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爱恨纠缠三生绝恋

桃花开满桃花谢,戏终人散情还在。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白浅

    两万岁以前,白浅还是叫白浅,是一个为祸八方的小狐狸,整天跟着她的四哥逍遥自在。饿了就在十里桃林摘几个千年果子,渴了就偷喝折颜的桃花醉,累了就找一颗千年树精睡他个十天半月,活的潇洒乐得自由。两万岁以后,白浅是昆仑虚墨渊上神坐下的十七弟子司音神君。司音在昆仑虚的日子过得依然潇洒。上课的时候听着墨渊讲道法讲战略图讲四海八荒的旧事,下课的时候就偷偷溜去人间替人摸骨算命。这时候的司音是一个不学无术花言巧语的泼皮无赖户,可偏偏也是墨渊和一众师兄最宠爱的无法无天的小师弟。在我看来,两万岁以后顶着司音名号的白浅过得最快乐。当飞升上仙的三道天雷劈在他的师傅墨渊的身上时,也一并劈醒了这个四万岁还推算不出自己天劫的小狐狸。一夜之间,吊儿浪荡的司音便老成了许多。每天在藏经阁钻研那些高深莫测的经文道法,学习上面的招式,学会了就去墨渊闭关的山洞里笔划两下,也不管墨渊是不是看得见。彼时的司音是固执且内疚的,他每日换一束新鲜的桃花在墨渊的房中,日日夜夜等待墨渊出关,让墨渊看看自己真的长大了。

    是的,司音终于长大了,开了情窦。那男子是那翼界二皇子离境,颀长的身子,迷离的桃花眼,深情的情书。两情相悦的人儿偷偷尝着爱情的禁果。那一段日子的司音是忙碌疲惫的,每天不仅要学习晦涩难懂的功课,还要下山照顾离境。那一段日子的司音也是甜蜜的,读着离境的“为伊消得人憔悴”,把玩着离境送的竹蜻蜓等小玩意儿。我想,要不是撞破玄女和离境的荒唐事,白浅定是会和离境双宿双飞了。

    失去爱情的司音着实伤心了好一会,那时候墨渊还未出关。司音便将自己关在酒窖里终日饮酒,撕了情书,碎了蜻蜓,也一并封了自己的心。他拍着胸口对墨渊说:“师傅,我这心好痛,我好难受。”“我看是那离境眼光不好,那玄女不及小十七半分。”提前出关的墨渊这样说。

    离境是怨恨司音的,他辩解只是受了玄女的蛊惑。离境一遍遍的解释,却只是看到了司音冷漠的说:“我成全你们!”却不知到在这背后,司音用了多大的力气撑着自己没有倒下。多年以后,青丘之上,离境质问白浅,“阿音,你是不是从未爱过我才会如此?”

    你离境确实是我白浅这十四万年来唯一倾心爱过的男子,只是沧海桑田,我们回不去了。

    这沧海桑田的旧事就是司音七万岁时,天族与翼族的那场大战。若水河畔,墨渊用自己的元神祭了毁天灭地的东皇钟。司音握着玉清昆仑扇杀红了眼,“我要让你们翼族为我师傅陪葬!”

    七万岁的司音灌醉了十六个师兄,偷走了墨渊的仙体,回到了狐狸洞做回了七万岁的青丘白浅。七万岁的的白浅日日剜心取血,用九尾狐一族的心头血滋养墨渊的仙体。用折颜的话说“小五为了墨渊那虚无缥缈的‘我会回来’,七万年来日日一碗心头血,可是她却并不确定墨渊是否真的会回来。”

    十四万岁时候的白浅早已不是儿时小女儿的娇憨顽劣,四海八荒称她一声姑姑,她也敛了自己的性子,真的成了老成的姑姑。四海八荒的神仙们都想一睹四海八荒最美的姑姑的倾城容貌,可白浅七万年来却从未出过青丘,别人看不懂缘由,只有她自己知道,七万年来心心念念的事就是等着墨渊醒过来。

  写到这里,我想说九尾狐一族果然忠贞,认定了一个人就是生生世世。儿时的三道天雷劈在墨渊的身上这件事对于白浅来说那是救命之恩,用白浅的话说就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傅对我恩重如山,我便是生生世世都要孝敬您的!”

