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要你帮我收拾玩具。是什么让孩子把爱当成理所当然?

可可妈的烦恼

可可妈最近向我抱怨道:

孩子最近把很多事情都当成理所当然,比如说:使用完玩具以后,家里的规则是:谁使用,谁归位。但孩子现在都会说:我要你来收拾玩具。

又或者,自己不肯穿衣服,就会说:我要你帮我穿衣服!我要你帮我穿裤子!

又或者,自己不肯吃午餐,会说:我要你喂我!

而且,如果不答应孩子的要求,孩子就会用愤怒的情绪来控制大人。

要知道,可可已经6岁了。他是完全有能力完成这些事情的人。但最近不知怎么了,他把父母对他的爱当成了理所当然,居高临下的态度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仿佛父母就是他的仆人,可以肆意妄为。

是什么让孩子把父母的爱当成理所当然?

我们园也有孩子会对老师说这些话,如:我让你帮我归位教具,我要你帮我穿衣服等。

但老师通常的做法都是,温柔而坚定的对孩子说:嗯是的,你想让我帮助你,但这是你的事情,请你自己来完成。我会在旁边陪着你。

可可妈妈需要更细致的指导方式,于是,我给她推荐了《正面管教魔法书:0~12岁正面管教实践版》(下文简称:《正面管教魔法书》)。

正面管教魔法书

今天这本《正面管教魔法书》从父母的教养方式出发,分析孩子把一切当成理所当然的原因,并给出32条切实可行的方法,用行得通的惩戒手段,来指导父母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责任心和感恩之心。

《正面管教魔法书》的作者艾米.麦克瑞迪是美国著名早教专家,美国正面管教育儿机构创始人,正面管教理念主要发起人之一。

20年来致力于以线上的形式积极推广正面管教理念,曾多次受邀到世界各地发表演讲,协助家长们使用正面、温柔而坚定,积极有效的方式与孩子互动。

下面,我将从孩子理所当然的表现,孩子被宠坏的原因,以及行之有效的惩戒手段来分享这本《正面管教魔法书》。

孩子理所当然的表现

那些理所应当心里的受害者所表现的态度是这样的,不论他们想要什么都应该得到,而且应该毫不费力的得到,仅仅因为他们的身份,他们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根本不需要去争取什么。——里昂.F.塞尔泽

那么倘若孩子将一切视为理所当然,会有哪些表现呢?

一、哭闹威胁

有些孩子会采用哭的方式来控制成人,以达到成人理所当然顺从的目的。

比如说:

原本约好了看10分钟的手机,时间到了,孩子依然没有归还手机

妈妈开始提醒孩子:时间到了哦,要把手机收起来啦~孩子无动于衷。

反复提醒后,妈妈有点生气了。一把抢过手机训斥道:时间到了还玩,下次不给你啦!

孩子开始上演哭闹的戏码,刚开始只是哭,随后越哭越大声,吸引周围的人注意。这时候,妈妈或许会迫于压力妥协而把手机交给孩子:说好啦,只能再玩5分钟!又或者,直接上手打骂孩子。

但不管用哪种方式,孩子都占了上风——孩子从中得知,哭闹的方式能让父母妥协,或,即使我得不到手机,但能成功把你气疯,我也是占上风。(想想跟别人吵架时,对方说不过你,但又无可奈何的感受。)

二、从不干活

有些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即便自己拥有自理能力,但依然依赖成人的帮助。更不用说让孩子干家务了。

这样的孩子把成人的劳动当成理所当然,理所当然的使唤成人。成人从中也能得到一部分心理上的满足——证明成人的能力比孩子强,从孩子的无能感中衬托成人的价值感。但这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三、霸占所有

有些孩子会霸占所有的物品,比如说:看到家里所有好吃的,好玩的都占为己有,不允许别人拥有。甚至出门在外,看到自己喜欢的都会占为己有。

这些孩子会认为,世界上所有的物品,理所当然的只能归自己所有。独生子女的家庭都会有这样的通病。

四、丢三落四

有些孩子会经常丢三落四,比如说:忘记带老师规定的材料回学校,或者忘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或者因为出门时特别磨蹭,而导致赶不上校车。

同类型的事情层出不穷,但孩子似乎依然吸取不了教训。

五、毫无界限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摧毁一个熊孩子有多困难?其中,有一个回答曾被人民日报转载,还上了微博热搜。

大致内容是:

熊孩子为了验证孕妇摔倒了是否会流产,竟然在亲戚家,当着答主的面,把已有四个月身孕的嫂子猛地从背后狠狠推倒,幸亏答主手疾眼快及时托住嫂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熊孩子推倒孕妇后,竟然还若无其事的走去餐厅吃零食。结果遭到答主的暴打。

