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感谢今生遇见你(45)


接下来沫沫总算过了几个月的平静日子。虽然王翠玉也偶尔找茬,但是出于对段子墨的顾忌,她不再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地欺辱沫沫了。

眼见春节临近,按照入技校时签的合同,沫沫要和同学们一起去浙江那边一家工厂打工一个多月,也算是抵学费吧。

依照段子墨的意见,给校长讲讲,大过年的,不让沫沫去浙江了,大不了把学费补交上。但是沫沫坚持要去。

沫沫说她不想搞特殊化,同学们都去了,她一个人不去不好意思。同时她也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A城十几年从没走出过这个城市。

段子墨本来想说他可以带她去更大的城市看看,想想自己春节是最忙的时候,根本就没时间出去,所以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其实沫沫想去浙江的另一个原因是不想让段子墨出钱给她交学费。平时段子墨给她买吃的穿的,还有学习资料,并且还找人辅导她学习,她已经很感激,所有这些她无以为报。其他的,她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觉得还是自己去做比较好。

技校为了让学生到那边多干些活,就提前结束课业。腊月初六就包车把学生送到了浙江H城工业园区里一家服装加工厂。

工业园区地处温州市郊区,里面有几十家工厂。每家工厂里都配有宿舍、食堂和浴池。学生们到了工厂以后,厂长考虑到安全问题。要求学生们,除了半个月大休一天可以出去外,其他时间如果没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原则上学生不准走出工厂大门。如果有事必须出去,要有带班长签的条子才行。

沫沫本来就是一个喜欢安静的姑娘,不让出去正合她意。所以,每次下班以后,她除了吃饭洗澡,就是猫在寝室里看书学习,和在学校时是一样的自律。

半个月后,终于等来厂里让学生们休息一天,大家可以出去玩玩啦!同学们都很兴奋,大早起就开始拉帮结派去逛街了。

李坤也想拉着沫沫出去逛逛。起初沫沫是不愿去的,因为她亲戚来了,肚子有点疼。耐不住李坤的软磨硬泡,沫沫最后只好陪她一起出了厂门。

她们两个到了温州市内,李坤像个小孩子,看啥都是稀罕的,一路叽叽喳喳。在沫沫眼里,如果只看这座城市外表,温州市和A市差不多。全是钢筋水泥搭造的高楼大厦,纵横交错的柏油马路,川流不息的车流,来来往往的行人。所以走在温州市的大街上,沫沫并没有像李坤表现的那样兴奋不已。

由于从厂里出来之前,李坤已经打听过温州市的最繁华的商业街和小吃街,所以她们俩下了公交车后首先去了商业街。

商业街的路两边是各色店铺,服装店居多。也有一些工艺品店,酒吧、咖啡馆,手工作坊也有几家。

李坤和沫沫手拉手自从走进商业街,就开始一家店挨一家店地闲逛。看到中意的小玩意或者工艺品,如果花钱不多,她们就买下来。

沫沫和李坤一边闲逛,一边想着自己难得出一次远门,给养父养母墨飞还有段子墨每人买一件礼物才是应该做的事。

沫沫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李坤,李坤非常赞成。最终她们逛了三个小时,沫沫给养父养母和墨飞每人买了一件衣服,给段子墨买了一个包装精致的钱包。

出了商业街,两人感觉又累又饿,好在小吃一条街距离商业街路程并不远,也就是10分钟的路程。于是她们拎着大包小包有说有笑去了小吃一条街。

也许是太累了,她们走进小吃一条街不远,就走进了一家重庆酸辣粉小吃店。

店铺面积不大,也就十多个平方,正对店铺门最里面用玻璃隔了一个小操作间,操作间前面靠两边墙壁放着两排木质桌椅,整体看着干净卫生。此时店铺里已经有五六位顾客正在吃粉。

李坤和沫沫找了两个紧挨着的座位坐下,然后每人要了一碗酸辣粉。

正在她们吃粉的时候,沫沫总是感觉斜对面坐着那位四十岁左右的阿姨时不时地偷看她。沫沫抬起头回看她时,那阿姨忽然又把视线收回,继续低头吃粉。

沫沫当时想也许阿姨是认错人了,就没有太在意。一顿饭吃下来,沫沫感觉那阿姨偷偷看她至少有五六次。吃好粉后,沫沫实在控制不住好奇,就主动微笑着问那阿姨,“阿姨,你刚才总是看我,你认识我啊?”

