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宾的致富十诫:你一定会富足!

犹太拉比赖宾的致富十诫:你一定会富足!

王红杰

      赖宾是美国的一位著名的拉比。他写了不少畅销书,其中一本叫《thou  shall  prosper:  ten  commandments  for  making  money》。这本书已经出了两版,都有中文翻译,中文的书名是《犹太致富金律》(第一版好像译为《你会发财》)。这本书的英文版和中文版我都还没有看。但是在网上看到了一个介绍这本书的短视频,觉得介绍的非常好,所以就把这个短视频的内容大概介绍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人们会认为犹太人在商业上比其他人更成功?这是一种神话?还是犹太人有什么特别的东西,让他们比其他人在商业上更成功、赚更多的钱?这不是什么神话,犹太人的确有一些独到之处。拉宾拉比所讲的《致富十诫》,就解答了这个问题。

        第一诫:你必须相信并尊重商业的尊严和伦理。

        你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你赖以谋生的生意,是一种服务大众的活动;你从事某种事业、工作,把它做好,不仅对你有益,而且有有益于公众。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这样一来,你和客户打交道的时候,会更容易成功。

        第二诫:扩展你的社交网络、朋友圈子,让更多人知道你。

        人们喜欢自己认识的人、自己熟悉的人做生意。如果你积极的、愉快的和人交往,发财的故事就要上演了。交易来自友谊。如果你真正地关心别人、并和别人建立真正的朋友关系,最终一定会做成某种生意。这一点不是讲促成交易,而是讲建立真正的友谊。

        第三诫:认识你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你要发展你内在的对做生意有益的优点、特质,培养自己的品格、品质,去除掉不好的性格、特质,这样你才能让别人发现你的价值,更加尊重你、敬佩你,更愿意认识你,更想和你做生意。你才能更好的帮助别人、服务别人。你越了解自己,就越容易和别人做生意。这一点切合了中国的兵法常识: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也契合了积极思想:你要做自己内心中真正渴望的东西,充分发挥你自己。

      第四诫:永远不要完美主义。

      我特别需要注意这一点。遇到任何问题、麻烦,不要指责不完美的东西,永远不要。公司、生意、经济体制、政府乃至生活,不都是公平的。不要指望人类可以有绝对公平的事业。所以你要认识到:生意场上总会有变态的人,总会有扭曲的事情,总会有贫穷,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困扰着你。但这都不是你放弃的理由。

        第五诫:做一个坚定地、持续的领导者。

        犹太人传统认为,每个人都有领导的天分、才能。每个人都在某个方面、某种程度上是个领导。有跟随者就是领导。没有跟随者,就不是领导。怎样让人跟随你?答案是:你要时常准备着,培养自己的领袖才能,并等待机会的出现。做领导,有可能是伴侣、父母、公司老板什么的,都是领导的角色。在危机时刻你就要抓住机会表现。要点是:别人愿意跟随你,你也要培养他们领导别人的能力。

        第六诫:持续的改变可以改变的地方,坚决地固守不能改变的地方。

        要掌握一个平衡:一方面有些地方是不可以改变的,比如商业伦理、道德;但是有些是经常改变的,技术的发展、更新,市场的变化等,你要能及时跟上变化,持续地跟上变化。

        第七诫:学会预测未来。

        要从过往的经验中,对未来做出理性的判断。现在发生的,可以帮助预测未来。学会预测未来,会帮助你成功,无论是事业上还是家庭上。不会百分百的预测准确,但是越预测的准,赚的越多。

        第八诫:念好你的生意经。

        要用好你的钱,要让钱为你服务,而不是拼了老命去赚钱。掌握你的行业里的行话、术语,无论是宏观层面的还是个体层面的。读的懂财务报表,不要陷入债务,会做预算、投资等等。

        第九诫:做慈善,布施。

        给予,会有更多的回报。我们是神所造的,慈善、布施,等于是打开了神赐福的通道;越多慈善,越多赐福。

        第十诫:永不退休。退休是现代的概念。

          人活着就是为了干活儿,为了创造。职业也好事业也罢,是永不言休、持续不断的。不工作,就腐化了。这有点儿像百丈禅师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