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三

1朱宏飞

在本章中,吧保尔和冬妮娅的相遇安排在一些美丽的湖边和池塘边,既衬托出冬妮娅的美丽、活泼,又烘托了一些浪漫、温馨的气氛,接着又用生动的笔触,生动具体地描写出两人的心理状态,写出了两个人不同性格特点,这种写作手法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

                    ――朱宏飞《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三章》

2秦佳亿:

日升月落,春夏秋冬,周遭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人总是在不知不觉中错过身边的“风景”。原本熟悉的“老槐树” 突然从作者的生命视野中抹去固有的位置。触发作者的自我反思和生命感悟。

现在的我们在前行,时间却永远不会停下驻足或等待。多年以后或许我孤身一人,但我知道,我虽然错过许多,却抓住最重要的,它在我心里......

读<错过>

3顾晴雨

石缝间顽强的生命,或是一簇簇的无名野草,春绿秋黄,岁岁枯荣。或是一团团的小山花,大多又是那苦苦的蒲公英,而石缝里的蒲公英却远不于田野上同宗生长得那样茁壮,但他们凭着顽强的毅力,最后变得生机勃勃。所以我们只有拥有自己的梦想,进而为了这个梦想执着地去追寻,生命就会“变得神奇辉煌”,就像石缝间草木生命的顽强生长,倔强的耸立一样。

      林希《石缝间的生命》

4曹璐

保尔对阿尔焦姆是亲情的爱,每当其中一个人受难,另一人总会挺身而出,这便是奇妙的血缘造就的情同手足。红头发的克利姆卡遇到瓦利亚时常窘迫不安,保尔在一场平常的钓鱼中结识冬妮娅,他用努力将自己拾掇得体,仅仅为了让自己在冬妮娅前更有面子,在贫穷和饥饿中成长,保尔这一举措,这种从未有过的,模模糊糊的感情,是否又证实了他可敬的自尊?

5曹政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三章读后感

蛮横无理的德军将阿尔焦姆等三人抓去,一翻行动后,逃脱了他们的魔爪。同时,保尔与冬妮娅的关系愈来愈好,保尔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友谊的快乐。

这一章再次反应了社会之乱,人们那份无奈,着重描绘了保尔,与孩子的争吵,和冬妮娅一起的时光,与他的青春时期与朋友的邂逅,交集的懵懂,略微青涩,保尔去打扮,表现自己,保尔的自尊在这体现了出来。两人并不是为了名,利,这种单纯的友谊,也许就是那个最纯真,最动人的青春!即使像保尔,冬妮娅,身处乱世,也能收获一份感动。  

6黄峥桓

巧遇冬妮亚,保尔露出野性,并且保尔运用了英国拳击打伤了舒拉。因为与冬妮亚交往使保尔生平第一次理了头发。黑特曼的淫威招致小镇全城罢工,阿尔青等人因为不甘白白送命,不得不复工重上机车,但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却让他们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一一抗争!

在这章中,作者重在描写,并且运用了动作、语言展示了一个人的性格特征,冬妮尔的细心、纯真善解人意而又略带些贵族小姐气,保尔的淳朴里带来一点鲁莽的工人气质,都呼之欲出,跃然纸上。

7曹依敏

          读《红楼梦》有感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流沙从她的指尖逝去,掩盖凋零的怨花,曾何几时,花儿们自认有亘古不变的璀璨,今日却是低落的殉葬;曾何几时,她清香依旧,仍是阆苑仙葩,此刻却徘徊在香消玉殒的边缘,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满天悼念,不知是为凋花的完结,还是为了她衰落的红颜。最初只不过是伴着冷月葬花魂罢了。

花自飘零水自流,素花又开,朱颜未衰,恰好忘怀,她却不在。

花凋,泪凝,人已不在。

8孙溍姚

苏哈李科很高傲 保尔很懂事 他并没有意气用事 因为他首先想到了后果——怕给妈妈和哥哥惹麻烦,从保尔的事迹上我能学到他的思想和精神,他是一个正直、善良的好青年.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9易羽彤

嘉佑三年,瘟疫流行,皇帝派洪太尉去祈福。太尉拜见真人后,就去山上找天师,在上山时,太尉遇见了蛇和老虎,后来又遇见了一个牧童,太尉在牧童的劝说下,未能坚持上山寻找天师,后来太尉吃素五天,然后太尉看到一扇门上贴了条子,便撕了下来,放出妖魔。

从这个故事看出,当时的太尉胆小怕事、贪生怕死。由此可见,宋朝是多么的昏庸,竟用这等无用之人当太尉

读《水浒传》第一章

10蒋润添

读《红岩》有感

读《红岩》第一章,作者向我们叙说了敌人们狡诈贪婪,强迫工人加班加点,逼迫工人拆房搬家。余新江十分生气,发出不得胜利,斗争决不停止。作者向我们倾吐了当时老百姓的生活艰苦,让广大人民拿起书作武器。黎纪刚毫不惧怕勇斗特务,即使被石头打破了头血流满面,也要追特务。作者告诉我们一定要有一颗爱国的心。

