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智慧学院《问道》笔记版第二天-中

接《问道》第二天记录-上

五、一个爸爸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给女儿带来的影响,彰显生命本身积极向上的力量

爸爸以前埋怨多,孩子的表现是不服管,对爸爸妈妈姥姥姥爷不尊重、不礼貌,后来爸爸走进父母智慧的课堂,慢慢的在成长,家里再出现问题的时候,爸爸默默的把事情做好,没有埋怨牢骚,孩子也开始正向的成长,但对妈妈还有怨言,期待妈妈也能学习成长

孙董解读,很欣喜孩子敏锐的捕捉(果然是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又言父母是原版,孩子只是复印件,想改字迹,你要改原版还是复印件),生命本身拥有积极向上的力量,很多时候孩子故意的挑起冲突,无非是潜意识在争取自己成长的能量。冲突没有意义,什么也争不过证明自己存在的那份原动力。不如顺势而为**,给孩子尊重宽容,(势,即为生命成长的规律),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在期待家庭里妈妈的成长时,爸爸根据自己的身份,首先要担当,一个人不能控制另外一个人,谁也不希望得到埋怨和指责,但是如果爸爸发出邀请,用态度可以进行影响。

比如,以前很多地方我做的不好,所以现在家庭中出现****和****的现象,这是我的责任,但是我想把我们家变的****怎样怎样,我需要你的支持要帮助,孩子也需要你的支持,你能给我这份支持和力量吗,让我更好的成为那个期待中的好爸爸?

语言的表达,是有技巧的,有时候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不要求对方做什么,只是邀请**她来帮我们完成我们的角色。

古语有云,浪子回头金不换,一旦转身回头,每个人的回馈,都会都可以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女孩更为敏感,因为她内在的善念,回馈反应的会更快。

冲突很耗能量,给孩子一个信念,无论如何,爸爸都会包容你支持你,爸爸力量的支持这份心理营养给到她,会更有效。

(有一天,乐乐爸没满足乐乐的愿望,乐乐有情绪,念叨爸爸是个坏爸爸,我顺着话头,问乐乐期待爸爸什么样,乐乐说,他期待爸爸很强壮,像奥特曼一样强壮,我说那妈妈呢,你期待妈妈什么样,乐乐说我期待妈妈可以永远这么漂亮,在孩子的潜意识,或者都是期待从爸爸那里获得力量的吧,但从妈妈这里,期待更多的是获得温暖、善良。又想到了父母智慧课堂晓欣老师安排的体会序位的场景,震撼于序位这个无形的能量场)

NLP,看效用,很神奇,但是她很简单,好用但不如想象中深奥,明白了招数,马上就能见效。老师说NLP简单但并不神奇,我觉得这才正是NLP神奇的地方。

六、一位家庭主妇,家有两娃,老公对自己很好,也很认同家庭主妇的价值,但是自己却总是心里不安不踏实

孙董引导,你认为这份不安不踏实,原因是什么,答说,怕一旦老公离开,就没了经济来源,老师问你们认为家庭主妇的存在是有价值的吗,很多人举手,认为是有价值的,但是很多人可能只是意识层面的,认为有价值,潜意识层面呢,再有,怎么获得安全感,很多人答,有自己获得经济来源的方式,老师说通过赚钱获得安全感,这是社会的集体催眠**。

先说家庭主妇有价值吗这个问题,现在的市场,一个好的月嫂,一个月一般的价位是8000元,所以,如果不是你的存在,你的家庭要为这个岗位提供8000元/月的支出,很多人笑了,老师接着引导,我们常常为应该干的事情干了,认为这是本分,不应该干的(不在分内的)事情干了,才是价值,(应该干的事情没干,那是问题),但事实是这样的吗?激起了很热烈的讨论,大概是家庭主妇在家,算起来是值这个钱的,但是如果不在家呢,外边的市场不会给到这个价,再是给到这个价,也不会去做

老师:我去烧锅炉,外边的市场也不一定给我每个月8000元这个价,讨论的大了,先收回来,外边的市场为什么要给你这个价,这个待会说,这个第二步的,首先解决第一步的问题。

