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人王

异地劫难

    从前,有一个姓王的泥人世家,手艺超群,世代相传,传到王小全这一代,已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王小全不仅会单手捏,还擅长“盲捏”。可等王小全到了二十多岁,却再也不愿干这个行当了,他不顾父亲泥人王的反对,坚持要去几百里之外的安宜城做茶叶生意。

    泥人王叹了口气,拿出一对巴掌大小、金光闪闪的宝物来,对儿子说:“这是咱家的祖传宝物,叫龙凤呈祥,由一只金龙和一只金凤组成,现在你把这只金龙随身带着,一是保佑你一路平安,二是遇到危难时也好救个急!”

    王小全点点头收下了,随后就和父亲告了别,然后倾其所有,贩了一船上好的茶叶来到安宜城,谁知船刚靠岸老天就下起大雨来,这一下就是十多天,根本无人买茶,好不容易等到雨停了,茶叶却早已发了霉,一文不值。

    这下,王小全元气大伤,想要回家,却发现已身无分文。他走投无路,只好拿出父亲留给他的那只金龙直奔当铺。当铺老板见了金龙啧啧称奇,刚要取银两,突然旁边有人大声说:“先别忙,这玩意儿我要了!”

    王小全转过头一看,身边站着一高一矮两个大汉,两人一脸横肉目露凶光。王小全心里一惊,忙说:“这金龙是我家传宝贝,今日当了,日后还要来赎的,即便出座金山也不卖!”

    两个大汉听了,冷冷笑道:“是吗?我倒要看看哪个敢要你的金龙!”

    话音刚落,那当铺老板竟吓得朝王小全摆摆手躲开了。王小全心下奇怪,老板有生意不做,这是怕什么呢?接下来,王小全走遍了全城的当铺,却发现所有店家竟像约好了似的,无一家肯接手这桩生意。王小全这才明白:肯定是那两大汉搞的鬼,他们究竟是什么来头?

    这天,王小全在街上转悠了一天,又饥又渴,他脚步踉跄地来到城西破庙里,刚想睡会儿,突然觉得身子被人一把拎了起来。

    王小全睁眼一看,眼前正是那两个大汉。高个子手一伸从他怀里掏出金龙,矮个子则用一把尖刀抵住了他的喉咙,狞笑着说:“记住,明年今日就是你的忌日了!”说完就要动手。

    在这性命攸关之时,王小全急中生智叫道:“等一下!你们还想不想要另一只?”

    此言一出,两个大汉立即住了手,一脸疑惑地问道:“你说什么?还有另一只?”

    王小全面如死灰,长叹一声说道:“看来今天我是必死无疑了,人既死,金龙留着还有何用?二位,这宝物本是一对,叫龙凤呈祥,单只不足为奇,若配成对才是价值连城,而另一只金凤在我父亲手中。二位只要答应我一个条件,我当设法使二位得到那只金凤。”

    两个大汉一听,顿时两眼放光,齐声说道:“还有这等好事?哼,谅你也耍不出什么花样,说说看,什么条件?”

    王小全一字一句地说:“我这就写一封家书告知家父,我因生意失败,亏空家产,因此无颜回家,在异乡自刎了结。因愧对家父,我必须向着家乡的方向跪拜,我死后你们不得改变我的姿势,好让我父亲知道我的悔过之意。请你们将家书带给我父亲,这样一来,也为你们脱了干系,同时为感谢二位的传信之恩,我会让父亲把另一只金凤赠与你们。二位,这样的条件可否?”

    两个大汉听了反复掂量,觉得里面并无破绽,便同意了。王小全当即修书一封,然后朝着家乡的方向长跪不起。矮个子随即用刀往王小全脖子上一抹,王小全当即毙命,却并没有倒下。只是,两个大汉没有注意到,王小全跪拜的姿势有点奇怪:他的双手交叉插入袖管中,像是天寒取暖一般。


无处申冤

    很快,泥人王接到了两个大汉送来的书信,顿觉天都塌了,但他不忍违背儿子的临终遗言,当即把另一只金凤送给了两个大汉。两个大汉见了喜不自胜,扬长而去。等他们一走,泥人王立刻赶到安宜城西破庙里,一进庙门果然看见了儿子的尸首,顿时瘫倒在地,放声大哭。

    泪眼蒙中,泥人王忽然发现儿子的跪姿有点奇怪:双手互插在袖管中,这是何意?再联想起传信之人并非善相,只不过是传个书信,儿子为何要赠送宝物,莫非其中另有隐情?

    这么一想,泥人王小心地把儿子的尸体翻转过来,再慢慢拔出儿子的双手,只见儿子的两个手心里各握着一样东西,细看之下,竟是两个手工精细的泥人,且那模样正是那两个面目凶狠的大汉!

