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说年味|合家团圆过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冬少爷

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每年的正月初一,亲朋好友都会来我们家做客。大家相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十分热闹。原来的习俗是每家玩一天,一天吃两餐。随着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有自己忙碌的事情,时间无法统一。再加上每餐两桌,一天四桌的饭菜,属实有些辛苦和忙碌。

经过长辈们的深思熟虑,一致同意将两餐改为一餐。这样睡懒觉的可以睡懒觉,做饭的人也可以适当的休息一下。今天温度适宜,阳光明媚。有这么好的机会,我自然不会错过。好好的睡了一个大大滴懒觉,直到十点左右,才懒洋洋的起床。

至于自己的颜值,我还是有点信心的。认真打扮一番,也是帅小伙一枚哦。洗漱完毕,再吹个发,刮个胡子,喷点香水,抹点香香,看上去属实比平时好看一些。哈哈,好像有点点自恋哦。

中午十二点左右,亲友们陆续抵达。我赶忙起身,忙着端茶倒水。接过一杯热乎乎的白开水,客人一句礼貌的:“谢谢”,听到这两个字,真是觉得真开心。

你要问那么多人,谁最受欢迎,当然是我们家的盼盼宝宝咯。这个来抱一下,那个来亲一下,逗逗乐乐,嘻嘻哈哈。宝宝倒也不怯场,摆出招牌式的微笑,可招人喜欢咯。再就是夏天和一宝两个小孩,一个调皮可爱,一个乖巧文静。不一样的风格,但一样的让人觉得很好玩,也很有趣。三个小家伙,是我们所有人最疼爱的开心果。

每年的春节,父亲负责家里的清洁工作。每间房屋的窗户,防盗网,洗的干干净净。还有卫士生间,客厅和卧室的地板,擦的一尘不染。厨房的碗柜,油烟机更是洗得和刚买的一样新。

每年的团年宴,以及招待客人的几桌饭菜,都是母亲最累,最忙的时候。洗菜切菜做菜,过程既娴熟,又干净利落。满桌的美食,荤素搭配,如痴如醉。吃起来不仅酣畅淋漓,也让人流连忘返。自然深得亲戚朋友的好评和喜爱,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药。老爸和老妈两个人配合很默契,做事也很认真。虽然很辛苦,倒也乐在其中。

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已经可以闻到饭菜的香味呢。大家纷纷帮忙端菜添饭,呵呵,看来都是勤快人。不多不少,刚好坐了两桌客人。当我拿起手机拍视屏的时候,有的正在享受美味佳肴,有的则摆好了炫酷姿势,等待相机记录这美妙的时刻。此情此景,让人倍感温暖。我们的感情还是和当初一样没变,和睦相处是我们所有人的共识。

吃过晚饭,妹妹很勤快的收拾碗筷,打扫卫生。大家各司其职,打麻将的打麻将,斗地主的斗地主,聊天的聊天,玩手机的玩手机。呵呵,每个人都没闲着。有人讲故事,就会有人听故事,我是一个合格的观众,认真聆听长辈们的生活经验,以及人生哲理。

关于为人处事,有人性格要强,喜欢攀比。也有人默默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有的宰相肚里能撑船,有的心眼小,容易得罪人。朋友圈里,年轻人的心情说说,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还有过份解读。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朋友圈是最后安静和惬意的地方。写我们想写的心情,说我们想说的委屈。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眼光,自己舒服就好。人前,很多人有说有笑。人后,不少人闲言碎语。

有时,一次小小的事情,也会有所争论。有时,一次小小的困境,彼此也会伸出援助之手。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一面之缘的路人。希望我们都能够多一份信任,少一份芥蒂。多一份理解,少一份猜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我们又何必去干涉呢?

关于玩游戏,长辈们必须有话说。时间玩长了,对眼睛不好,也有疲倦感。年轻人也是不甘示弱,这是游戏,很好玩也很刺激,也是一种所谓“时髦”。不能说孰是孰非,谁对谁错。只不过,不同年龄段的人,想法不同而已。

当然,有些与游戏有关的尴尬误会,也是像段子一样,逗的大家哈哈大笑。比如吃鸡游戏,长辈们觉得名字有些不雅。年轻人还得解释,这不是骂人,其实没什么,他们觉得无所谓,长辈们总是觉得“怪怪的”。

不知不觉,已经快到晚上十点。客厅里,不时的传来欢声笑语。好温馨的场景,好熟悉的年味,好真实的亲情。给儿子换完尿不湿后,又给他洗澡。然后唱歌哄他睡觉觉,父亲的角色,我越来越得心应手。这就是我们家的正月初一,新年快乐的一天。

嗨,正在阅读此文的你,睡了吗?谢谢你看完这篇简单的文字,希望让你有所收获和感悟,我是冬少爷,祝您晚安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