

观念是唠叨出来的

残忍是孤弱无助熬出来的

无耻是百般迁就溺出来的

孩子所有的问题都是父母给的,父母改变了,孩子也就变了。

第三个理念:亲自抚养

图片发自石云

家庭抚养不光是物质的保障,亲自陪伴的养育才是最重要的。

给孩子挣钱不如自己陪伴孩子

给孩子存钱不如教他做人做事

找奶妈不如自己亲自带

人的养育是亲情在前面的

实在自己没有时间养也要找有亲缘关系的人负起代养的责任,而且要连续养到孩子十六七岁,养人偷不得懒!

第四个理念:人性教育比智力教育更重要

图片发自石云

人性是什么?

哲学回答:人性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两方面

心理学回答:人性是人生下来就有的属性和需要

当人性出现了依恋的时候就是情感的依恋,情感是对一个活体人的眷恋,有了情感就有了不忍。

人性比智力更重要,对孩子的陪伴越长,感情越丰满。

情感是人性最核心的部分,一个人善有情感就善有人性。

情感、性格到位是要在孩子上学之前就要塑造好的。生命初期的养育就决定了人性!把人养到不忍伤害生命就养到位了。

第五个理念:性格比智力更决定命运

图片发自石云

智力是天赋的,是遗传的。

性格更重要,是后天建立的社会行为方式。性格决定命运!

人工制造的玉石是没有价值的,得是天赋美玉才有价值,但如果你拿了块好玉却把它雕成了一个很差的作品,那就是性格在作祟了。

能成大事者都具有一些品质的,而这品质不仅仅是智力,更多的是吃苦耐劳,大度,宽容,还有在生活中与人合作。(俞敏洪的例子)

图片发自石云

一个人的人品的核心就是性格,而父母能够给孩子做更多努力的就是性格,这是特别特别重要的。

能够成为优秀的人,是因为身边有优秀的人(钱学森的例子)

图片发自石云

第六个理念:家长才是教育的关键

图片发自石云

生命的第一任老师是母亲,孩子6岁之前,母亲是非常重要的。女性更有直觉,更有灵性,再加上不断学习,在养育孩子方面有更多智慧和有利条件。

爸爸也不能缺席孩子的成长,生活依赖妈妈,爸爸要当好孩子的玩伴,而且一直要玩到青春期。

不要父母俩人都对着孩子,而是要妈妈照顾孩子,爸爸照顾妈妈,妈妈再跟孩子说:”爸爸辛苦了,我们一起照顾他”,这样,这个家庭的关系就会特别好,夫妻关系能够显现在孩子的性格方面。

大人们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图片发自石云

社会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是早年的问题。养育是教育心理资本累积的过程。

图片发自石云
图片发自石云

图片发自石云

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是非常重视孩子的早期陪伴的,父母亲在孩子出生后可以休父母假,欧美是3年,日本是12年。

18岁之内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是重中之重的。

在孩子闹时,我们家长要做到”四不”:不打,不骂,不单独关禁闭,不要在哭时讲道理。

等孩子停止哭泣后一定要告诉他,长大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有事说事,有话说话,不许哭闹!

要让孩子懂得尊老爱幼,心中有他人,有规矩,有爱心。

从小还要培养孩子的”敬畏之心”!

锻炼要乘早:4岁之内就一定要带着孩子有意识地开始运动了,运动有利于心理和生理的健康。

早年的东西是一生的积累!请给到孩子最长情的陪伴和最有力的支持吧!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图片发自石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借助虚拟机完成一下学习或者实验的任务,那么创建虚拟机的方式或者说是效率可能就比较重要了。那么...
    auzqy阅读 2,089评论 0 0
  • 真正的智者,都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不生气,是及时止损,不将深爱的人推出门外,是种豁达的气度,更是种宽广的胸襟。 《...
    林Dawn阅读 33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