    原来王小全临死前,利用随身携带的泥土,在袖管中偷偷捏出两凶手的模样,这正是他的两大绝活—单手捏和盲捏。而之所以死后要保持跪姿,是防止袖中的泥人被自个儿的尸体压坏。

    泥人王当即拿着泥人直奔县衙大堂告状,谁知县令老爷非但不理会,还命人将泥人王毒打了一顿。泥人王一瘸一拐地走出大堂,这时有个好心人告诉他:“在安宜这地方想要告倒那两人是不可能的,他们跟县老爷是表兄弟,是一根线上的蚂蚱,两兄弟但凡强取豪夺了钱财,必定要给县老爷一份的,你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泥人王听了如遭雷劈,他叹了口气,雇了辆车把儿子的尸体拉回了家。

    而另一边,县老爷把两兄弟叫过来问起金龙金凤的事,不料两兄弟一口否认。原来这两兄弟见这对龙凤呈祥精致非凡、价值连城,便想私吞。县老爷见两人死不承认,气得半死却也无计可施。

    就这样过了半年,这天安宜城里忽然来了一位华衣锦服、白须飘飘、气度不凡的老人,那老人在全城最豪华的客栈住下后放出话来:他是在京城做珠宝生意的大掌柜,近日夜观天象,见安宜城里宝气冲天,似有一龙一凤嬉戏盘旋,掐指一算,原来城里真有金龙金凤现身,所以特来重金收购。一只金龙,他出五万两白银;一只金凤,他出三万两白银;若是两只配成对,他出十万两,当场付讫。不过只限五天期限。此言一出,全城哗然,这大掌柜真是出手阔绰,两只小小的龙凤竟出如此天价!


偷龙转凤

    一晃到了第五天,大掌柜正在屋里喝茶,突然一个矮个子大汉闯进门来,说道:“大掌柜的,我手头恰好有一对金龙金凤,特来兑银子来了。”说着双手奉上两只金光闪闪的宝物。

    那大掌柜伸手接过金龙金凤,眼皮也不抬,对下人淡淡地说道:“不错,正是我想要的东西,来人,兑银子!”顿时,几个下人应了一声直扑过来,却不是给银子,而是把矮个子一下子扑倒在地。矮个子大惊,挣扎着叫道:“你们这是干什么?”

    大掌柜大笑:“到了大堂之上,便知分晓。”

    到了衙门大堂,大掌柜把宝物递给了县老爷,县老爷一看到这对金光闪闪的宝物,顿时眼睛都红了。这时,大掌柜指着矮个子对县老爷说:“老爷,我曾听说这对金龙金凤分别被两人所拥有,如今一起出现在这人手里,只怕另一人已遭此人毒手,请大人明查!”

    那矮个子一下子跳了起来,大叫道:“表哥,看在往日的情分上……”

    此时,县老爷把脸一沉,喝道:“什么情分?给我掌嘴!”顿时,矮个子被衙役打得血流满面,他口齿不清地连声求饶:“不要打、不要打,我全招了,因为我分得的是金凤,听说金龙价更高,心下便不服,偏偏他又不肯跟我平分,更何况金龙金凤配成了对,便可卖得天价,我便杀了他……”

    原本,县老爷对这两兄弟瞒着他收了宝物,已是极大的不满,再说这两兄弟对于他的丑事知道得太多,早已是心头之患,何不借机除了他们?县老爷当即命人把矮个子收了监。

    这时,大掌柜又说道:“老爷秉公执法明镜高悬,在下感激不尽,也就不夺人所爱了,宝物我就留在老爷这儿吧。只不过,我有一个小小的请求,我想好好看一下这对宝物,也算不虚此行了。”

    县老爷平白无故得了宝物,心中自是高兴,他当即把金龙金凤递给了大掌柜。大掌柜双手接过来,左看右看,又转过身对着阳光看了一会儿,然后双手奉还,说:“老爷,在下先行告退了,从此以后,这安宜县城,在下绝不踏足半步。”

    大掌柜走后不久,县老爷正兴奋着,突然下人前来禀告:知府大人来了。县老爷连忙出门迎接,只见知府大人一脸严肃地说道:“先前有人匿名快马投书到本官的大堂上,说你发了大财,不知你能不能把宝物拿出来,让本官过过眼瘾?”

    县老爷一听,大吃一惊,刚刚发生的事,知府大人怎么这么快就知道了?他忙命人取来金龙金凤,双手呈上。

    知府大人接过宝物,眼睛都亮了,他捏在手里不停地把玩,口中还啧啧赞叹:“好东西,果然是好东西!”说着,还忍不住用手指弹了一下金龙的角,不料一弹之下,那角竟掉了下来!再一看,这金龙哪是金的,分明是用泥做的,只是在外面喷上了金粉。

    知府大人顿时大怒,一把将泥龙泥凤摔在地上,指着县老爷骂道:“好大的胆,你竟敢戏耍本官!”当即就命人把县老爷收了监。

    此时,城外大江上飘着一叶小船,船头站着的正是那大掌柜,只见他摘了胡须和衣物伪装,竟然就是那泥人王。原来,他事先捏好了一龙一凤,然后在大堂上趁着转身的机会,来了个偷梁换柱。此刻,只听他仰面悲痛地叫道:“儿子,我终于给你报仇了!”

                ----转自故事会徐树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