“哦、啊、”那位阿姨没想到沫沫突然主动找她说话,怔了一下,片刻才恢复平静,说道,“我看你长的有点像我失散多年的侄女。所以就多看你几眼。”

沫沫听到“失散”两个字,心里“咯噔”一下,心跳也加速了不少。因为她知道自己是墨福安和王翠玉抱养的,难道眼前这个阿姨就是自己的亲姑姑!事情不会那么巧吧?!

沫沫稳定稳定情绪,接着故意又问道,“你侄女多大失散的?”

“那个,三,三岁吧。时间太久了,我都记不起来了。”那阿姨显然有点紧张。

沫沫听到阿姨说三岁,紧张的心情立刻就放松下来了。因为墨福安曾经告诉过她,她是一出生就被父母抛弃,有人捡到后就立刻送给了墨福安和王翠玉。

此时李坤也吃好了。她看看沫沫,又看看那阿姨,听明白是什么事之后。她用八卦的眼光又仔细瞅瞅沫沫和那阿姨。惊呼道:“墨小沫!你长得还真有点像这位阿姨呢!侄女像家姑嘛!”

“像你个头!咱们家距离这里好几千公里,我怎么可能和阿姨有点像!”沫沫立刻笑着反驳李坤。其实李坤并不知道沫沫的父母是养父母。

“你侄女是三岁失散的,你们以前没找过吗?在哪里失散的?是怎么失散呢?”沫沫继续和颜悦色地问那阿姨。

那阿姨居然不敢和沫沫对视,眼神飘忽不定地回答沫沫,“我,我们家以前找过,只是全国太大了,跑了几个城市,没找到就放弃了。”接着那阿姨反过来问沫沫,“姑娘,听口音你不是本地人吧?在这边上大学吗?”

“我家在C省A市。不是上大学,是过来打工的。”沫沫立刻回答。

“哦,十几年前,我还在A市火车站那边一个大酒店打过工呢。多年不去了,也不知道A市现在发展的怎么样了?”那阿姨幽幽地说着,仿佛有满腹心事。

“不好意思,请问你们吃好了吗?”此时,店里一个服务生走过来微笑着问她们,“门口有几位客人要来吃粉,我们店空间太小,没地方坐了。如果你们吃好的话,麻烦你们,能不能给他们让让座位?”

“我们吃好了,我们这就走。”沫沫和李坤急忙站起来,那阿姨也急忙站起来。

三人走到小吃店门口,沫沫和阿坤都笑吟吟地挥手和那位阿姨道别,那位阿姨也慢慢抬起手来。但是沫沫总感觉那阿姨有点不大对劲,视线一直在她身上游离……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的出路在哪?高考是唯一的出路吗? 总会在每年高考之时想起班主任杨老大。 刚刚妈与我闲聊,提起当年杨老师与教导主...
    种太阳的向日葵阅读 381评论 3 2
  • 今天我来分享我与易效能时间管理的故事: 一、初识易效能。 2018年5月,经人推荐,我爱人和我开始听喜马拉雅的时间...
    老熊_e17e阅读 329评论 1 1
  • 今天是大年初二 天才濛濛亮 厨房就传来锅碗瓢碟的交响曲 儿子在煮早餐了 叫嚷着爸妈起床 把家吵热闹了 稀...
    陈糊涂阅读 210评论 2 3
  • 马克思以前的唯物论,脱离人的社会性,人的历史发展,去观察认识问题,因此不能了解认识与社会实践的关系。 人类的生产活...
    牧桐谣阅读 476评论 0 0
  • 太子参15g党参15g桂枝7g生地7g炙甘草5g麦冬7g田七7g韭菜子10g艾叶7g煮二十分钟,阿胶7g冲服,一剂
    KG5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