墨渊

这四海八荒唯一的战神,父神唯一的儿子

    那一年,昆仑虚喜得神器,一众弟子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法降服它。可那扇子偏偏乖乖的待在折颜带上山女扮男装的小狐狸手中,墨渊一眼便识破那是青丘狐帝的幺女,却也不说破便收入坐下名唤十七。我想这就是一眼万年吧,万年冰山食古不化的墨渊可能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已经悄悄对这只古灵精怪的小狐狸动心了。墨渊对白浅的爱是宠爱。即使她对课业不上心整日只想偷偷溜去玩耍,墨渊也只是一笑或罚抄几遍经文。白浅过生辰的时候他会专程去到折颜那里取几壶桃花醉作为礼物送给白浅。白浅被关在瑶光上神的水牢,墨渊会不顾往日情分将瑶光逐出昆仑虚并在东吴之巅决战,只因瑶光动了他心尖尖上的人。白浅被离境情伤,墨渊为了她提前出关,守白浅一夜。为了让她走出情伤,从不爱凑热闹的墨渊专程带她去灵宝天尊那里讲经论道。别人都说司音是墨渊最宠爱的弟子,只有墨渊自己心里清楚,这种爱是禁忌的爱。墨渊爱的深沉,以至于魂飞破散之后,仍然倔强的用仅剩的一点点灵力一点一点的修补元神。墨渊初初醒来时,白浅流着泪抱着墨渊:“折颜说的对,师傅果真不会叫期待的人失望。”墨渊擦着她的眼泪盯着她的眼睛,“我不会叫等着的人失望。”我想墨渊未说出口的还有“十七,我回来了。”

    然而七万三百年过去了,东皇大泽旱了七七四十九回又涝了七七四十九回,此时的白浅已经有了定有婚约的夜华。墨渊看着白浅说起夜华时明艳的笑脸,他就知道他跟白浅之间就只能剩下师徒情了。是夜,墨渊听着折颜说当年若水河畔白浅是如何悲愤交加让翼族为墨渊陪葬,还有七万年来白浅是如何不顾生死的日日用心头血护着墨渊的真身。墨渊出神了许久许久。那天夜里,墨渊摸着古琴愣了许久。“十七,若没有当年的若水河一战,若我没有祭那东皇钟,你……..会不会一直留在昆仑虚?”我知道的,墨渊想说,“十七,若没有当年的若水河一战,若我没有祭那东皇钟,你会不会爱我?” 我之所以说墨渊的爱是深沉的,是因为他将自己的心偷偷藏起数万年,别人不知道,白浅也不知道。折颜说的对“阴差阳错啊阴差阳错”。在墨渊修补元神的日子里,白浅的眉眼、笑容、泼皮、娇憨,是他争分夺秒的动力。白浅以为墨渊口中“等着的人”是这四海八荒的神仙和他的十七个弟子,其实墨渊心里那个“等着的人”只有白浅一人而已。

夜华

    天宫里万人敬仰的太子,未来的天君,一生只爱白浅一个人。

    东荒俊疾山上,夜华以身相许,与素素对着东皇大泽发誓生生世世无论祸福倾心相待。夜华贪恋与素素在人间时的简单平凡的日子。以至于很久以后,夜华说:“那是我生来第一次无所顾忌的笑”。夜华想要长长久久的与素素在一起,便想在鲛人一族的大战中假死。只是,天有不测,素素冲出了结界,终是被天君发现。天宫上的素素活的小心翼翼,夜华为了保护她,让外面的神仙都以为自己对素素不上心,夜华成功了,他瞒住了众位神仙,瞒住了天君,可是同时也凉了素素的心。诛仙台上,素素绝望的说“夜华你是不是从来没有爱过我。夜华,我放过你,你也放过我。我们从此两不相欠吧!”铜镜咣当落地隐没了夜华狂放暴雨般的怒吼。

    再见时,素素是喝了忘情水的白浅。再见时,夜华的感觉是一股难言的情绪在四肢百骸化开,我想夜华当时的滋味应该像是上辈子丢了什么东西一直没有找到,历经了千万年过后终于叫他找到了,我想这叫“动情”,佛家叫它“妄念”。

    “夜华不识,姑娘竟是青丘的白浅上神。”

我写不下去了,这段感情太痛彻心扉。

那一世,千顷瑶池,芙蓉灼灼,夜华挚爱的女子当着他的面决绝的跳下诛仙台。“你若负了我,我便弃了你,永不相见!”