毫无界限的熊孩子,会认为伤害别人的身体也是理所当然,只是一个随心的动作而已,但所带来的后果,熊孩子根本不曾考虑。

孩子被宠坏的原因

一、溺爱

前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科曾经说过:溺爱本身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它会使子女遭到毁灭。

溺爱是一种具有毁灭性的教育方式,分为包办型溺爱和放纵型溺爱。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内在小孩”和“内在父母”,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无法注重孩子的心理成长,以至于我们内心很多渴望没有得到满足。

而当我们为人父母后,生活在一个物质条件相对丰盛的年代,于是,没有被满足的“内在小孩”被投射到自己儿女身上,独生子女尤为明显。

“我那个年代什么都没有得到过,我发誓不能让我的孩子重复过那样的生活。”这就是典型的家长的“内在父母”在满足自己的“内在小孩”,那些未曾被满足的愿望,通过满足自己孩子来实现。于是,溺爱就产生了。

《小欢喜》中,宋倩就是典型的包办型溺爱,她对英子的“爱”,让孩子感到窒息。

原本在重点中学任职的宋倩,为了更方便照顾高三的英子,放弃自己原本的职位,而选择时间更充裕的辅导老师。

从小到大,英子都按照宋倩所规划的路线走。代替孩子制作高考计划表,并要求孩子按计划进行。誓师动员大会上,英子想要在愿望气球上写上:“要进入中国国家航天局”,宋倩强行让英子补上:考700分以上。甚至安排好英子未来的道路——考清华北大,不曾听从孩子的声音。

英子对于宋倩的包办代替感到越来越窒息,因此患上抑郁症,一度想要跳海自杀。所幸,英子在海边宣泄自己所有的情绪,宋茜也终于开始反省自己,开始听孩子的声音。

包办型溺爱——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慢性毒药,容易让孩子渐渐迷失自己,感到窒息,甚至走向自我毁灭。

在溺爱中,放纵型溺爱的危害比包办型溺爱的危害大。

《超级育儿师》中曾有一集讲述放纵型溺爱的危害。

6岁男童,由于妈妈和奶奶毫无界限的放纵溺爱,导致孩子肆意破坏家里的一切,家里所有的物品基本上都被孩子砸过,包括出现在家里的人。

孩子很聪明,他知道用什么样的计划来进行肆意破坏。孩子拿起雪碧,拧开瓶盖后随手往后一扔,眼神直勾勾地盯着摄像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严肃且淡定地把雪碧肆意挥洒在摄像头上。仅仅因为工作人员的拍摄,让孩子感觉到不舒服。

然而,最可怕的是:孩子拿起大剪刀或菜刀肆意挥霍,甚至直接冲向人群。更不用提孩子脚踢摄像机,搬起凳子砸向摄像机和工作人员,为了发泄愤怒,直接掀翻茶几,不管周围的人群等等这些危险行为了。

当规则在家中荡然无存,界限于孩子而言,也不知为何物。孩子会发生伤害环境,伤害他人的行为也不足为奇了。放纵型溺爱——把孩子养成了我们的敌人。

简言之,包办型溺爱是剥夺孩子的自我意志,把孩子养成父母的复制品,而放纵型溺爱则是把孩子养成白眼狼,父母一门心思只为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同时也在培养自己的敌人。

二、唯我独尊。

如今的社会,在众多独生子女家庭中,常出现的状况是,五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对孩子疼爱有加,孩子取得一点点的成绩就对他大为赞美,甚至物质奖赏。孩子从小听惯了我们的表扬,哪怕他实际上做的并不特别好。

赞美也许能促使孩子改善自己的某些行为习惯,问题在于,这也会让他们形成讨好性人格,变得只爱听溢美之词。——简·尼尔森《正面管教》

这让孩子很容易产生这样的心理:天下唯我独尊,我是最优秀的,全世界的人都必须围着我转。

知乎上曾有个答主爆料:

小侄子来深圳找他玩,孩子很聪明,学习成绩好的同时,兴趣爱好也发展的不错。但是,孩子认为:自己的父母不配拥有他这么好的儿子。

原来小侄子嫌弃父母没有钱,只开得起十几万的日产车,同学都带iPhone7,而他只有儿童手表。还说不同意父母生二胎,认为父母那么穷,不应该再坑第二个娃。成绩再好又怎样?还不是买不起房。

