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打扰,是我的温柔


前段儿时间我和室友在宿舍内开了个零食铺,主要目的是为了自己吃泡面小吃什么的比较方便些,却没想到小零食铺生意越来越红火,买的人多了起来,小钱箱子越来越满。时常我们晚上一回宿舍,电话订单一直不停,满楼跑着去送货,虽说累是累了点,但也挺快乐。

就在零食铺开张后的三个星期,一天我和舍友正在宿舍内整理货物,突然有个人推门进来,个子不高,小眼儿,头发成斜向上45度尖锥形,右手托着个6P,径直走到货柜旁,上下打量了两眼,点了点头。

“你们这儿零食铺还可以,谁开的?”

我一个舍友与人为善,忙客气的说道;“没什么谁开的,我们几个都是老板,哥们儿您要点什么?”

这哥么儿直接来了句:“我什么也不买,我也想入股。”

我舍友难为情的说:“我们几个都商量好了,一起干到现在,都出了不少力,这时候别人再入股的话说不过去,况且,我们几个现在也不太缺资金。”

他把双手交叉于胸前又说:“原来是这样,我是创业联合社的,社长平时也和我很熟,自己没事儿也好折腾一下,我觉得咱们可以合作合作。”

舍友一听马上给他搬了把椅子坐下说:“您坐这儿,有什么想说的和我们聊聊。”

哥么儿坐下后抬头望了一眼我的书柜,看到了一本《史记》。然后突然用发现了知音一样的眼光望着我对我说;“你也看《史记》啊,我平时也喜欢看点古书,咱们学校新的图书馆开放了,我觉得那里面的《资治通鉴》挺不错的。”

其实,我书架上的不单单是《史记》,是24史其中的一本,我看它不是为了陶冶情操,就是觉得历史故事有些很好玩,没事儿愿意翻一篇儿读,我也没达到看古书那个境界,通篇文言文,我看几眼就晕了,哪有那么多雅致。至于《资治通鉴》,我只在高中生推荐读物上听说过,自己是打死也不会去看的。

他拽这么几句无非是想让我们知道他自己的道德修养,兴趣爱好有多高,自己多么不俗。其实我当时就想脱口而出“哥么,有事说事,我粗人一个,和您聊不了古代文学。”

想了想还是忍住了,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选择避而不谈,一笑而过,不去打扰你自导自演的生活情景剧。

所以我淡淡地回了句:“是嘛,那挺好的。”

哥么不依不饶又问我:“你是哪人啊。”

“北京的。”

“呦!北京孩子创业的可真是罕见啊!”

我看他一脸好奇与兴奋和历经沧桑般的语调加表情一阵恶心。

这个哥么儿在我们宿舍里,大肆宣扬了中国大学生创业潮流的崛起,从李总理的指导方针开始一直聊到了中关村创业大街的转型,我们几个人听的晕晕乎乎不知所以。但没有一个人去打断他,从始至终都在听他一个人高谈阔论。莫约说了快一个半小时,他终于罢休,站起来和我们每个人握了一遍手,边握边说:“你们按照我说的去做,肯定能成功。”我们笑了笑,点了点头。

把他送走之后我的舍友松了口气,淡淡的说了句:“这个人傻逼吧?”

我们一阵大笑。

时常看到有人努力,不甘于平凡的现状,不甘于堕落的生活,去像更好的生活去拼搏。可当你马不停蹄的像前奋斗时,总有一两个好像知道一切真理的人想凑过来点评几句,说你做的哪里哪里不对,你的方向有什么偏离,你奋斗的目标早已经不是你想的那样了,你现在是白费力气,你应该怎么做怎么做。

本来炽热的心突然被浇了一盆冰水,心里气的直冒烟。那时候真的想把他的耳朵揪过来大声的说:“你TM混的还没我好,我干嘛听你的!”

其实现在想想大可不必,装B的人那么多,天天有,我们不可能天天和他们生气,没必要,也不值得。

即使,你和他据理力争,并最终击败了他,但他一个人倒下,千千万万个他站起来,你争的过吗?

所以,遇到那些指指点点的人,我就默然一笑,淡淡的听他说完。

这个世界即使不是美好的,但还是值得奋斗的,我愿把我的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窗外声音嘈杂混乱,我选择避而不听。“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我一个人在小楼里默默地努力。我知道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我知道成功是靠一点点积累的。河里的石头多,我自己摸;前方的路黑,我点个灯;碰到南墙了,我掉个头。

这个时候你要非得硬抢塞给我什么建议,我也不拦着,一口全都吞下。

至于你的建议到底怎么样,我不与你争执。至于你活的怎么样,我也不做点评。

不是我懒,而是不去打扰,是我的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