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Things入门-控制GPIO

(1) Android Things入门-环境搭建

上一篇简单的叙述一下Android Things系统的安装和环境配置,在文章最后我们导入了一个模板样例,使用Android Studio进行了编译和下载。环境也搭建好了,应用也都可以正常下载了,那接着就该对树莓派已有的接口和Android Things的功能进一步学习了。

我还是在 new-project-template 这个空白模板里学习GPIO控制的,而没有直接去看官方的GPIO例程,是希望自己可以写几行代码,出错了之后也能明白哪里的问题。

先介绍一下硬件电路连接,开关的一端连接输入引脚GPIO7,另一端连接GND;LED发光二极管正极接GPIO0,负极接GND。(关于树莓派3引脚图可自行搜索)

连接图

我们要实现当开关按下之后LED亮,松开开关后LED灭,是嵌入式入门最基础的GPIO操作。

接着看程序,MainActivity继承Activity之后重写了父类的onCreate和onDestroy方法,如果打开调试窗口里的Android Monitor可以看到下载之后启动会打印onCreate方法里的输出提示,我们就在onCreate方法里面处理GPIO读写功能。

在MainActivity中加入两个私有成员变量

private Gpio inputPin; // 输入引脚
private Gpio outputPin; // 输出引脚

把鼠标停留在当前行,按Alt+Enter可导入包含Gpio的包。

在onCreate方法里对这两个引脚进行设置

PeripheralManagerService service = new PeripheralManagerService();
try {
    inputPin = service.openGpio("BCM4");
    inputPin.setDirection(Gpio.DIRECTION_IN);
    inputPin.setActiveType(Gpio.ACTIVE_HIGH);

    outputPin = service.openGpio("BCM17");
    outputPin.setDirection(Gpio.DIRECTION_OUT_INITIALLY_LOW);
}
catch(IOException e) {}

我们需要实例化GPIO处理类PeripheralManagerService,初始化输入引脚打开“BCM4”引脚对应GPIO7(树莓派有几种不同的引脚命名方式),设置引脚为输入,设置引脚悬空时为高电平。初始化输出引脚打开“BCM17”引脚对应GPIO0,设置输出默认为低电平。

检测GPIO可以有轮询中断两种方式。
我们首先介绍轮询方式,就是不断的读输入IO的电平值。因此我们在onCreate方法里新建一个线程启动之后不断的读输入IO的值,对应的改变输出IO的值来控制LED发光。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try {
            while (true) {  // 线程中死循环的读inputPin对应IO的值
                boolean status = inputPin.getValue();
                if (status) {
                    outputPin.setValue(true);  // 如果status为true,我们就设置outputPin为true,则LED亮
                }
                else {
                    outputPin.setValue(false);
                }
                Thread.sleep(5000);
             }
       }
       catch(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start();

中断方式在Android Things中用监听器来封装,我们对输入引脚设置监听,如果被触发则调用事件回调方法处理我们的逻辑。我们还是在onCreate这个方法里去实现,把上面介绍的建立线程部分注释掉防止冲突,留下输入输出的配置。我们以上升沿和下降沿都触发的事件为例,其他事件分别为

  • EDGE_NONE
  • EDGE_RISING
  • EDGE_FALLING
  • EDGE_BOTH
PeripheralManagerService service = new PeripheralManagerService();
try {
    inputPin = service.openGpio("BCM4");
    inputPin.setDirection(Gpio.DIRECTION_IN);
    inputPin.setActiveType(Gpio.ACTIVE_HIGH);
    gpioPin.setEdgeTriggerType(Gpio.EDGE_BOTH);  // 设置触发事件类型

    outputPin = service.openGpio("BCM17");
    outputPin.setDirection(Gpio.DIRECTION_OUT_INITIALLY_LOW);

    SensorCallBack callback = new SensorCallBack();
    gpioPin.registerGpioCallback(callback);  // 注册我们的回调
}
catch(IOException e) {}

我们在上面设置了事件之后,必须创建一个回调类来处理这个事件的触发,这个回调类必须继承GpioCallback,在MainActivity中最后面加入以下代码

private class SensorCallBack extends GpioCallback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GpioEdge(Gpio gpio) { 
        try {
            boolean callBackState = gpio.getValue();
            if(callBackState) {
                outputPin.setValue(false);
            }
            else {
                outputPin.setValue(true);
            }
        }
        catch(IOException ioe) { 
            ioe.printStackTrace();
        } 
        return true;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GpioError(Gpio gpio, int error) {
        super.onGpioError(gpio, error);
    }
}

在回调类里有两个父类的方法需要我们重写来实现要处理的行为,一个是IO中断触发,另一个IO异常错误

  • public boolean onGpioEdge
  • public boolean onGpioError

最后编译下载,按照电路图的接线方法,当按键按下之后灯亮,松开之后灯灭。试试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