倘若孩子从小就形成唯我独尊的思维方式,那么他将看不到别人的优点,以及成年后才发现比他优秀的人多如牛毛,这种心理的落差和挫败感,不一定是他能承受的。

三、心理需求

《孩子:挑战》中提到:孩子的不当行为通常是因为他们拥有一个错误的目标,寻求过度关注、权力之争、进行报复,自暴自弃是孩子不当行为的四个错误目标。

孩子的每个不当行为背后都有其特定的目标。

● 1.寻求过度关注

比如:二胎家庭中,大宝在二宝出生后不久,行为会出现退化——大宝尿床(即使他已经很久不曾尿床),孩子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获取家人的注意,毕竟二宝出生后,家里人所有的关注点都在二宝身上。

2.权利之争

比如:孩子玩手机的情况。孩子采用哭闹,撒泼打滚等方式来争取延长玩手机的时间,而父母则通过叫骂,甚至暴怒惩罚,打骂的方式,来拒绝孩子的要求。实际上双方陷入了权力之争,都想自己说了算。

● 3.进行报复

比如:可可妈妈在厨房忙碌,可可趁妈妈不注意,抓伤弟弟的身体后,迅速逃离,留下尖叫哭闹的弟弟。

4.自暴自弃

比如:在家被各种嫌弃的妮妮,被贴上了很多负面标签——笨手笨脚,愚蠢,孩子还小等等。而这样的方式让妮妮感到彻底气馁,孩子自暴自弃,也成了标签中的样子。

我们无法一劳永逸地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只有持续不断地满足他的心理需求,孩子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行之有效的惩戒手段

孩子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一旦形成,将会成为一种顽固习惯,进而影响他看待世界的视角,以及同世界打交道的方式。如果他在童年时期形成的错误看法没有得到矫正,那么他长大后的行为模式将很难改变,所以对儿童的教育应该及早进行。——阿德勒《儿童教育心理学》

而如何用行之有效的惩戒手段,来调整孩子错误的行为模式呢?需要做到以下三大点:

一、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意味着让孩子体验事情的自然后果,让孩子做自己行为的主人。方法包括:

1.自然后果

利用自然结果让孩子体验自己行为的后果,我们就给孩子提供了一个真实和诚实的学习机会。——《孩子:挑战》

所谓自然后果,就是你允许孩子去面对的结果。

让孩子体验自己行为的后果,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孩子才会管理好自己的行为。

比如说:

孩子发脾气时,故意把杯子里的水倒洒了。在疏导完孩子的情绪后,我们需要带着孩子,一起完成清理积水的工作。

让孩子为自己洒水的行为负责,这样他才会知道——生气时不能洒水,洒水后要自己清理。

聪明的父母会让孩子经历“安全的苦难”,就是让孩子承受适合他年龄的后果。——《过犹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限》

2.二选一

可以给孩子在规则内提供可选择的机会,会让孩子认为,我也有话语权,我也可以自己做决定。

比如说:

孩子在家里面玩投篮的游戏,但这有可能会打碎家里的物品,违反了家里的规则。

可以拦下孩子并对孩子说:我们的规则是,在家不能玩投篮的游戏,请问你选择到公园投篮,还是玩其他的玩具,比如乐高?

这样的方式能让孩子感受到:

a.我可以用合适的方式,来完成此刻我正在进行的活动。(到公园投篮)

b.我也可以选择玩其他的玩具。(家里的规则,大家一起遵守。)

● 3.放手让孩子尝试

放手让孩子尝试,不包办代替孩子的事情。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代替孩子完成孩子的事情,实际上是在满足我们成人的价值感,通过孩子的“无能”衬托成人的“价值”

比如说:

幼儿园里,经常遇到孩子说:我还小,我不会做。更换衣服时说:我还小,我不会脱。剪纸时说:我还小,我不会剪。

这会剥夺孩子无限的可能性——孩子以自己“小”自居,他就会拒绝成长,而经常说:我不会做,则会让孩子拒绝尝试做任何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会让孩子不断内化,“我很无能”这个标签。

这些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而当我们尝试放手让孩子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时,可以尝试把每一步告诉孩子,该怎么做。比如说:

引导孩子自己脱衣服时,可以说:请把衣服往上拉,先抽出一个手,那抽出另外一个手,然后是头,你看,你能自己脱衣服啦。

引导孩子每一步该怎么做,孩子才更愿意去做这件事情。

孩子自己能做的事,你绝不能替他做。一个“事事依赖”的孩子,往往也是一个性格专横的孩子,如果我们不给孩子承担责任的机会,他就会成为没有责任心的人。——《育儿术入门》

