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红尘 番外.胭脂泪 留人醉

《一念红尘》 目录

痛,剧烈的疼痛,头好像被劈开一样……我忍不住轻哼了一声,勉力地睁开眼睛。日光明晃晃的,视线一片模糊。怎么回事?我的眼睛,我为什么看不见?这是哪里?我惊惶地伸出手,在空气中毫无目的地摸索。

有什么东西握住了我的手,一个悦耳的声音传来,“胭脂,别怕。我在。”

我的手定在半空,被另一双手牢牢握住,“胭脂?”我微微蹙眉,“你是……叫我?”

那声音顿了一顿,“是啊。胭脂,你的名字。你不记得了?”

我想了想,茫然地摇头。

“没关系,” 他的声音竟有些哽咽,“你头上受了伤。也许过一两日,就会想起来。”

“我的眼睛……”

“也是你头上的伤造成的。你别担心,会好起来的。”他把我的手握紧,那双手,手指纤长,温暖而有力。

“你是谁?”我问。

“子澜。”

子……澜,我的心颤了一下。但我记不起这名字。

“是你救了我吗?”

“是你救了我。”

我愈加疑惑,“怎么会……?”

“休息吧。”他打断了我,“好好睡一觉。也许明天,你就会好起来。”


第二天,我果然好了一些。头还是痛,却不比前一日那样难熬。眼前,也开始能看见极模糊的一些影子。看来他说的是真的。

我看见一个白色的人影,挺拔而清俊。看不清他的模样,却不自觉想起一句话。有匪君子,温润如玉。

“怎么了?”注意到我正呆呆地盯着他瞧,他侧头问我。

我回过神来,忙低了头,“对不起。我只是,想知道你的样子。”

他愣了一愣。半晌,柔声道,“没关系。”

由于我的眼睛不方便,只能由着他来照顾我。他采来一些野果做食物。我捧到手里的时候发现已经去了皮,连核也去了。真是极细心的一个人。

但我随即意识到我们一定不是住在寻常的一户人家,因为寻常人家是不会拿野果来果腹的。

“我们这是在哪里?”我疑惑地问。

“寒音谷。我们从山崖上掉下来,暂时被困在这里。”他听起来并不十分忧虑,“我们一定会找到办法出去的。”

哦,原来是荒郊野外,孤男寡女。

我立刻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脸上热辣辣地烧起来,连忙低下头去。

“怎么了?不舒服吗?”他关切地问我,“脸这么红,发烧了吗?”边说边探手在我额上试了一试,手指微凉。

“没、没什么。我休息一下就好。”我慌乱地转身,装作想去休息的样子。可是眼睛看不清,才迈出一步,脚下不知绊到什么,一下子失了重心,直直往前倒下去。完了完了,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拧着眉,我已经做好了重重磕一下的准备,手臂上却叫人猛拽了一把,站立不稳,身体向后撞到一面坚实的东西。倒并不怎么疼。

他一只手抓着我的胳膊,另一只手环过我的腰,我整个人被他圈进怀里。我们两都愣住了,有片刻时间,就保持着那个姿势一动不动。我几乎可以听到他沉稳有力的心跳声,感觉到他轻柔的呼吸从我脸颊拂过。

“我扶你过去。”他向后退了一步,双手改做搀扶的姿势,将我送到床边。然后转身离开。

我睁着眼,茫然望着屋顶,却什么都看不清。


我的伤势还是比我以为的要重些。睡到半夜,竟真的发起烧来,昏昏沉沉地不断做梦。

梦中,我来到一片苍茫的水域,乌云层层压顶,千军万马在我面前厮杀,战鼓喧天,震耳欲聋。刀剑划过皮肉发出清脆的破裂声,粘稠的血液飞溅起来,被阳光刺透,如同烟花。我看见一座赤金色的巨大铜钟悬浮在半空,将一个身披铠甲,满身血污的人直吸进去。那人脸上写满了狠戾与不甘。

我还看见两个样貌相似的俊美的青年,互相挥剑指着对方,打得你死我活。我大声叫喊,要他们住手,可是他们却听不见。我害怕得想要捂住自己的眼睛,却发现手上抱着一个婴孩,那婴孩又小又苍白,在我怀里一动不动,像是死了一样。

我难受极了,不停地流泪,不停地流泪。

我认不出这些人是谁,只觉得揪心的疼痛,痛得不能呼吸。

胭脂,胭脂,别怕。有人叫我,是子澜的声音。可是我看不见他。

早晨醒来,脸颊上还是湿的,心里空荡荡的。

我想要起身,却发现手被人握着。子澜伏在我的床边。

“做噩梦了?”他柔声问我,像是在哄一个孩子。

我沉默了一会儿,问他,“我的家人,是不是,都不在了?”

“你还有一个侄女。”他答道,“你很疼她。”

“她,现在好吗?”