作为家庭主妇,有存在的价值,这个是肯定的,自己可以写,50条也能写出来。

你所追求的安全感,不一定是你想当然认为的职业,可以给你的,你担心老公会离开,那公司就不会倒闭吗,现在的社会,这种情况太容易发生了,所以家庭主妇这个岗位不能给你的,其他的岗位也不一定能给你,如果要把存在的价值数据化,可以参照市场价核算啊,让老公直接拿给你,外边市场上有这个价格雇到的人,但是一定不如你尽心,这是肯定的。所以,家庭主妇和其他岗位一样,是有价值的,第一步你认同了,才有机会谈第二步。

孙董在夫人去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时候,也做过一段时间的家庭妇男,体会到了用心的做家务,也能找到很多灵感

日本的很多发明,就是来源于家庭主妇在做家务时的创意,只有自己认定这个岗位有价值,爱这个岗位,才可能把这个岗位的价值扩大,所以第一步,是不是认识到这个岗位的价值。

意见统一后,第二步,怎么样让这个岗位的价值,扩大。

因为育儿,用心感悟总结其中的规律,积累后可以出书啊,因为有经验,可以做好生保姆这份活啊,把事情做细,会有很多衍生的机会的。主要的是,看你期待自己达成什么,你赚钱的能力定位在什么领域,月嫂,保姆,作家,育儿专家,社交礼仪培训等等,你想好你要准备在哪个领域发展了吗

第三步,利用你现在活动的圈子,加上用心,再有意识的链接些人脉,扩大成你需要的圈子。目标有了,起点和资源也明白了,剩下的就是从现在走向目标的路了,一步一步走吧。(与刚刚参加过不久的《敏捷的猫七天训练营》里大咖的秋叶老师所说的能力地图知识体系修地铁,有异曲同工之妙,果然是英雄所见略同)

(这个问题我好像一直在思考,对现场的记录多少有点混乱,总觉得理的只是个大概,对现场的精彩,怎么也呈现不出来)

但是孙董给的三个步骤,概括的特别好

第一步,从内心认识到家庭主妇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消除内心的恐慌

第二步,放大自己的价值,进入思考,细化能力目标,为未来进行准备

第三步,给自己三个可能的方向,行动起来

家庭主妇的岗位如此,其他的岗位亦然,道理总是想通的,智者能做到举一反三。

七、孩子打游戏的事情,妈妈说了自己的处理,想确认这样的处理,是否合理

怎么看自己的处理是否合理呢,
1.根据已经具备的知识,父母智慧课堂学到的0-21岁孩子的心理营养,看孩子所处的阶段,决定自己与孩子相处的态度,十岁左右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心理营养,榜样的力量,所以父母需要以身作则,身教胜于言教(必备的知识储备是基础)

2.行为上立规则,比如,先完成作业,每天可以玩几分钟等

3.通过鼓励肯定,强化这个规则,这时候就是父母的功力了,比如承诺的运用,只要做到了,就是重承诺,可以在时间上,处理的更灵活,注重正向的意义,每件事情,做或者不做,这样做或者那样做,都可以进行正向的引导

4.给孩子时间,允许有个过度,所谓扶上马,送一程,尊重客观的规律

教育孩子的过程,就是开启自己智慧的过程,妙趣横生,期待每个父母都可以享受其中。

八、一个注重自我成长的妈妈,问了三件不同层面的事,最后觉察到都映射出童年的印象

1.与老公的关系很好,老公也细无巨细的照顾,但是她很想做好妻子的角色

夫妻相处,就是你退我进的双人舞,玩的开心就好,妻子对老公撒娇,老公对妻子撒娇,都很正常,注意分寸就好。妻子对老公撒娇容易辨识,就是要关爱,要照顾,糖衣花生式的多。老公对妻子撒娇,可能就表现的比较粗暴,那是要威信,要肯定,盐裹酱料,识别就好。婚姻的相处是艺术,每个家的格调都要自己把握,再完美的婚姻,都有可提升的空间,所以越处越美妙。

