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有哪些纯天然食物保质期可以无限长吗?

前几日跟朋友边吃边聊美食文化,突然朋友问到:“你知道哪种天然食物不会变质吗?”

心想如此简单的问题怎会难倒我,随即大声念出了答案--咸菜!

朋友抬起头一脸鄙视地看着我,摇头说:“再猜”。

也对,咸菜虽然逆天但却是后天腌制而成的,算不上天然食物。但作为一枚资深吃货,吃过的食物不能说多但也绝对不少,况且还特别喜欢去超市和淘宝上搜罗新奇的食物,从来就没发现哪种食物说没有保质期的!

想了又想,难不成这不是个正经问题,而是脑筋急转弯?

一想到此,答案呼之欲出,我得意洋洋的说道“不会变质的食物肯定是--冰箱里的食物!"

朋友笑道:“是蜂蜜”。

我当即反驳道:“不可能,我买的那些蜂蜜包装上都写着‘建议在保质期前食用’!根本没有哪瓶蜂蜜外包装上写着‘保质期为无限长’!”,为了证实自己的回答,又在各电商平台搜罗一堆“证据”,最终都被朋友一个白眼给无视了。。。


然而这件事点燃了我内心中的“好奇之火”,于是回到家中开始查阅各项资料。接下来就为大家揭秘生活中那些保质期可以无限长的纯天然食物:

蜂蜜

什么是蜂蜜?

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和FAO(联合国粮农组织)所属的CAC(食品法典委员会)所下的定义:蜂蜜是蜜蜂从活的植物蜜腺或其他部位采来的花蜜,经蜜蜂充分酿制、储存于巢房的甜蜜物质。

从这个定义中不难看出CAC对蜂蜜的来源、蜂蜜的成熟过程和蜂蜜成品的性质进行了规定,进一步解释就是:

1、蜂蜜的来源是植物蜜腺的花蜜,也包括甘露蜜,但不包括喂糖而产生的“糖蜜”;

2、蜂蜜的成熟过程是蜜蜂经过充分酿制储存在蜂巢内(也就是蜂农常说的“成熟蜜”,何谓成熟蜜且看下文分解);

3、蜂蜜成品系一种具有甜味的物质。

蜂蜜的主要成分?

蜂蜜可以称之为一种高度复杂的糖类混合物,到目前为止,已被鉴定出来的物质达180多种,但仍有少量物质尚待确定。其中糖类占75%以上,水分占20%左右,其他还包含酸类物质(有机酸和无机酸)、蛋白质、维生素、抑菌素等。

占比最高的糖类物质构成也十分复杂,已发现的有23种,其中主要构成为葡萄糖果糖,约占总糖的85%-95%。

蜂蜜的中水分主要来自花蜜,水分含量的多少也是衡量蜂蜜是否成熟的标志,它对蜂蜜的储存,结晶和粘稠度影响较大。通常情况下,蜂蜜中的水分含量一般不超过20%。在常温条件下,含水量超过25%的蜂蜜容易发酵变质。

另外,蜂蜜中还含有0.1%-0.4%的抑菌素,这使得蜂蜜具有较强的抑制病菌繁殖的作用。但蜂蜜中的抑菌素较不稳定,遇到光和热会降低其活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尽量放置在阴凉避光的地方保存。

我们见到的“蜂蜜”有哪些?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分为以下几种:

假蜂蜜--主要有通过给蜜蜂喂食糖水造出来的假蜂蜜和掺入真蜂蜜的假蜂蜜;

水蜜--为大幅度提高蜂蜜产量,在未经过蜜蜂充分酿造就取出的蜂蜜;

成熟蜜--蜂蜜是蜜蜂酿造给自己吃的,当蜜蜂认为蜂蜜已经达到自己的要求时,会对蜂蜜进行“封盖”,所以业内普遍认为完全封盖的蜂蜜为成熟蜜。

取自某蜂厂图片

我们再次回到蜂蜜的定义上,是不是发现只有成熟蜜才能称得上是“蜂蜜”!(请不要诧异,吃了那么多年蜂蜜,也许我们吃的是假蜂蜜)

取自网络图片

小科普:有关蜂蜜的重要指标--波美度(°Bé)

