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生活工作是怎样的体验?深漂7年走心分享

2014年,大学还没毕业,就选择来到了深圳。

当时小小的自己,对大大的城市,充满了新奇感。

2020年,如今7年过去了,我再次选择离开深圳。离别之际,感概良多,希望能把过往的一些经历,整理分享,启发有需要的朋友。

现在,我就来分享一下,作为一个在深圳工作生活7年的普通外地人,有着怎样的体验感受

希望这篇文章能为想来深圳奋斗发展的朋友,提供一点点参考。

我特别申明下,每个人在一座城市的体验都千差万别,以下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一个普通人的感受,如有不认同之处,勿喷。

开放包容,工作机会多,工资水平高出二三线城市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仿佛是深圳的招牌语录。

确实,深圳这个城市非常包容,因为外来人口很多,看一组数据就知道了。

2019年,深圳常住户籍人口494.7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36.8%;常性非户籍人口849.10万人,占63.2%。

划重点,外地人口差不多占了2/3。

外来人口多,且大家背井离乡都是来深圳挣钱的,这让整体的排外气氛几乎不怎么浓厚

不管你以前是怎样的背景家世,拥有多少的经历与故事,在这里都可能全部归零。

因为没有人会关心你的过去未来,大家都没空,都各自忙着挣钱呢。

当然,这和深圳年轻人多城市思想观念开放度也有关系,所以包容程度很高。

比如你来自哪里,说什么语言,未来想去哪里,有没有结婚,存款多少,生活方式怎样……几乎不会成为别人的饭后谈资。

另外,深圳聚集了大量且优秀的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各种大小型制造工厂等,所以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且有不错的薪酬福利。

“不错”怎么讲?

也就是这个工资水平,往往是超过二三线城市的薪水,当然根据岗位产业不同,这个差距幅度也很大。

越是高新类技术含量高的岗位,薪水差距会越明显。

比如一个有3-5年经验的软件工程师,在普通二线城市大概有1w的月薪,但在深圳可能会拿到2-3w月薪,且有机会去名企工作,为自己的履历多镀点金。

如果是应届毕业生,由于缺乏工作经验,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将会很低,平均3000左右。

但是,有一定工作年限后,会随着能力情况和经验经历增值,再跳槽会实现翻倍或三倍的薪水。

关键是这个“年限”不需要很长。

所以应届生不要刚出来工作,就以为自己可以狮子大开口,心理要接受很大可能自己的薪水和蓝领没啥区别。

但是,请相信,扎实积累会让你升值很快,如果能力不错,月薪过万比较容易。

工作压力大,节奏快,需要加倍的脑力体力支持

曾经有个亲戚来深圳工作了一段时间,他感叹道:来深圳了,感觉大家都在努力挣钱,不怎么玩。

但是在他以前的城市,打麻将这些业余活动是常见的消遣方式。

确实在深圳,奋斗挣钱的氛围很浓厚。

因为无数外地人千里迢迢,来到这个充满自由年轻的城市,要么是为了挣钱补贴家里,要么是为了成就自己实现梦想。

好好挣钱,好好成长,就是这个城市的主旋律。

此外,对深圳企业来说,承受的市场竞争压力很大,付出员工薪水就必须收回成本,甚至加倍收回。

所以,一般的企业,尤其是民企私企等,往往员工都不会按时下班,加班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如今需要996,007这种工作状态,也是屡见不鲜了。

