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真卿祭侄稿临习提要2(现场辅导)

7月11日晚7点-10点,同修学员们一聚莲风堂,主题:

1近期修习交流

2颜真卿与王羲之二家书法之异同

3颜书祭侄稿要点与现场临习(起行收点横竖撇捺勾转折…)



以下为附慧盈学员的课后记录:

书法指导课8.补记(颜真卿)莲风堂2017.07.11

白百合慧盈2017.07.12

【前言】

本来想随堂记录笔记,更能真实客观保留同修们一起上课时的情境,特别是记录老师的随堂指导,不会走样,避免过多个人主观看法。也能让昊丹犹如身在课堂,尽量感受到和同修们一起“同步”学习。

无奈本期随堂记录内容,在整理到最后一张照片时全盘丢失,现在靠记忆重新补记出来,仅供同修们参考。

有谁有更好用的笔记软件,求推荐。

周二19:00-22:00

【大家交流近期临颜真卿《祭侄文稿》心得,比较颜真卿与王羲之的不同,盛老师主讲】

先从海燕起依次分享感受,提出疑问。

海燕带来了新同学,欢迎又注入同修新力量!

海燕说,颜真卿的字圆厚,外拓内偃,少了王羲之的尖锐性,起笔收笔比较圆直。刚开始写时不太习惯,总是“露尖”。还有就是枯笔问题。

嗯嗯,大家都有同感。

我居然用一支以前写分叉了的秃笔找感觉,自得其乐,总是在学习中能找到孩子般“开心游戏”的感觉老师好宽厚,也不说我这样做不对。

以师母为代表,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也是大家共同遇到的问题(不对的请师母补充指正):

1.起笔怎样藏锋

2.块面铺开来笔怎么收回来

3.怎么表现枯笔

4.不能完全体会颜真卿的悲愤心情

老师说,除了运笔方式(这一点后面做示范)外,颜真卿当时用的是白麻纸。现在已经没有此种纸。写此帖,选毛笔较适合的为唐笔(中有笔芯,笔锋较短的)。

且看老师的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云:欲工其事,必先利其器。看来放在书法上也很有道理呀

俞健师兄的分享形象又生动!说颜真卿的字感觉象刮瓜皮,特别是“开国”俩字,边说边比划着用力刮。要是面前有块瓜皮,估计我们可以现场吃到师兄的“凉拌西瓜皮”小菜啦。

之前老师说过,颜字如“蒲州”,像极了扁蒲,我也没忍住嘴馋,去买了个扁蒲,仔细看完就烧成“扁蒲塞肉”了。

和老师学书法真快活呀,精神物质食粮齐备,双丰收,哈哈

陈艾师弟具有理工男的钻研精神,与我恰恰相反,我是为避免在老师没有讲解前的先入为主的影响没去了解;陈艾是先去详尽了解了颜真卿及其文稿的书写背景,对写字有很大帮助,下次可以去尝试。

谢谢陈艾根据老师所讲,现场发群里的一段文字,成为补充的好材料。以下为陈艾现场记录:

筆順,王羲之時代因楷書未成形,故筆順有隸書篆書之源,把握原則: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即可。

顏真卿枯筆使用較早,但非故意為之,顧情宣洩忘著墨,後人始有意為之。

枯筆易看到筆跡,筆法。

書法筆過不回,切記。

枯筆注意中鋒使用。有裹峰,鋪峰兩法。

習字王羲之和顏真卿是帖學的兩大代表。

筆筆相連,強調時間的連貫性與碑學有極大的區別,後者強調的是空間。

祭侄稿所用紙為白麻纸,今已不見。習字臨帖注意用紙,選筆,雖有關聯,但習字更需用心,此更重要。

王羲之慣用紙,顏真卿書于石。前者兩頭峰,後者用力似扁蒲。

老师夸奖小熔写得最好。嗯嗯,小熔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文武双全才女一个,看她的字,就能想见她舞剑时的飒爽英姿!

大家交流得非常热烈。师母分享后,大家忍不住要让老师开写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开始做示范,同修们跟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哇!我还是第一次见老师课上示范这么多的字呢!谢谢老师,让我能跟上大家一起共修的时间。

哗!看似方圆多直笔的颜体,原来也有那么多折转按提,顺锋逆锋,左腾右移,笔在老师手里乖乖听话的不行!瞬间理解了熊秉明《中国书法理论体系》里摘录清周星莲的一段话:“要使我随笔性,笔随我势,两相得则两相融,而字之妙处从此出矣”。

啥时我能练出这样的心手相随呢!路漫漫其修远兮啊!回家好好练习吧!

每次书法课结束时大家都意犹未尽。哈哈!这次老师还有礼物相赠。正遗憾没能去看成老师的书展呢,全在这个本本里啦


刚回到家,就收到了老师为我们编排的笔法口诀:

编了个颜书口诀~

直上直下

打桩拔钉

顺走逆顶

扁蒲常形

提笔暗转

圆中含方

笔笔送到

顶直换锋

勾前直立

蹲下跃起

直落实按

虚灵轻提

好幸福呀!学习快乐!同修快乐!

2017.07.12 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