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祥

      一群人,一批学校,改变一个时代。通过教育,让我们的社会,让我们的时代变得更加美好。

      张万祥老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德育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理事,天津市班主任研究会的副理事长,也是众多老师的师傅和众多班主任非常仰慕而熟悉的年轻的优秀老班主任。

看到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优秀的班主任,看到朱永新先生,看到了生命中的贵人,看到了著名教育出版社的各位领导,

      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班主任,能有这样的名望,从那么多的名家大家,特别是朱永新先生,能够请到这么个人来,我觉得是我生命中最靓丽的一页。所以,我感谢今天与会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谢谢大家。

      为了这个会,我在万千集团副总经理、万千教育a部主任——我的忘年之交——的倡议下,我印了一本书,这是我第一次自费印的书,批量很少,因为几十本,这样这本书价格比较高,所以一二月份印了一部分,给我的徒弟,给我的生命的贵人。所以我想从这本书,没有公开发表,没有公开出版,第一次自费非出版的——《张万祥专注概览》。

      我把我退休后16年出的37本书目录、封面和序言等等整理印了这么一本书。作为我的纪念,作为给我的徒弟,给我的教育生命的贵人的一个礼物。我想就从这本书谈起,以它为蓝本谈起,希望大家能从中悟出点东西。

      这本书先提感恩。我们都有一颗感恩之心,我们老师、我们班主任一定要有感恩之心,感恩我们在生命当中给我们的各种帮助,谢谢生命成长的贵人。

      第一,感谢朱永新先生。我在大学里称我的老师为先生,始终称朱先生为先生,因为我把他看成我的老师,甚至他比我小15岁,但他在做人上、在学问上远远是一个高峰。我说,我们在坐的,应该心中树立一种目标,心中树立一个榜样,心中树立一个高峰,我的心中的高峰就是朱永新先生。从这本书当中,这里面第一本书《班主任工作创新艺术100招》,这是我的第一本成名作,第一本专著,以前都是合著。那年,教育部推行了特级教师文库,资助各地教师,经过反复筛选,推出6本,包括我这本书,因为这个理论色彩不强,所以最后给毙了。在毙了以后呢,朱永新先生说了,还要出版,朱永新帮我出了书以后呢,印刷了十几次。从这本书当中,在2013年年底,我在朱先生创办的新教育在线每天发表一则,发了几则之后,引起了轰动,很多人要拜我为师。我马上退休了,可是我应该做一个老班主任,做一个不论贡献多少,而开天辟地的一件事,网上收徒。在网上,那天是9月23日,我在网上对报名的几百个人一一发出试卷,要在两小时之内发到,然后我认真地进行阅卷。又进行了两项考核,选出13位班主任作一期的徒弟。从这开始,我在网上推出之后,培养年轻班主任,帮助班主任成长,而且很多方面,朱先生都是我的老师,比如说2003年9月份,请我邀请朱永新先生做讲座,在朱先生讲座的时候,他做的课件一行字出来,我那时一窍不通,都是他引导我怎么学。后来也成了网络上的。我们一定要感恩,一定要树立我们心中的榜样,矢志不渝的学习,各方面谦虚。

      第二,感谢对我和我的师徒团队,我们教育生命成长的贵人。全国闻名的教育出版社,在上面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出这么多书,而这些书他们各方面,所以我能够高质量的发现全国班主任写作方面、实践方面,优秀班主任,主要是主编,给青年班主任一个平台。而他们这些出版社都给我们师徒教育成长造福。因为他们大力的、长期的,15年间坚持不懈的支持与坚持,我才有这样,没有他们的帮助,也不可能有这本书,也不可能出版这么多书。比如《班主任之友》是我们团队的老朋友,熊博士专门为此次会议赶过来,他在我们教师生命中。

      感恩我的徒弟们,我一直认为,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很多弟子已经远远超过我,但是他们还尊称我为师傅,我感到特别荣耀。现在可以说是他们的光辉影响了我们这次独特的盛会。他们从各方面来支持我,来安慰我,来鼓励我,来关心我。比如说,在我70岁生日的时候,他们有些人千里迢迢来给我祝寿,70岁生日一生难忘。我的徒弟们在很多方面鞭策我,激励我,作为感谢我的徒弟们,我想通过第一个问题,我们一定要有感恩之情。一定要树立心中的榜样。希望大家能从我说的这一点中悟出点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到演讲,这个是我心里的一个痛点,每次走到讲台上,都会紧张,手心发汗,好不容易开了口,却条理混乱,思路也不清晰...
    娃娃的家阅读 575评论 10 3
  • 早安,火车晚点两个小时。久坐导致我肠胃病更加严重,到了晚上肚子胀痛好难受,这饮食稍微不注意,这麻烦就大了。 我...
    薛晓鹏阅读 160评论 0 0
  • 大学毕业分配,到S小镇一学校报到,教书。那一年九月初的一个早晨,一个人从县城背着行李,搭乘班车到先到S小镇学区报到...
    雪山牧场阅读 316评论 6 18
  • 晚上跟爸爸微信聊天,说了些找工作的情况,也有聊到最近的心态变化。他如往常一样没有说很多,过了很久才发过来一句话:坚...
    是诗雅不是嘶哑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