11陈蕾

他五十多岁,身材瘦小,头顶有许多癞疮疤,他就是癞六伯。他总是挽一只篮子,不肯讨价还价,但待人却真诚而又热情无比,当丰子恺先生去他家做客时,他给予热情的招待,请吃花生,请赏画。这样一个朴实好客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他就是心灵美的代表。而作者丰子恺此写作工艺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读丰子恺《癞六伯》

12周鑫宇

冬妮亚的家可还是那个老样子。后花园,树枝下的少年,树冠中的少女,两个孩子的闲聊,把这个夜晚显得如此得清闲自在。又出现一个野野的男孩小苏哈里科,三个孩子倔强着,玩闹着……粗鲁的话从小苏哈里科的嘴里毫不礼貌地闯出来,那时的孩子,天真而又小大人地生存着。又打仗了——没有人可以忽视危险的到来,大家都开始准备迎抗敌人呢!横扫敌军的战车?不,普通简单的火车!纪律严明的军人?不,勇敢爱国的老百姓!他们……保尔和冬妮亚已经开始聊得非常投机,善男信女们的简单感情笼罩着他们,到后来有着青年人的反抗斗争,让我们,难以想象……

13钱王昊

保尔和冬妮亚第一次在湖边相遇,充滿正义感的保尔第一次因为打架而被家人为其担心,从他身上看到痛恨资本主义的无产阶级的影子。

不可思议在冬妮亚面前保尔开始注意起自己的形象,不为名,不为利,只是自尊罢。保尔与冬妮亚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好,青春的友谊却是如此神奇,不在同一阶级水平却有着共同语言,乱世之中像保尔与冬妮亚这种友谊又有多少呢?

纯真的友谊开始之际,革命斗争也在进行......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三章

14王圣典

没有人希望自己贫困,但贫困未必一无是处。它可以磨砺性格。这部小说中有个地方十分耐人寻味。苦水中泡大的弗兰西和尼雷一起谈到不用吃苦的小妹妹,反而表示出同情来,说可怜的劳瑞没有了那苦,也就体会不到那苦中的甜了。相信从困境中走过,后来又超脱了困境的很多读者对此都有同感。人可以受困,受穷,却不可以失去骨气和乐趣。

   艰难时代给人的另外一个馈赠,是让人产生悲悯情怀。小说中提到,人们对待自己贫困的背景,通常有两个办法:一个通过自身艰苦奋斗走出了社会底层的人,通常有两个选择。脱离当初环境后,他可以忘本;他也可以在超出这个环境之后,永不忘记自己的出身,对残酷拼搏中不幸落下来的人充满同情,充满理解。人与人的差别,大抵就在这里。

    ――读《布鲁克林有棵树》有感

15洪知宇

丁立梅《陌上花开蝴蝶飞》

 我认为,在这世上最让人惆怅的事,莫过于你曾经经历的蓊郁葱茏,都被时光那只小手拂得干干净净,什么也不剩。口袋里的宝贝,走过的泥路,唱过的童谣……一点一点,随着时光的流逝,愈发生疏。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似昔人非。你依然在我记忆的深处,只是我怀念的,已经只是记忆深处的你。我们不知道长大以后会有怎样的变数,趁我们尚有记忆的时候,在自己的记忆中好好地打捞一把,以慰相思。

16徐海倩:

 保尔为了打发自己的时间,去河边钓鱼,却碰到了冬妮亚,保尔十分礼貌的与她说话,但被苏哈里科驱赶,保尔十分生气便与他打架。最后保尔胜利了,朱赫来虽然表面不关心波利托夫斯基的妻子,但却给她捎了一笔钱,让他缓解燃眉之急,保尔拼命干活,用赚来的十几卢布给自己换了一身造型,宁愿自己去干活,也不让母亲去打工,体现出他的孝顺。

17吴浩睿

巧遇冬尼亚,保尔再露野性,舒拉逞英雄却使保尔在朱赫来那儿学来的英国拳击派上了用场,惩罚了舒拉的保尔因为怕牵扯到家人也初次有了打架的害怕,一切都是这样不可思议地发生了,形式急剧变化,朱赫来的工作形式更加严峻,但阿尔青朴素的革命意识让他没有了顾虑,黑特曼的淫威招致小站全线罢工,但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却让他们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抗争。

18朱睿敏

“闺女,出门别忘带把伞”,一问朴实无华的话,承载着多少爱与希望。一把伞,或精美,或简约。其作用都是遮风挡雨,更进一步,则饱含着爱。石桥边,烟雨蒙蒙中,如墨画的江南。“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江南女子撑着伞,远眺……都市,繁华灯火中,车来车往,人潮奔流不息。一个人,独自撑伞站在人潮中,面对满城灯火,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再多的繁华,不过是过眼云烟……乡下,小路上,一位母亲撑着伞,向远处的背影不停地挥手“闺女,早点儿回来!”“知道了妈!”雨,不停地下。伞,永恒的爱。