那一世,青丘白浅将手中的忘情水一饮而尽,这世间再也没有俊疾山上的素素,那只不过是青丘狐帝的幺女飞升上神的一个桃花梦罢了。梦中如何梦醒之后便忘干净。

那一世,夜华为替白浅报师恩,独自上了东海瀛洲,砍了四头凶兽,取了神芝草,用尽毕生修为炼成丹药。

那一世,下凡历劫的小夜华终其一生都在寻找青丘之国。

那一世,毁天灭地的东皇钟喷出红莲业火,夜华生祭东皇钟。

那一世,白浅抱着浑身是血的夜华声嘶力竭的威胁,你若死了,我便找折颜要那忘情水,再也不要记得你!

那一世仿佛亘古一般绵长,夜华气尤若丝,“浅浅我一声只爱你一人,你永远不能忘了我,你若忘了我….你若忘了我……”声音沉下去,“你若忘了我,那又能怎么样呢?”

那一世,夜华留给白浅的最后一句话是“那样也好”。

    白浅此时的心里是后悔的,她后悔自己跟夜华赌那三百年前气。恩怨纠葛如浮云过,她遗憾没有在最好的年华里遇上他。

故事的结局总是美好的,那夜华在无妄海水晶冰棺里修养了三年。

十里桃林微风拂过,树上的烟霞起伏成一波红色的海浪。他微微一笑,仍是初见时的模样。如画的眉眼,漆黑的头发。天地间再也没有其它的色彩,其他的声音。 他伸手轻声道

              “浅浅,过来。”

      这场跨越万年的仙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爱的极致,想的透彻”,最美不是一生一世一双人,而是三生三世皆是你!

玄女

    初见玄女时,她还是呆在十里桃林和白浅作伴的野狐狸。一身青白相间的长裙,揪着两个发髻,长长的头发披散在腰后,追在白浅身后“浅浅”“浅浅”的叫着。她艳羡白浅的容貌几次三番的夸奖,终于从折颜那处寻得了法术,让她如愿以偿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有的人恨玄女忘恩负义,恨她不知廉耻,恨她不择手段。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是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在我看来,其实玄女从头到尾都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

    再见玄女时她是那个为了逃避嫁熊瞎子投靠司音的小女孩。心高气傲的玄女看不上这门亲事躲上了昆仑虚。看到了昆仑虚的人都家世显赫,玄女心中更加不平衡。玄女无意间知道了离境的存在,她凭借着与白浅相似的容貌,成为了离境明媒正娶的女人。我想也许开始的玄女不见得多喜欢离境,她只是想嫁的好一点。为了得到金钱、地位还有爱人,玄女背叛天族偷走阵法图,害得墨渊魂飞魄散。后来她终于如愿以偿的当上了翼后,只是离境这七万年来从不碰她,他许给她荣华富贵,也给了她寂寞冷落。此时的玄女爱离境深入骨髓,但是却爱而不得。她以为有了孩子就可以拴住离境的心,于是设计离境让自己怀孕。使离境对她百般容忍,可她依旧患得患失。也是,以玄女的性子,没有人能给他安全感。

    天族与翼族的结合生生世世受到诅咒,玄女产下病儿。为了医治她的孩子不惜使用阴毒的法术截杀上仙吸其仙气。她甚至换成白浅的模样,使用迷魂术迷惑了迷谷,偷走墨渊仙体截了团子阿离。她的不择手段触碰了白浅的逆鳞,还原了她原本的容貌,终让玄女自剜双目。

  玄女这一生注定劳累,因为她想要什么都不得不费尽心思去争取。想要绝美的容貌,想要地位与荣华富贵,想要她爱的男人也爱她。她强求的太多,也注定一生不快活。

    三生三世的爱恨纠葛,墨渊爱白浅爱的深沉,为了不让白浅在师傅和爱人之间纠结,墨渊选择将这份爱藏在心里,选择祝福;夜华爱白浅,爱的内敛又热烈,甘愿为她赴死,为她抵挡一切;离境爱白浅,或许是因为爱而不得,得不到才更加想得到的心理,亦或许是因为内疚当年昆仑虚山下的荒唐事而想的补偿。他明白的太迟,而白浅终究是不会在原地等他了;玄女爱离境,爱的不择手段,在爱情里阴险又狡诈。只是风月里的情趣不是情趣,计谋罢了;风月里的计谋不是计谋,情趣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