二、成为家庭中的一员

● 1.掌控环境。

我们无法控制孩子的行为,但我们可以控制孩子周围的环境,也就是我们的家。让孩子成为家庭中的一员,从准备环境开始。

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控制家庭环境:

a.通过更改家的布局来让孩子能自由的活动。

家具的高度以孩子的高度为主,方便孩子能自主使用家里的设备,比如说:儿童书柜,玩具箱(孩子能自己收拾玩具),调整衣柜的高度(让孩子能自主整理衣服)等。

b.通过设置某些障碍,来限制孩子接触可能引起哭闹的物品。

如果孩子一直都想要某样物品,而我们又不想给的话,那就需要藏起来了。否则会引起孩子哭闹的情绪。

2.培训时间。

我们需要花点时间,来教导孩子如何做家务。可以设定某个专门的培训时间,培养孩子做家务的能力。

这能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责任感和独立意识。我们也能省心不少。

3.做家务。

允许孩子帮忙做家务,选择一项与孩子的年龄相匹配的任务,然后制定一个计划,让孩子承担家务的责任,成为家庭成员中的一员。

需要注意的是,切忌用金钱来换取孩子的劳动成果。当孩子做完本该自己完成的任务,就能得到一定数额的金钱,长此以往,孩子会逐渐认为,做家务不是我的责任,而是有附加条件的——想让我做家务,必须付钱。这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 4.家庭会议。

当孩子满4岁后,可以考虑设定某个专门的时间,一起召开家庭会议。

会议内容可以是制定或调整家里的规则,家庭成员的家务分配,情绪调整方案,或是近期出游计划等。

这样的方式能锻炼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增强孩子的责任感。

总之,孩子善于做决定的能力,是从练习做决定中学会的,而不是从听话中学会的,如果我们希望孩子能承担起创造更美好的世界的责任,那我们首先应该赋予他们责任。——奥菲·康恩《“小皇帝”的神话》

三、设立界限

● 1.身心灵时间

在设立界限之前,我们首先要保证与孩子的身心灵时间。

这与书籍《爱的五种语言》中“精心的时刻”本质一样。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黄维仁博士曾说:只有我们学会理解对方爱的语言,我们才能智慧的往对方的情感账户里存款,对方才会有“被爱”的感受。

查普曼博士发现,人们基本上有五种爱的语言 :肯定的言辞,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

而“精心的时刻”指的是:

两人同心一起做些什么,并且并且给予对方全部的注意力,所参与的那项活动其实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花时间关注对方的情感,而活动只是创造那种同在一起的感觉的载体。

也就是说,父母安排一段只属于自己与孩子之间的单独相处时间,全身心的投入与孩子的活动中,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同时保证这个时间段不受任何外界干扰。

这样的方式能增强孩子的归属感和地位感,而也只有我们能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专注的陪伴和关注以后,拒绝孩子无理要求时,才更有底气。

● 2.避免过度关注

孩子从小就必须能够尊重父母、手足,朋友的界限。原因在于:学习尊重界限的能力可以帮助我们为自己负责;注意别人的界限,可以帮助孩子去爱别人。——《过犹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限》

孩子有时候会寻求大人的过度关注。

比如说孩子在公园里玩荡秋千玩得好好的,当看到妈妈跟别人聊天时,马上走到妈妈跟前,一会说要喝水,一会说要擦汗,一会说要回家,就是要不断打扰妈妈跟朋友的聊天。

这时候与孩子设立界限颇为重要。孩子需要学会接纳别人的拒绝,学会独自玩耍。如果想要父母全身心的陪伴,可以选择在身心灵的时间来完成,但此刻父母需要独立的空间与朋友交谈,避免给予孩子过多关注。

总结

由于父母溺爱的教养方式,无法持续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这让孩子把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产生唯我独尊的心理。

而《正面管教魔法书》从孩子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的心理出发,分析孩子被宠坏的原因,并从中得出32条简单有效的正面管教方法,能很好地引导孩子的自私心理。

在孩子的自私心理慢慢消失的同时,他也将理所当然的获得生命所能给予他的最美好的事物,即有机会成为最好的自己。——《正面管教魔法书》

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通过正面管教的方式,持续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引导孩子成为他自己。

一点愿景

你还有哪些育儿困惑呢?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体验~

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吧~

愿每个孩子都拥有五彩缤纷的童年,

愿每个生命都能被爱所照亮。

我是资深幼教,育儿问答达人,正面管教,爱和自由追随者,关注@谜婷幼教小课堂,一起用爱感化熊孩子

参考书籍:

《正面管教魔法书》;艾米·麦克瑞迪

参考文献:

黄咏秋.放纵型溺爱:最懒惰的爱 放纵型溺爱会让孩子成为“他人的地狱”和“社会的敌人”[J].青年探索,2006(03):92-9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