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西2不二情书》标签和执念

1、

汤唯演的娇爷说她是只海鸥,海鸥绕着海岸飞啊飞,看准了水下的鱼,收了翅膀,一个猛子扎下去,寻死般自由落体掉进水里,不管不顾,可能满载而归,可能一无所获。也像赌桌上的all in,所以她的角色是个赌场公关。

吴秀波演的Daniel说他是仙人掌,为了不受伤,先把自己长好刺,温和的行动下是一颗利己的心,发现受伤的可能就先扎别人。所以他不适合长久的关系,适合短期的若即若离,他的角色是个美国的房地产经纪人。

汤唯说,她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吴秀波说,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按照这两个比方,汤唯这只海鸥,扎进吴秀波的仙人掌里,那是自寻死路,必死无疑,画面太美不敢看。

但影片最终兜兜转转,各自的经历和彼此书信的慰藉改变了彼此,两人不再是海鸥和仙人掌,汤唯最终笑着说吴秀波跟她想象的不太一样,吴秀波也笑着说他想象中汤唯头发更短点。

2、

人总是需要标签才能活得安全,这种标签是职业的标签、性格的标签、财富的标签等等。每个标签后面是自己支撑生活的理由,我们会说因为自己是金牛座所以那么小气啊,会说自己只是一个小白领所以不能肆意生活,会说自己是个不自信的人所以迈不开这一步。

标签贴久了,很难撕下来,就成了执念。电影中吴秀波的性格来源于离异的父母把他独自扔在了美国,所以他给自己贴上了跟人保持距离,安全第一的标签,他没有激烈的爱,也没有激烈的恨,只有旷日持久的冷淡和温和的算计。汤唯演的娇爷从小看着父亲赌博,也跟着用赌的方式决定自己的爱情、人生,她不喜欢慢慢积累,只喜欢看准了就押宝,失败了换个方式再赌。

执念会使人坚定但也让人迷惑,娇爷因为学霸陆毅的一套数学理论就押宝他,失败了;因为富豪王志文的一句“你真让人心疼”押宝他的柔情,又失败了;因为文艺中年祖峰的赌场里看书念诗押宝他的才华,又失败了……失败多了就迷茫了,海鸥一次次往海里扎,一次次吃不到鱼,还扎不扎?

吴秀波也在自己的炮友选择结婚离开自己,自己的客户为孩子买了学区房而孩子并不愿在美国,费尽心机用各种手段骗取秦沛演的老头的信任想把他的房子买下而被揭穿真相时,发现仙人掌扎人自己也疼。吴秀波说,发现自己活了这么多年,好像活错了,该怎么办?

3、

是啊,该怎么办?标签和执念陪伴了自己几十年,忽然发现错了,撕掉肉疼,撕不掉心疼。电影中男女主人公通过书信给了彼此力量,汤唯给了吴秀波勇敢,吴秀波给了汤唯柔和。

吴秀波终于替小男孩跟她妈说孩子并不想在美国,学区房别买了(当然他为此损失了一单生意);在被秦沛饰演的老头发现真相后,他选择了上门道歉,道歉被拒绝后选择了再次真诚的接近,终于获得了谅解。

汤唯跟王志文说“我应该把钱摔在你脸上”,但终究选择了没摔。汤唯发现祖峰是个错误时更柔和,连骂都没有了。然后索性停住了赌博,过起了平静的日子。

电影终究是电影,现实中执念没那么好破。秦沛饰演的老头或者是一个相对真实些的参照,不喜欢美国,不愿意融入美国,执念于传统与文化,念叨着“去国怀乡”“去家千里兮,生无所归而死无以为坟”,但终于还是在晚年柔和了下来,嘟囔着跟老伴办了场婚礼,骂咧着接受了大牛的道歉。

4、

有人也许说这不是部爱情电影嘛?你分析半天执念、标签的,装什么逼。性格和信仰是一个人的执念,爱情和生活是两个人的执念,殊途同归,何以破之,唯有真诚。

再说些题外话,这部片子豆瓣评分不高,恶评不少。有说打着《北京遇上西雅图2》这个题讲的是一个毫不相干的故事,甚至没有北京、也没有西雅图,也有说这年头还书信来回太矫情,加上电影靠古诗词包装,更矫情。

人一表达就容易机巧,容易不真诚。总想起一个有意思的标题,琢磨几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话,比如“不二情书有点二”,“致薛晓路:小一点野心……”之类的,要不弄机巧,要不好为人师。如此都不好。

我个人觉得这片子还不错,虽然不够真实,也不算深刻,但讲了一个流畅的故事,也给人一些感悟。我评价一部片子好坏,主要看是否真诚。抛却商业上的考虑放上《北京遇上西雅图》这个无可厚非外,整部片子还是真诚的。

人这一生,好比打麻将,对手是欲望、执念、机巧,最后大概真诚者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轻声一句其实你住在这里也可以,我就特么我就挪不动腿了…… 明明我都算好时间,按点下来准备走了…… 啊……今天这么...
    SweetCC阅读 151评论 0 0
  • 持诵《地藏经》一至七遍,然后回向给你的爷爷,这就是最好的方式呢!地藏经威力巨大,我们佛弟子都是这样为先人超度的,尤...
    好幸运w阅读 798评论 0 0
  • 生活是一场直播可以设想但无法彩排可以回忆却永远不能重录 闲的时候我一页一页把回忆装帧成一册书打上页码标上日期 有关...
    梦小仙杂记阅读 178评论 0 2
  • 上评说到,主角方寒是真正的寒门子弟,无产阶级,一双脚光的极为彻底。但是,他又是身怀至宝的一个人;这至宝,不是什么九...
    林少含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