虽然其他城市个别区域也会有这样的节奏,但是在一线城市深圳,这样的节奏是大范围普遍存在的

比如,你见过凌晨2点的深圳吗,加班深夜急着赶地铁最后一班车,起个早床就是为了坐1-2小时的车打卡上班……

在深圳,这些情况比比皆是。

曾经有一次,我加班很晚,等地铁回去(一般地铁几分钟一趟),闲着无聊观察周围的人,发现来地铁里乘车的陆陆续续都是年轻人的身影。

车到了,大家排好队依次上车,车厢里都是满满当当的人,人与人之间没有什么空隙。

这个时候,我看了一下时间,是晚上11点,坐标南山科技园

就是在这样的工作节奏下,职场人会觉得压力很大,工作几乎占满了自己的24h,能够让脑袋和身体都深度放松的时间太少了。

身在互联网行业,这个现象会更明显。

互联网的世界瞬息万变,为了赶上红利走入蓝海,企业需要随时调整战略战术,所以打工人就必须要承受市场和决策变化带来的工作量。

所以互联网行业,都是年轻人居多,因为工作很需要脑力和体力的充分支持。

情感社交难,生活容易凑合,幸福感低

上面我们提到了深圳工作节奏很快,“很快”意味着什么?

就是工作时间长,精力消耗快,要及时应变,也就是说,留给自己的业余和高质量时间很少。

所以大多数深圳的年轻人生活状态都是这样的:

普遍都很宅,不怎么爱社交,宅在很小的出租屋里,有点业余时间就睡觉看电视打游戏,或者去学习充电,饿了就点个外卖。

是不是看起来生活质量有点低,为什么会这样呢?

就拿社交来说,由于快速流动的人口,以及来源地的不同,社交很容易成为奢侈

朋友回老家,跳槽,搬家,这些不稳定的因素随时上演,加速了人与人的情感关系淡化

同事之间经常是人走茶凉,真正能交心朋友少之又少,大多数时候的社交需求,都是来源于工作场景,都是为了利益为之。

所以,年轻人慢慢的就不爱社交了,大部分社交主要还是为了应付工作上的需求。

若在市区上班,关于租房的感受会更刻骨铭心。

由于市区地段是名企,互联网企业,高新企业等的集聚地,选择市区工作,工资水平会高出郊区不少,同样也意味着要承担高昂的生活成本,吃住自己负责。

租房在市区,通勤方便一点,但是租金很高,具体价格根据地段交通房子情况来综合看,一般舒适型单间至少需要每月2000-3000元。

租房在郊区,通勤时间会变长,有的可能要1-2小时,但是租金便宜点,一般舒适型单间大概在每月1000-2000元左右。

很多年轻人,刚工作经济紧张,还会去租农民房(环境光线装修都较差),隔断间(一个房间被隔成几个小房间),隔断间大概10平米,房子里放下一张床,基本上就没啥空间了。

再说说吃,大城市确实美食丰富,好吃又省时。

在深圳的年轻人,大多数不会自己做饭,尤其是单身男,一个人随便吃点就行了,往往就点个外卖,下个馆子,一餐饭就应付了。

即便是有了男女朋友,每天各自上班,甚至加班很晚,也没有什么时间做饭,加上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班之后就只想葛优瘫,其他什么也不想干。

所以,只身在深圳工作生活,绝对是孤独的

可能你没有多少朋友,除了工作就是工作,饿了随便将就吃点外卖,在一个拥挤压抑的小房子里,度过一天又一天。

唯一很开心的就是,发薪日银行账户上又多了一笔钱。

即便如此,深圳依然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来这里打拼的人趋之若鹜。

有的人为了施展抱负,有的人是为了家人,有的人是为了增长见识……总之,来了就是深圳人,在这里拥抱着新希望。


最后,我也聊聊,深圳到底适合哪些人来奋斗

以下仅供参考!

喜欢自由开放的城市氛围,不喜欢小城镇的人情世故

拥有坚定的梦想,希望在一个更好的平台环境里,实现自我抱负

想要见识大城市的风采,增长见识,扩宽视野

乐于结交优秀人士,想和很多优秀的朋友一起工作学习成长

希望在大城市赚多点钱,攒钱买房买车,让家人生活过的好一点

喜欢温暖的冬天,冬天不用穿羽绒服和秋裤的天气

……

深圳,没有想象的那么差,也没有那么好。

选择一座城市,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