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鄱阳湖观鸟笔记之----三种翠鸟

如果你是观鸟小白,或者是想带领孩子体验自然乐趣的年轻父母,那么在水边看到翠鸟一定是能让你们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爆棚的意外体验。如果你更幸运一点,观察到翠鸟捕食鱼类的瞬间,会发现观鸟给你带来的愉悦体验,超过你之前的预期。在本文的最后,有观赏水边翠鸟的小贴士,你也可以直接跳到最后,看看如何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更容易看到美丽的翠鸟。

这次鄱阳湖之行记录到三种翠鸟有着完全不同的名字,它们是普通翠鸟、斑鱼狗和白胸翡翠。其实他们的亲缘关系很近的,在有鱼的自然水域,一般都能看到翠鸟科的鸟类。其中普通翠鸟,听名字就是比较常见的鸟种,而斑鱼狗则是经常在江南一带出现的一种翠鸟,最为漂亮也是我们此次鄱阳湖之行的一个目标鸟种则是白胸翡翠,在鄱阳湖周边的鱼塘还是有一些的。相信每个人都记得小学课文里的翠鸟。既然是翠鸟,共同的特点就是以水里的鱼儿为食,而且它们捕鱼的时候是看准鱼的位置,突然从水边的树枝或岩石上起飞,然后全身冲进水面以下,直接用长长的喙抓住鱼以后再快速地从水中飞离,找到安全的地方,衔着抓到的鱼左右剧烈甩头,把鱼在岸边的石头上摔晕,不再乱摇尾巴,才开始调整鱼的方向,鱼头朝向喉咙,直接吞下猎物。

这次我们在鄱阳湖观察到的三种翠鸟特点非常明显,每种外形颜色都各不相同,可以很容易地从外观区分开来。下面我们就分别看看这几种翠鸟的长像有什么区别,开始观鸟不久的朋友可以根据下面的要点分清他们的区别:

普通翠鸟

普通翠鸟在这三种鸟里个头最小,从头到背以及翅膀都是翠绿色的,翅膀上有浅绿色的斑点,而胸腹部都是黄色的,在喉部和颈部后面有白色的羽毛,上喙黑色,下部黄色。腿部非常短小,呈橘红色。普通翠鸟飞行的时候能看见其背部有一条从颈部到尾巴的亮蓝色的纵纹,非常漂亮。


站在岩石上的普通翠鸟



飞行中的普通翠鸟

斑鱼狗

斑鱼狗的名字非常有趣,既不是鱼,也不是狗,当然它是一种翠鸟,因为以鱼为食,在捕鱼的时候出击迅猛,能准确地钻入水中,捕捉水面以下的小鱼,从而得名鱼狗,又因为身上有黑白相间的斑纹,所以叫做斑鱼狗,它的近亲还有冠鱼狗和带鱼狗。斑鱼狗背部有黑白相间的斑点,尾羽黑色,脸白色,有黑色的过眼纹,喙黑色,白色的胸前有一宽一窄两道黑色的横纹。斑鱼狗飞行的时候可以看到其翅膀端部有明显的黑色粗斑纹。

停在江边的斑鱼狗


飞行中的斑鱼狗

白胸翡翠

幸运的是,这次拍到了白胸翡翠和斑鱼狗同框的画面,可以比较一下它们的大小,斑鱼狗显得稍微小一点点。下图中右上角停在树枝上的就是白胸翡翠,它的头和躯干都是深褐色的,翅膀下的羽毛是黄色的,背部和翅膀是蓝色的,而胸部有一块白色的色斑,喙则是发红的颜色,这只白胸翡翠目视对面飞来了一只其它翠鸟,对,就是刚刚介绍的斑鱼狗,从下往上看斑鱼狗可以发现它的整体呈白色,只有翅膀端部和尾部有黑色的带状的色斑,可能是从水里猎物的角度,比较难于发现吧。而下一个瞬间,斑鱼狗就站到了白胸翡翠旁边的树枝上,好像要和它比比谁更漂亮。

斑鱼狗飞向白胸翡翠


白胸翡翠和斑鱼狗


飞行中的白胸翡翠

白胸翡翠飞起来更漂亮,蓝色的飞羽在翅膀的后缘显得格外明显,如果你仰视它从头顶飞过的时候,还能看到明显的白色胸部色斑。

观鸟小贴士

首先,观鸟是一项充满意外的户外活动,正是因为观察到的鸟种受到各种外在环境的影响,观鸟的结果才充满了不确定性,没有人能保证一次观鸟活动一定能看到什么鸟种,但是,这恰恰是观鸟活动诸多魅力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简单说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给你惊喜!

其次,要能在野外找到更多的鸟,需要掌握必备的自然生态知识,例如鸟类的分布,迁徙路径和时间。为了获得鸟种的外形特点和分布的知识,买一本《鸟类图鉴》平时翻看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观鸟人找到鸟更多的不是先靠眼睛或望远镜,而是靠自己的耳朵听到鸟的叫声,然后才循声而去找到目标鸟种。

最后,观鸟的装备也很重要,不要穿太过鲜艳的衣服,但是要确保在冬季能够保暖。如果你打算把观鸟作为孩子的一项兴趣来培养,准备一个8-10倍的望远镜是有必要的。

具体到观察翠鸟的时间和地点选择,按照观鸟的通常的最佳时间,早晨和傍晚是翠鸟活动和进食的时间,因此要赶在天刚刚亮和马上要到黄昏的时间来观察翠鸟。它们喜欢在开阔的水域边的岩石或树枝上停留,并且在水面来回飞翔寻找水下的鱼类。因此在有湖水的公园比较可能观察到翠鸟出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