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帅哥知多少,三国时期的23位美男子你知道几个呢?

诸葛亮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发现不少读者沉迷帅哥,索性总结了下《三国志》中出场的帅哥们,一共23位,以飨诸君。

曹叡

《魏书》记载曹叡“容止可观”,相貌非常出众,毕竟是甄姬的儿子,遗传基因非常强大。孙盛也夸奖他“天资秀出,立发垂地”说明他非常精神,头发有点长...

袁绍

袁绍和曹操的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个“容貌短小”,另一个“姿貌威容”,一副不怒自威的样子,不冲家世就冲着相貌,也要先去袁绍阵营转一圈呀。

袁尚

显然袁尚继承了袁绍的英姿,对他容貌的记载很简略,“貌美”。袁绍也因此偏爱小儿子袁尚,总想让他继承家业。

公孙瓒

要论出身公孙瓒算差的了,但架不住人家长得帅呀,“有姿仪”。靠着这张脸,还有自身的谈吐,他成功娶到了太守的女儿,人生自此进入快车道。

刘表

刘表和袁绍在同一传中,他们的共同点不光是外宽内忌,试图废长立幼,他们都是相貌出众的帅哥。进一步延伸,当年刘表只身定荆州的时候,可是娶了出身当地豪族的蔡氏哟。

公孙渊

这位可能熟悉的人不多,跟公孙瓒扯不上多少关系,他是公孙度的孙子,长年割据辽东。看看他的记载“渊生有兰石之姿”,这可是天生丽质。是不是感觉带上“兰”这个字,格调一下就上去了?

夏侯玄

情圣夏侯尚的儿子,没继承夏侯尚的痴情,反倒成了一位大帅哥。“蒹葭倚玉树”、“芝兰玉树”说得都是他,更夸张的是有人看他“朗朗如日月之入怀”,活像一个小太阳,暖男一枚。合在一起,“立如芝兰玉树,笑如朗月入怀”,拿去夸人吧。

孙策

评价帅哥怎么能少得了孙策,“美姿颜”,再加上只活了20年,简直当了一辈子帅哥。

周瑜

这种事情也少不了顾曲周郎了,“瑜长壮有姿貌”,个子高、人帅、还出身名门,放到现在就是高富帅了。

荀彧

一个词,“留香荀令”是不是就够了?荀彧这样的美男子,实在太多人夸了,“为人伟美”、“瑰姿奇表”,都是夸他仪容魁伟。祢衡还拿荀彧的容貌挑过事,“文若可借面吊丧”,以弥衡这张损嘴也不得不承认荀彧长得帅。

明明可以靠连吃饭,偏偏要靠才华,留一句,减尽荀衣昨日香。

何晏

何晏肤色极白,还爱“化妆”。谈及美男子时,他经常和荀彧一起出现,“留香荀令,傅粉何郎”。而且何晏还随身带着“化妆品”,没事就抹抹粉,还“行步顾影”,再往下发展就是“顾影自怜”了。

张既

这位寒门出身的同学,能做到凉州刺史这种位置,不光是因为自家有钱,他的容貌显然也起到了作用,“为人有容仪”,仪表出众。

丁廙

比起他目盲的哥哥,丁廙显然更引人注意,“少有才姿”,在“小鲜肉”时期他就被人发现了。

曹冲

有曹操这么一位老爹,能出现曹冲这么一个“容貌姿美”的少年郎真是太难了,翻了翻曹氏、夏侯氏,只有曹冲、夏侯玄这么两位美男子。

潘岳

也就是潘安同学,号称“古代第一美男”,这位是在裴松之的引注里翻出来的,本来以为只是重名,仔细一看还真是潘安。描述他的诗也不少,引用一句“焚香出户迎潘岳,不羡牵牛织女家”,请感受一下。

嵇康

“美词气,有风仪”,同样不惊讶嵇康的容貌,毕竟人家也是靠才华吃饭的,能翻出嵇康也挺有意思的。

诸葛亮

“身长八尺,容貌甚伟”,一个山东大汉的形象跃然纸上...其实这个“伟”有些争议,用这个字很容易指向德行,但我不管,就要把诸葛亮放在这。

彭羕

“身长八尺,容貌甚伟”,没办法,彭同学和诸葛亮的描述一模一样,莫非这就是庞统、法正推荐他的缘由?

赵云

《云别传》给后人留下了点念想,“身长八尺,姿颜雄伟”,看来看去还是跟诸葛亮挺像的嘛。只是一个要驰骋沙场,一个要羽扇纶巾罢了。

刘基

看见刘基这名字别激动,这里说的不是刘伯温,而是刘繇之子,常年作为东吴吉祥物。凭借着“姿容美好”这样出色的样貌,他也得到了孙权的喜爱,当然实权还是不能给。

滕胤

说道刘基就顺便提滕胤,“美容仪”,这两位美男子还有姻亲关系,刘基的女儿嫁给了孙权的儿子孙霸,滕胤的族女嫁给了孙权的孙子,也就是孙皓同学。看,总是能扯上关系的。

程普

虽然程普出场比较早,但至少人家也有过意气风发的时候,“有容貌计略”,相貌出众还会出谋划策,就差鱼和熊掌兼得了。

吕范

吕范虽然也是个美男子,“有容观姿貌”,但只靠他这张脸并没娶到妻子。丈母娘家更看重的是他的才华,觉得吕范不会一辈子穷苦。事实也是如此,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嘛,吕范最后官至吴国大司马,军方第一人哟。

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袁绍 袁绍不仅出自名门而且颜值也不低,《三国志》里描述袁绍的外貌:绍有姿貌威容,能折节下士,士多附之,太祖少...
    小伙伴排好队一人一只小花阅读 3,965评论 0 0
  • 比较简单>>>所以直接上直观图: 图片比文字更直观! 效果图: 没拉伸前: 拉伸后: 红线部分为拉伸部分,4个圆角...
    我叫Xy阅读 596评论 0 2
  • 今天随便翻看了一点《教父》,又有一番新感悟,维托之所以能成为教父,我看到以下3点: 1.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 他通...
    fbf11966f0a9阅读 620评论 0 1
  • 还家园 秋水行秦川 八百里路远 饮马渭河畔 一归心似箭 车绕终南山 极目望长安 千年古帝都 孤塔无大雁 秋水行秦川...
    文字砌匠阅读 300评论 2 5
  • 我自言自语,是因为我最基本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所以懒得和别人说话!懒得让别人理解!但是,我要理解我自己,我要努力做出...
    朋友说阅读 16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