蜂蜜波美度即为蜂蜜的浓度。

作用:通过蜂蜜的波美度数值我们可以查到蜂蜜的含糖量、蜂蜜的含水量以及蜂蜜的比重等相关数值。

解释:蜂蜜的波美度越高,那么蜂蜜的含糖量也就越高,含水量越低,它的比重也就越大,如果不是浓缩蜂蜜的话,那么它的成熟度也就越高;反之,蜂蜜的波美度很低,那么它的含糖量也就越低,含水量会增大,比重降低,同样,波美度低的蜂蜜成熟度肯定不高。

国际上规定了以20℃作为标准温度,蜂蜜的波美度/含水量之间的关系如下:40/23.1,41/22.3,41.5/20.2,42/19.2,43/17。有的蜂蜜产品标签直接标注了波美度值,大部分产品标签则只标注了蜂蜜的质量等级(一级品或二级品)。根据蜂蜜新国标,一级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过20%,即波美度应该在41.5以上,二级品的含水量一般不超过24%,即波美度在39.5以上。

枫糖浆

枫糖浆又是什么?

枫糖浆来自于枫叶之国--加拿大,在加国是一种广受欢迎的、美味的、纯天然的传统食品,并享有“液体黄金”之称。

取自网络图片

在每年的2-4月份工人们采用木桶采收法或者管道采收法,在40年左右的新鲜枫树近根部钻洞、插管、取汁。采采集后树汁会被送到“糖屋”,经过严格控制温度的蒸馏过程,再过滤,就可以得到可食用的糖浆了。通常,40升树液=1升枫糖浆。

另外,用来制作枫糖的枫树有三种:糖枫、红枫和黑枫。

取自网络图片

枫糖浆的主要成分?

作为一种100%的天然甜味剂,枫糖浆的主要糖成分是蔗糖,枫树液的蔗糖浓度大概在2.0-2.5%之间。另外,枫糖浆还富含氨基酸和多种矿物质,例如锰、维他命B12、钾、钙、锌等。

小科普:枫糖除了富含有益物质,同时也被认为是低纳或者零盐分的一种食物。爱烘焙的同学们可以尝试用枫糖浆代替白糖,我试过味道不错而且吃多了也不怕胖!!!


枫糖浆的等级?

根据其采集时间、色泽和口味被分为以下等级:

1.CanadaNo. 1 Extra Light (grade AA)

产于采集季节的最最开始阶段。颜色最浅并有着较淡的口味。透明度超过75%。

2.Canada No. 1 Light (grade A)

产于采集季节开始阶段,大约3月初的时候。颜色为较浅的琥珀色并有着纯纯的枫糖口味。透明度61-74%。

3.Canada No. 1 Medium (grade B)

产于采集季节中间部分。大部分最受欢迎的枫糖都是这个时期生产的。有着标准的琥珀色并有更浓郁的枫糖口味。透明度44-60%。

4.Canada No. 2 Amber (grade C)

产于采集季节末期。含有很丰富的矿物质,更深的颜色及很强的枫糖味道。此类枫糖推荐用于烹调美食及非常喜欢枫糖味道的人们。透明度27-43%。

5.Canada No. 3 Dark (grade D)

产于采集季节结束期。含有最高水平的矿物质,及最深的颜色及强烈的枫糖味道。此类枫糖推荐用于作为食品添加剂及烘烤糕点用。透明度0-26%。

取自网络图片


解释保质期

我们先了解食品变质的原因:食品在一定的环境因素影响下,由微生物为主、多种因素作用下所发生的使其失去或降低食用价值的一切变化,包括食品成分和感官性质的变化。

微生物生长的基质条件:PH、水、渗透压。

蜂蜜和枫糖均属于酸性物质,且两则均为高糖分食物含水量极低,从生物学角度来说,高糖分使得它们本身具有极高渗透压的环境。在这种极端高渗的环境下,直接抑制了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自然就延长了食品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成分的有效保存时间。

犹他州立大学发布的紧急备用食品指南中表示纯枫糖浆和其它商业糖(比如蜂蜜和砂糖)的保存时间不确定,因为他们能抵抗细菌和霉菌。马萨诸塞州枫糖浆生产协会表示密封的枫糖浆能永久保存,如果表面出现霉菌,只需撇去枫糖浆表面并轻微煮沸剩下的枫糖浆,将其倒入干净的容器,放入冰箱即可。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为何我们看到的售卖蜂蜜外包装均标注了有效期限--国家在2006年实行的《GB18796-2005》蜂蜜生产标准中,要求蜂蜜企业在蜂产品上标明保质期两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