                   ——读李汉荣《伞铺街》

19吴珊璟

 读朱自清《匆匆》

  春去夏来,早去午来,燕子去了,梅花来。只有再过一个轮回,才会再来。人生却一去不来。时间迈着轻盈的步伐,从手指间溜过,从人潮之间跑过,从小溪里的时间跑过,它来得快,走得也快,眨眼间,溜了。当人们想要珍惜、挽留它时,它只留下一个背影。人们也好奇它行踪,当燕归大地、小草泛绿、秋收硕果、雪布大地时,它也就跑了一回,但它不会停歇,四季轮回,当你坐下小憩时,但它不会,当你感叹苦闷时,它也不会。他的坚持是在为你警示。

20陆辰熠

 当天亮起的时候,那山将那一片山地圈了起来,这里是自由的天堂,又是不自由的地狱。在这里大人耕种,男孩唱歌,女孩织布,还得照顾年幼的弟妹,在这里只有自食其力、自给自足,在这里,也圈起了,一个个小小的读书梦!

     ——丁立梅《谁碰疼了她的忧伤》

21姜慧

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漂至孤岛,在空无一人的岛上,他很快地走出了困境,在逆境中与生活斗智斗勇。终于,在他不懈地坚持下,他们获救了。在困难中,与其过度悲伤,不如去拼搏,去赌上一把,在逆境中绝处逢生。

22顾李诚

我们的朋友,都只是人生的过客,各自有各自的生活。虽然暂且我们能友好往来。带分别后,再好的伙计也会成为屏幕上那个冷漠的灰色头像,一言不发。就此,何去何从?我们始终会因不同的梦别离,去到不同的地方;现在,只不过是短暂的相识。无论留与离,最终姗姗别情,各自奔向不同的天涯,从此袅无音信。留下最好的回忆吧!时光正慢慢消逝,所剩无几。何必将来后悔相处的时光过于渺茫---记住每一次。这将使你的未来,不会太孤独寂寞。人生,就这样。------《世间所有的宁静,此刻,都在这里》

23黄双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三章读后感

面对蛮横无理的权贵和其他恶势力时,我们要敢于反抗,无论恶势力多么强大,只要人民的心团结在一起,恶势力必将被打倒,光明必将来到.我们要注意自身仪表,因为这是留给他人的第一形象。

24茅双泉

钢铁是怎样炼成第三章读后感

保尔在钓鱼时遇到了安妮亚,因为一次打架而成为了朋友,阿尔焦姆等人被德军抓走,他们勇敢地把机车扔下,后来保尔遇到了维克多,安妮亚发现了他们的恩怨,表现了保尔的勇于斗争。

25邢蕴

汪国真《真诚》感想:

       真诚的确那么美好,正如作者所说的那样宁静、淡泊、美丽。真诚很神圣,世间的一切丑陋都无法亵读它。有时候,我们光凭着智慧,使尽千方百计,都无法得偿所愿时,或许,只需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很多困难,都会不可思议地迎刃而解。永恒的真诚,换回的只会是短暂的虚伪;永恒的虚伪,换回的只会是短暂的真诚。虚伪的堆积,也需适当地添加几分真诚;真诚的凝聚,却不需要半分虚伪。我们的生活中,只要可以多一分真诚,定能够少十分虚伪。

26王欣雨

一丝清脆的鸟鸣声打破了早晨的宁静,还在睡梦中的我,并没有因为鸟儿美妙的叫声而心情愉悦,只是觉得打搅了我的美梦,但在午后,捧着一本书安闲的晒着太阳,便会对鸟鸣声有了新的领悟,是在唱歌,还是在弹琴?我每天早晨起来,在喧闹的城市里读书,期待着明天午后的鸟鸣,认为它们的声音让人听了心里没有任何尘世的浮躁,没有任何红尘的分忧!          ____《载着一只蝶前行》

27吴钰雯

青铜葵花

    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长大,12岁那年,葵花离开了,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苇的尽头,遥望葵花的地方。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忽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我们要学会爱,学会体味痛苦,才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28吴邢玉:

       世间最伟大的爱,不是在众人的目光下表现,而是在背后默默付出。

       当自己被父母批评后,往往会对他们有很大的不满。心中对他们的一些感恩会一下子消失无踪,此时,我们不妨回想一下他们对我们的照顾,问一问自己“知道不知道”,不要在往后的醒悟中加以后悔。

       这篇文章用老师告诉“我们”的两篇故事来“我们”醒悟。关于父母付出的故事宛如夜空上的明星,我们要让这些明星住在我们的心中。

                       ----读《你知不知道》


7.2补交的

30孙溍姚

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沮丧,而且开始了他的艰难的写作生涯,从此有新生活的良好开端。

我非常敬佩保尔不畏病魔侵扰和不怕命运挫折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他时刻都在为革命事业而奋斗。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伤寒,他凭他那坚强的毅力,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走了回来了,重新义无反顾地走向火热的工作岗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