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四十多年英语,这会儿刚刚开窍

一、为伊消得人憔悴,漫漫长路学英语

初中就开始学英语了,当时有一个老师说我灵牙利齿的,英语一定能学好,很高兴也认真学,高考时,考了13分,那时仅考重点大学需要,按10%比例计入总成绩。

大学中,看课本、学语法、做一点习题,最后英语及格了,毕业了。大学里的数学老师建议我们看原文版的教科书,说比较教科容易看懂,能学英语也能学好数学,我没有听。 毕业后就几乎没有碰过英语。整个一个不会说不会写。

为了考研,认真地看过语法书,背过3000单词,碰巧就考过了,毕业还是挺不容易的,可能老师看我学习态度好,也过了。

再工作,与英语无关,但总是想着那英语的世界里还隐藏着一个繁花似锦场景,老想去看。所以,一直有想学好英语的念头。我对自己的定位是至少能听得懂。

所以,即便是有了孩子后,还跟着电视学过一段时间的《走遍美国》。可是英语水平总是没有什么改善。

二、衣带渐宽终不悔,用各种方法学英语

再后来,不工作了,这下有时间了,而且儿子在美国读书,我想要是自己能用英语交流,到美国去玩会方便很多,又萌发了学英语的念头。

现在科技发达,学英语的手段也发展,不用上地面课,手着手机里就可以学啦。于是我在手机里背单词、跟读英文书、跟看无字幕电影、跟学口语,在手机里去过纽约、洛杉矶、英国、澳大利亚。背单词的词汇量最高曾达到过1万(因为不用,又掉到6000)可是依然不会说,看不懂原文电影。

不止用过一个APP呢,斩家的、潘家的。想着每个课百十来元,还不算贵,打发时间还可向我的梦想逼近,就这样过了5年。

很早时丈夫曾经给我讲了一个他碰到的导游学习英语故事:一个高中毕业的导游,说着一口地道的美音英语,大家都以为她在是国外学的,但她说没有出过国。她怎么学的?就是认真看了一部美国电影,将电影中的每一个对话都搞清楚明白,并模仿到可以脱口而出,然后就出来带外团了。

我对丈夫这个故事很认可,但却没有认可到愿意去亲自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真正接触到原版小说,是跟读英文书《THREE DAYS TO SEE》。这本书深深地震撼到了我:一个无听力的盲人,除了能将自己身体和内心的感受描述得细致入微、跌宕起伏,让人深切体会到她心灵的丰满 ,及情绪描写的淋漓尽致外,竟然还能将外界大自然也描写栩栩如生,不管是植物、动物、玩具、海洋还有运动,都让人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她可是个盲人加聋哑呀。因为这本书,让我真实体验到了英文的美,更加激发了我要学习英文的动力。

因此,我就又认真地给自己订了计划:一年看一本英文原版书,争取用一年时间能听懂看懂电影。

2019年的看书的计划就是读完《THREE DAYS TO SEE》;

2019年我每天必做的功课是:背单词10个,上口语、听力课,有时还有电影课。

按照计划进行了几个月,几乎每天要花2个个小时的时间。可是依然感到进步不大。

三、蓦然回首,突然开窍

今年5、6月时,发生了一件事:在手机上课时,一段听力练习突然我能听懂60、70%,而且做对了3个课后题,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事,我非常开心。但我还不知是咋回事。

2019年6月27日那天背单词时,突然想明白了,背单词不仅仅关注单词,更要关注单词所组成的句子,单词在这个句子中的意义,句中每个单词的读音,与其它单词前后搭配时的读音,这样你才算听懂单词,进而才有可能听懂句子。

听句子就是要将句中绝大多数的单词听明白,知道它们的发音、意思及整句的意思。

有这个感受,是来源于我学口语及听力时跟读时的打分。开始跟读,大多得60多分,能到70分,就挺开心的。我当时对自己的要求是每个单词不是红色就可(打分时会显示每个单词的颜色,分红白绿三种,红最差,绿最好),能到绿色就开心得不得了。后来,打分可以到80分了,但我发现每个单词都是绿色,但是打分也不到90分,这是咋回事?不解。学了辅元连读、爆破、失爆、省略、元元连读,偶尔可以跟着吐出几个连读,咦,可以达到90分了,还有一次达98分了。我明白了这个道理:这些APP设计理念是按常规交流时外国人如何发音为标准的。不是单个单词的标准发音。

这下我明白了背单词不仅要记得字母怎么组合的,还得知道它怎么读,否则,你就永远听不懂别人说什么!怪不得我能背上万单词,却依然听不懂英语。

于是,我反过再爬楼去找【听力五步法】

1、第一遍不看原文,直接听几遍,再对照原文及音频反复听几遍,了解大意,争取能听懂大概;

2、坐下来,用小本本把精听到的内容以一小段、一句句写下来,最好以句为单位写,直到实在写不出来为止;

3、对照文本,检查错误,并分析一下错误的原因,是连读没听出来?还是生词不知道;

4、跟读模仿,无限接近原音音频的语音语调,特别是掌握它的语调;

5、如果有时间,试着复述这一小段内容,如果不能,以后慢慢训练。

这不就是我丈夫给我讲的学英语故事的详解嘛?我现在是真心认同了。

于是,原来我突然能大致听懂哪段听力,是因为碰巧那里面的单词我正好熟悉,所以听懂了。

原来我的词汇量达1万时,仅是在一个特定的场合下认识那些单词,并没有真正学会这个单词。

现在背单词是认真记住每个单词,看音标,读音标,再读例句、扩展例句,这样就发现,一天背十个单词都挺费时间的。但我想这样坚持一段时间,看是否有效。

这就是我40多年的学英语的经历,虽然还未达到目的,但已看到曙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