他顿了顿,“她会没事的。”

会没事?也就是说现在不好呀。我叹了口气,只觉得心里酸涩,眼泪忍不住又往下掉,“原来我竟是这么孤单可怜的一个人。”

他摇了摇头,“不是那样。你是个公主,还是个女君。”他把我的另一只手也握住,万分珍重地捧起来,“你不是一个人。”

我心里听到一个声音,说,小哑巴,你去哪儿我就陪你去哪儿,护着你。

小哑巴……?


第三天,我的烧退了,眼睛也渐渐好起来。

我终于模糊地看见子澜的模样,眉清目秀,笑容和煦。

有匪君子,温润如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我们住的地方原来是一个废弃的草屋,虽然破败,幸好还有床榻和桌椅勉强可用。屋后是一片苍翠欲滴的竹林。这地方,如子澜所说,是一个谷底。

“我们为什么出不去呢?”我问子澜。

他指着远方的天空让我看。天光明亮和暖,但我的视力还是不大好,只能模模糊糊看见有什么东西发出透明的蓝色光泽。“结界?”我不敢肯定。

他点了点头,“骓恒设的,就是那个伤了你的人。我暂时没有办法破。”

“那怎么办?”

“等我把流云诀练到第七层,应该可以破。”

“要多久?”我问。

“三天。”他答得胸有成竹。

还有三天……


子澜白天的时间大部分都在修炼。我已经可以自由行动,于是就承担起采集野果的责任。

初秋时节,树叶浓绿中染了金黄,日光下斑驳如同琉璃。我踩在渐渐颓败的草叶上,枝叶断裂的声音,碾碎一地微末的寂寥。离了枝头的落叶,像翩跹的舞蝶,在日光下跳最后一曲离别的笙歌。

我抬手从枝上摘下初熟的果实,疑惑它是否也怀着未了的心愿。

这谷中除了我和子澜,再没有遇见过旁的人。我爱上这宁静的时光。风穿过枝叶的细响,间或婉转的鸟鸣,水流经过浅滩的淙淙声,如此嘈杂,又如此安宁。我漫无目的地前行,经过草地,溪流,和树林。阳光从我头顶越过,躲到身后回眸顾盼。树林里起了风,把叶子上斑驳的日光扬起,化作漫天的星辉。

我终于觉得有些倦了,想回到草屋去。转过头,却再也辨不清来时的路。

天渐渐暗下来,夜色如水微凉。我的眼睛尚未完全好,黑暗中愈加看不清楚。走了没几步,就被树枝绊倒,膝盖擦在尖锐的石砾上,火辣辣地疼,摸一摸,湿漉漉的。

我伸出手,摸到一棵粗壮的树干,便倚着那树坐下来。手里还攥着几个新鲜摘下来的果子,心想,子澜是不是正饿着肚子等我回去。子……澜,子……澜……,你会来寻我吗?

夜色愈浓,觉得冷,瑟缩起来,双臂将自己紧紧抱住。耳畔是各样的声音,蟋蟀,蟾蜍,猫头鹰,我一一辨认。抬起头,看见莹白的月光,模模糊糊的一团,不知道是不是满月。一个人的夜晚,不睡的话,原来这么长。

可我还是睡着了,我又做了一个梦。

梦中有一个女孩子,她开着一家茶水铺,她不爱说话。还有一个男孩子,他目光明亮,笑容和煦,他时常陪伴着那个女孩。他叫她小哑巴,她叫他小捕快。后来,有一天,那男孩对那女孩说,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不要告诉我,也不要喜欢我。

“胭脂,”有人叫我,一双手抓着我的肩膀轻轻摇晃。

我勉力撑开朦胧的睡眼。“小捕快,”我朝着他笑。

抓在我肩上的手轻轻颤了一下。

“怎么睡在这里?”他声音里带着责备。

“迷路了。我在等你来寻我。”还是睁不开眼,我含含糊糊地说。

“能走吗?”他问。

我点点头,用力支撑起来,可是坐得太久,腿麻了,竟站不起来。

他一把将我抱起,也不说话,大步往回走。

我的头埋在他的胸膛,听到坚实而有力的心跳声。他身上的温度,如同冬天坐在火炉边一样和暖。

“对不起。”我小声说。

“迷路吗?没关系,你也不想的。”

“不是的。我……有点重。”我十分不好意思地说。

他没有回答,我看见他唇角扬起浅浅的弧度。那大约是我的错觉,因为夜这样黑,我的眼睛并不能看见如此细微的表情。


第五天,我睁开眼,看着屋顶,昨夜的梦犹在眼前。

我已经想起所有的事,但我并不打算告诉子澜。

我从溪边打来水,将破败的小屋从里到外擦拭一遍,扬起的灰尘粘在我的发梢上,把我呛得不停咳嗽。

我又从林中采来野花,摆放在临窗的位置。可是我没有花瓶,风一吹,那些野花便四处飘零,散落一地。

子澜练完功,倚在门边,看着我在草屋里来回地忙碌,轻轻叹口气,说,“明天我们就要走了,何必花这些功夫?”