代沟也不见得是坏事,可以更有理由的撒娇,更理直气壮的要关爱和照顾,每个现象的存在都有正向的意义。

2.由回忆同一产房里因为生下女孩遭到婆婆责难的情况引出的重男轻女的问题,担心自己的孩子以后会受其困扰

看似是社会性问题,但一定是自己内心的映照。

先说社会性问题,重男轻女的由来是有社会背景的,家族的传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过了多少的战乱奔波,天灾人祸,但是人还是坚毅韧性的一辈辈传承下来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个符号,这个符号,就是姓。如果全天下的人,都是一个姓,估计就没了动力去传承。至于当时为什么选了男士的姓,可能是某个历史时期,生活的不易,更需要男士的力量,于是做了这样的选择,把男士一方的姓氏作为家族传承的符号。然后一辈辈的传承者,中间可能就习惯了,再到后来,慢慢的衍生出来其他附属品,比如封建社会的男尊女卑的思想。但是相比为了生命的传承这件大事而衍生的附属品,或叫副作用,放在种族传承的历史背景中,相信很多人都是可以接受和原谅的。更可况,现在这个时代,重男轻女的思想已经淡了,到我们这一代,会越来越弱的。

另一层面,在第一天讲到为什么男士不容易走进NLP的环境时,也说过,男士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所以重男轻女,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女孩的一种保护,在相对自由的状态下自然而然的成长,释放。当然这不绝对,不排除有些地方严重的重男轻女带来的闹剧和恶劣影响,只说一般意义上的。

再一层面,就说重男轻女这个现象,在一个不短的时间段里,一直存在着,你要选择去对抗吗?对抗,意味着,你的潜意识里,是想迎合这个标准的。如果你很认同,不费气力的就能达到,那就没有对抗;如果不屑于这个标准,直接无视,也不会有对抗。

所以作为对自己,建议要臣服于这个现状,对孩子,想避免对她带来不好的影响,那就正向的输入,告诉她你喜欢她是女孩,本来也是这个样子的嘛,强化就好了,外部的声音,都是通过父母的嘴巴对孩子产生影响的,如果父母不在意,顶多成年以后,她会说,是吗,还有重男轻女这回事呀,我们家从来不是这个样子的,爸爸妈妈很喜欢我,很重视我,这不就是我们想要的吗,这样就够了。

对很多社会性的问题,我们做到臣服,做好我们自己能做的,就足够了。

3、由王宝强离婚林丹出轨对当事人情绪的表达情况不一导出的问题

因为接连三个问题,都是问的类似的不公平的问题,所以这个纠结,一般是可以追溯到家庭的,看起来的是社会性问题,但其实不过是家庭问题的投射,不要头疼医头脚疼了,要找病因。找到家里的那个人,去跟他讨价还价,去疏通和他的关系,这才是根本。

我们生活的圈子,可以根据关系远近,画成如下的关系表达

我.png

通常情况,我们去找外层的问题,多半是内层出了问题。外层比较容易出问题,是因为跟我们关系远,相对比较轻松,但本身是内层的问题,是核的问题,但是因为太痛,所以不容易去面对去关注。

**外层只是假象,虽然以假修真可以一定程度的解决问题,但是不会解决根本。
**

**父母链接治百病,核心的我圆融了,外面的世界也就圆融了。
**

身心灵成长有句话很对,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我们的老祖宗是很有智慧的,所谓家和万事兴,所谓诸事不顺皆因不孝,都是很有道理的。

记忆有衰减,抑或听课时,第二天是有疲惫的,今天的整理,不如昨天来的顺畅,但也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尽力的在整理了。借用老师的话,学比教重要,笔记只是一个梳理,一个提醒,相信对自己最重要的,已经即时的存到潜意识了。所以,有点压力,但是已经尽快的释然了,学着随时的照顾自己。

[��s�=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天的《问道》在分享中开场,第一天拿到宝贝的同修们,回家就开始展示宝贝的威力了。有的很有效果,有的还需要点火候。...
    乐言乐语乐生活阅读 530评论 0 0
  • 我感谢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我的亲人 朋友 同事 我珍惜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我还能闻到花香,还能聆听大海的波涛声,还...
    异乡人Ls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