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把人生过得一塌糊涂,那就多玩王者荣耀吧

作为学生党,我也体验过这种感觉:过几天就要考试了,但是看了半天书,觉得有点累了,不如玩一把《王者荣耀 》,放松放松吧。

然后呢,无论你第一局输得很惨,还是赢得很漂亮,你都会忍不住再来一把。输了想玩到赢为止的不服气,赢了是想趁手感还好,再享受一次虐菜胜利的快感。接连玩好几局,头昏脑涨,刚刚复习的全都忘了,脑海里还都是游戏战术和出装。

卖东西小商贩玩游戏玩得火热,有客人来了都顾不上了。

更别提还有上班玩《王者荣耀 》 的,被老板逮住,喝令辞职的。

不不,今天并不是为了贬低这个火热的游戏,而是想深入谈谈游戏的意义。

曾经前几年的《英雄联盟》大火,而如今《王者荣耀 》这个游戏借鉴了《英雄联盟》的模式,自己做了创新,将中国历史上和神话上的人物搬到游戏中,变成5V5竞技游戏。由于现在智能手机的普遍性,《王者荣耀 》这个手游更加普及。如果你没玩过,可能会被年轻人说你太落后了。

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TalkingData统计的数据说明,最大的玩家群体属于大学生和中年人群体,在用户群中,中小学生占2.7%,大学生占21.8%,上班族占68.7%。你是不是也是其中的一份子?

你有没有想过你玩这个游戏的最开始的目的?是因为大家都在玩,所以为了显得自己没那么low,没那么out,所以跟着玩了;还是抱着试试,玩游戏放松的心态;还是因为被同学好友安利,带入坑的。

很多人会说,游戏能给我带来很多快乐,能让我放松生活, 还交到了新朋友,和别人聊天有更多话题。对!对!我也双手赞成~

但是用批判性的思维想一下:游戏真的给你带来长久的快乐吗?而不是一刹那的快乐,这快乐是否真实?

如果你知道游戏成瘾的原因,游戏为什么吸引人,让人快乐的深沉原因,你可能就会醒悟过来,控制住自己

游戏设计者为了游戏的盈利,可持续地吸引玩家,会根据人的心理特点,设立一个个吸引点。

必须提到的就是马斯洛的需求模型,从金字塔底层到高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

马斯洛的需求模型

其一,游戏本身的属性,是和人类最深沉的需求相关——生存(包括求生、暴力、经营)与繁衍(色情),满足此类需求的游戏会让玩家玩起来很爽。

比如《王者荣耀》游戏中的战斗模式,就是拼个你死我活,即刚才提到生存中的求生、暴力;等级的提升,装备的越来越好,即生存中的经营。然后,你再看看游戏里面的角色,要么是特别艳丽的,特别清纯的美女,大长腿,S腰,大胸,美丽的脸蛋,要么是英姿飒爽的帅哥,雄姿英发,这个即和人类最深沉的需求繁衍(色情)相关。

艳丽的角色之一——武则天

其二,简单的赏罚机制,也称及时反馈。这个是最简单有效让人上瘾的手段。只要保证你的每一个操作都是有奖赏或者惩罚的话,就算很多无聊不断重复的事情也会上瘾。

比如《王者荣耀》中的战斗系统,清理兵线,马上获得金钱,这就是及时反馈,虽然你可能玩了一万次也是这样,但是及时反馈让你瞬间就能觉得做这件事,非常有意义,因为有更多的经济,就有更好的装备,能杀更多的人。

其三,对虚拟物品的投入。当你为了获得游戏中的物品,你需要你投入时间、精力、与技巧。而你的投入越多,付出越多,你就是越难割舍,越上瘾。而且出于人类本能,会想收集更多更有价值的虚拟物品。原来这就是你为什么有了一个新英雄,会想要更多价值18888的新英雄,甚至想把所有英雄集齐。那些充值买角色皮肤付出那么多, 还有与众不同,闪耀的皮肤特效,给人带来的虚荣,他们会更加上瘾。

吸引人的游戏商店

其四,竞争排名机制。人类与生俱来就有竞争、掠夺的本能。游戏根据玩家的实力生成排行榜。《王者荣耀》也是将这个机制发挥得淋漓尽致。从青铜段位到,白银,黄金,白金,钻石,王者,生活中,更有这样的餐厅,钻石段位打七折,王者段位吃饭打六折。虽然说这有噱头的嫌疑,但是这个排名对玩家的诱惑力。

更别提《王者荣耀》还出来一个排行,如——全北京朝阳区第一李白,还有区域排名,简直了。玩家在本能的驱使下,想要跻身前列,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为了获得大家的佩服,以满足自己社交,受到尊敬的上层需求。

所以,分析完,你为什么会那么喜欢玩王者荣耀,为什么会对它上瘾。

上面的分析模式,同样可以用到其他游戏中。

它的确会给人带来快乐,但是这种快乐没那么真实,甚至也可以说是虚拟的。而且非常地短暂,只在你游戏击杀对手,或者获得胜利,才能得到短暂的喜悦。

而不少时候,你会因为队友太菜太坑,被人吊打玩得郁闷。

而说到放松生活,很多人是这样,正如本文开头所说的例子,无论输赢,都会玩到爽了,或者玩到累了满足了,才善罢甘休。接连好几把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竞技游戏,你说你真的放松了吗?我自己本人是身心具惫,更别提被吊打或者三连跪的时候了。

能真正做到适当游戏,放松自己的人真的不多,而且这样的人很值得敬佩,他们有高度的自制力,还有优秀的时间、精力管理能力。

还有人说交到新朋友的人,想问问你,请问你在游戏中交到的是什么样的朋友?