我抬手拭去额角的汗,笑着对他说,“这不是一个女人该做的吗?”

我曾想象自己有一个家。一针一线,一花一草,都要是我喜欢的样子。用最轻的纱来做窗帘,可以透过它看见落霞与孤鹜。用最软的棉花来做被子,可以在下雪的夜里躲在床上聊天。那会是一个很小的房子,就像这间草屋,只盛得下我和我喜欢的人。


我摘了很多水果,本来还想打一只野兔。可是我的眼睛还有些模糊,没有办法打到兔子。

我把水果堆在院子里,燃起一堆篝火,对子澜说,“天气这样好,陪我看星星吧。”

我们并肩坐在火堆旁,抬头望着夜空,就像很久之前那样。

只是我没有告诉子澜,我只能看见朦胧的月亮的影子,看不见那些星星。

“从前有个人,问了我一个问题,可是又叫我不要告诉他答案。”我向着夜空说道,“你说,那是为什么?”

他也仍旧仰着头,说,“也许,他怕那个答案,他承担不起。”

我回过头去,注视着他,“可是,那个答案,我想让他知道。”

我倾身过去,触碰他温暖的唇,我的手扶在他的臂上,轻微地颤栗。

“胭脂,”他低声叫我的名字,如同叹息一般,然后,闭上了眼睛。


第六天,子澜的流云诀已经练到第七层。他计算得很准。这意味着我们终于可以离开这里。

我最后看了一眼那间草屋,天光下,它如同一只孤独的舟,渐渐隐没在风里。

我们步行了几个时辰,终于来到结界的边缘。子澜化出昆仑剑,回头对我说,“外面可能有埋伏。跟着我,别害怕。”

我说,好。

我是真的并不害怕。

我看见他的剑缓缓举起来,阳光下,微微地晃眼。然后忽然地,直劈下去,迅捷如同闪电。

巨大的一声惊雷,蓝色透明的结界碎裂开来,裂纹好像藤曼一样遍地滋长,将结界割裂成无数细小的碎片,飞溅到空中,化成五彩的泡沫。

几个黑色的身影从石头和树木的背后一闪而过,迅速地靠近,如同鬼魅。昆仑剑在子澜手中,凌厉好似一只白鹞,勇敢而矫健地在刀光剑影里穿梭。那些黑色的身影渐渐零落。他们倒下的姿势,像是圣徒虔诚的膜拜。

有刺目的光晃到我眼里,我眯眼看去,只见一个周身甲胄的人影站在高处的山石上。弯弓,搭箭,瞄准,每一个动作从容而干净。利箭破空而来,羽翼震颤,带着列列的风声。

我回头看了子澜一眼,我只能看到他的背影。

有匪君子,温润如玉;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但他舞剑的样子,也一样好看。

我张开双臂,做出飞翔的姿势,挡在他身前。我听到利箭穿过身体的声音。只有一瞬间的剧烈疼痛,之后都是漫长而寂寥的寒冷。

我的身体向后倒去。树梢,飞鸟,流云,以极快的速度掠过视线,就像六天前我挡住劈向子澜的那柄长枪时,一模一样。

胭脂,胭脂……

我听见子澜在叫我,可我看不见他,眼前只有越来越深沉的黑暗。下沉,不断地下沉,一直沉到寂静的无妄海底。

子澜,一直想告诉你,我其实比较喜欢,你叫我小哑巴。

…………


我以为我已经死了,但是,为何会有声音。睁不开眼,却还是能感觉到日光的影子。

“子澜,你别难过。有折颜在,胭脂她,会好起来的。”我听到凤九的声音。

原来,我还活着。

“我知道。我只是想陪着她。”那是子澜的声音。

“你会,一直陪着她吗?”凤九有些迟疑地问。

“有两次,她差一点消失在我面前。”他的声音平静而悦耳,“我不想再失去她一次。我会一直陪着她,去她想去的地方。”

我的手被紧紧握住。那双手,手指纤长,温暖而有力。

我轻轻回握过去,安心地,睡去。

《一念红尘》 第十章.墨渊(2)

《一念红尘》 第十章.墨渊(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蚊帐外有一只蚱蜢,于是我拍了照发了说说。后面有人评论:真是女汉子,不过这样可没人疼哦! 我冷笑了...
    木槿云阅读 481评论 0 2
  • 亚当和夏娃从伊甸园离开的时候,带走了两样礼物。这是两样什么东西呢?我考过一些人。有人说,是树叶吧?夏娃既然已经穿在...
    叶芃阅读 3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