前两天还刚看到一个新闻,说一个身高一米八的大四学生玩《王者荣耀 》认识一个妹纸,因为玩得还行,经常带那个妹纸,妹纸对他有好感,然后互加微信,聊起来,网恋成为男女朋友了。这不是挺幸福的嘛?

打住,还没说完。聊了快一个月后,才发现对面小姑娘竟然是个只有十二岁的非主流小学生!他觉得被套路了,于是就分手了。这件事每次被他的朋友提起就觉得不好意思 。当然,也有因为游戏而认识,最后终成眷属的,但是是少之又少,从概率学的小概率事件的实际不可能原理说,这个概率小到不可能发生。

有人说老板在玩,我陪老板玩,能促进和领导之间的关系。你觉得你要是上班玩游戏,被领导发现你竟然正在游戏中,他是怎么想的。或者,老板发现你整天在线玩游戏,而业绩却做得不够好,他会怎么想。他会觉得你不思进取,不是特别靠谱的员工,可想而知他会重用或者提拔你吗。

如果你想要游戏能促进与领导的关系,并不容易。第一,你要玩得厉害,不然领导才不会和你玩;第二,你厉害也不能总抢领导人头,领导不开心了,有你好办;第三,你要把握好玩游戏的频率和度,不能让领导觉得你是不思进取,贪玩的人。

有人说游戏让你有更多聊天话题,这点我自己深有感触。

记得我刚接触这个游戏的时候,女朋友也玩,那段时间,我们每天的话题都离不开游戏,有时候几乎聊的全是游戏。那段时间我感觉不到了生活,也感觉不到了爱,甚至女朋友和我大吵一架。“天天都聊游戏,生活也一点劲都没有,也不关心我了。”

那时我才意识到,我们俩沉溺于游戏而忽视了生活本身,很多事漫不经心,一回宿舍闲得无聊,就是打游戏,甚至把最心爱的人也忽略了,忘了沟通,忘了关心。后来我们两约定在一起的时候绝不谈游戏相关的任何内容,约法三章。关于游戏相关的内容聊天仅仅停留在游戏上,根本谈不上心灵的交流,其实没什么意义。

综上,如果自制力差的人,真的建议你别玩《王者荣耀》了。无论是你所认为的放松和休闲,还是交友和多一些谈资,其实有更好的方式。

游戏占去了你本应该提升自己的空闲时间

从王者荣耀的用户中看到,其实大多数人,大学生群体和年轻、中年中的工作群体。

就先拿大学生来说,每天上完课回来,本来还有空间的时间自由安排自己课外的提高,或者学一门新技能,或者看本新的书,或者到学生群体中,社团、学生会中锻炼交朋友。然而游戏却占去了你本应该提升自己的大部分空闲时间。游戏给你带来短暂的快乐,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拿上班的工作群体来说,年轻人刚出来闯荡,更应该接触新的东西,多和有经验的领导交流。一天忙碌的工作下来,你本来就没有多少自己提升自己的自由时间,而你一回去就是玩游戏,还振振有词地说“人生如此艰难,何必为难自己”。这句话是有道理,但听信了这句话,你就可能上了十年的班,还是在原地,没走多远。

有些人抱怨自己穷,其实有时候可怜人也必有可恨之处。因为你穷,所以生活质量低,所以接触的东西,学习的资源少,所以眼界就低。眼界低了,就看不到长远的目标,止于眼前,玩游戏。一玩游戏,又浪费你的时间,因为你没有其他时间提升自己,所以你没有才能,所以穷。就这样一直不断循环,一路越走越黑。想想,如果反过来,正循环是什么样子的。

那些中年的工作者,或许觉得自己也不用那么努力,打打游戏过过日子也无所谓,但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寿命越来越短,你一直停留原地,很快就会被淘汰,或者到最后只能干最底层、最机械化的工作。

要学会去规划你宝贵的时间

这时候,有人会说,作者,你言重了,我的人生目标就是享受生活,不必那么拼,该玩就玩。

我只能说,既然你喜欢现在这样的生活,就这样过下去,扶不起的阿斗最后其实过得也挺“幸福”。

什么时候你的认知开始改变,发现你自己时间才是你最宝贵的财富后,并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去干有意义有价值的事的时候,你就不会想花太多时间在无谓的游戏上。

有人会问,如果不玩游戏,难道还有什么比游戏更好玩的吗?

有啊,你想想,你肯定有自己生活中的兴趣爱好,按着上面分析的游戏上瘾模式,满足自己的需求,你也会玩得很爽:给自己及时反馈,赏罚分明的机制,找到相互勉励,相互竞争的群体、朋友或者对手。或许这样能让你兴趣爱好培养到极致,甚至成为职业,赢来真正的财富,朋友,尊敬,成为一个厉害的斜杠青年

其实生活本身就是大游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本文首发于 2017 年 7 月 下一个王者荣耀露出苗头很久了,今年夏天开始爆发。 过去一年创投界有两个关注的...
    闫浩阅读 6,406评论 11 86
  • 【原创】“亡者农药”的“解药”在哪里?(上) 今天的《扬子晚报》报道了这样新闻:父母阻止尖子生玩王者荣耀斗争一年,...
    田园泥土香教育阅读 2,224评论 14 13
  • 文/离鸢 某天,我们突然又遇见。 说着笑着,感觉回到了很多年之前。 那段肆意自私,肆意放纵的时光。 我们以为就算生...
    离鸢_阅读 215评论 0 1
  • 遇见蝙蝠,吓得整个人都是颤的! …… 嗯,给生性胆小的自己说声:别怕,它安好便不会伤害你,不敢驱赶,就换个住宿的地...
    饭后杂记阅读 347评论 7 4
  • 看到阿信的书,好想买,可是好贵哦
    66e8489f5282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