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她是“小章子怡”?不,她的优秀超乎你想象

文/麦大人

01

最近,《大江大河》正在热播,堪称年度压轴大戏。

本剧主创阵容十分强大,有王凯、杨烁、童瑶和董子健等人倾力主演,讲述的是改革开放之后的时代变迁。

开播前,没有人担心这部剧的收视率,毕竟正午阳光是业界公认的标杆。

果然,开播即爆,豆瓣评分高达8.9,一半以上都是五星好评,这是今年目前为止评分最高的国产剧。

这部剧不光好看,而且代入感非常强,尤其是童瑶饰演的姐姐宋运萍,她成了亿万观众心中的“白月光”。

她不仅善良,还懂事,做人得体,做事干练。

在姐姐、女儿、妻子、儿媳等之间切换自如,每个身份几近完美。

目前播出过半,可当宋运萍被线缆绊倒,因难产而一尸两命,还是让屏幕前的观众湿了眼眶,纷纷留言要“弃剧”。

童瑶也凭借这个角色迎来事业的春天,被网友称为“国民姐姐”。

童瑶是谁?

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之前大家只知道她叫“小章子怡”,从2002年拍第一部戏,她已在娱乐圈打拼了16年。

今后,童瑶再不需要章子怡这个标签了。


02

童瑶的演技有多好,就拿近期大热的《大江大河》来说。

剧中的宋运萍,真是善良得像小仙女一样,观众对于她的突然下线,心理上难以接受。

事实上,观众越是不能接受,越说明童瑶的演技有多出彩,前面有多甜,后面有多虐。

得知家里只能有一个人上大学,宋运萍甘愿把机会让给了弟弟。写放弃申请书的时候,她数度哽咽,毕竟读大学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她纵有万般不舍,但心里却想成全弟弟,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情绪,却让童瑶演绎得淋漓尽致。

之后她跟雷东宝真心相爱,不计较他的一穷二白,婚后更是温婉贤良,努力学习的同时全心操持家务。

被刁蛮婆婆误解,嚼舌根、说闲话,她也不理会,一心只为丈夫着想,用智慧和善良化解了“婆媳矛盾”。

这是多好的一个姑娘啊。

她身上体现了那个时代的女性特征,童瑶用精湛的演技呈现了一个几乎完美,却不乏真实感的人物。

“姐姐”走了,宋运辉、雷东宝的精神支柱没了。

有一个细节让观众倍感心酸,东宝召集众人开小会时,像失了魂似的兀自剥瓜子。

没人给东宝剥瓜子了

想起了嗑瓜子那一幕

东宝剥瓜子是想萍萍了

这些网友发送的弹幕,充分说明了姐姐在观众心中的高大形象。

童瑶也发微博赞赏这个角色:姐姐这个人真的太好了,她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别人着想,为别人付出,等到生活慢慢开始好起来,她的生命却戛然而止…

追剧的网友们无不泪流满面,甚至嚎啕大哭,为了舒缓大家的情绪,童瑶在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写了“遗书”:

爸爸,您不用因为我没能上大学而自责,这不是您的错。妈,别舍不得吃,记着抽空去城里给自己买几身好看的衣服。小辉,姐怕你会累、会孤独,怕没人能和你说说知心话。东宝,我怕你控制不住你的臭脾气,怕你跟人打架,怕你被人骗…

遗书当中的话都很真实,仿佛就像是在耳边叮嘱一样,王凯也以弟弟的身份留言,感谢这个世上最温柔善良的姐姐。

演员只有把自己感动了,才能去感动别人。


03

童瑶的演技有多牛,随便举一部电视剧——《如懿传》。

让人无法忘怀的不止宋运萍这个角色,童瑶在如懿传里同样有精彩的表现。

有网友问,《如懿传》里哪一个反派,最让你恨不起来?

答案是高贵妃呼声最高。

由童瑶饰演的高贵妃,虽然嚣张跋扈,但内心却不失可爱,其逗比又好玩儿的性格,却成为全剧的快乐源泉。

更有不少网友评论说:从来没见过如此俏皮可爱的反派!

高贵妃只是坏在表面,并没有真正的坏心肠,这样的角色反而让观众同情她,甚至喜欢她。

她出身尊贵,却又体弱多病,在宫斗中处于下风,不得不依附于皇后。

她不仅撒得了娇,卖得了萌,扮得了cosplay,还弹得了琵琶,有颗怼人的心,却没有怼人的智商,让广大网友为她捉急。

她把真心给力富察,皇后却算计了她;她把真情给了弘历,皇帝却辜负了她。

只是为了赢得爱人的喜欢,她一步步从纯情的少女变成了心狠毒辣的高贵妃,但最终自食恶果,孤苦的死在了冰冷的雪地中。

随着高贵妃领盒饭,不少网友们都表示“喜欢奶凶奶气的贵妃,舍不得你走。”

为此,童瑶也在微博里写了一封“给高晞月的一封信”,读来让人动容。

童瑶说,看的你死去,真的是非常的难过,你终于活成了自己不喜欢的样子。其实你本来是善良的,只是在险恶的深宫里,你的单纯被人利用,成为别人手里的刀。

真的觉得童瑶把高晞月演绎的非常好,她从内心深处真正读懂了这个角色,所以才演出了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高贵妃。

其实,导演汪俊本想要华妃一样的高晞月,但童瑶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高晞月年纪那么小,哪懂得什么宫斗。

于是说服导演,把高晞月这个角色演成了一个“傻白甜”,结果大获成功。

为了展现高贵妃弹琵琶的画面,她学了五个月琵琶,每天早上要抽出两小时练习。后期为了保持一种虚弱的状态,她一个多星期都没怎么吃饭。

一个演员能对所扮演的角色,进行耐心打磨,深入理解,然后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这就是成功。

热爱与专注结合,就能够产生意外的结果。

04

1996年,11岁的童瑶到北京中国歌舞团艺术学校学习。

一年后,她返回昆明,考进当地艺校,一边上文化课,一边学习舞蹈和葫芦丝。

17岁那年,童瑶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

她就读的中戏02级,也是个明星班,出了文章、白百何、唐嫣等不少明星,真可谓星光闪耀。

章子怡和童瑶

童瑶一入校,因为长相酷似章子怡,就比其他人多了很多机会,大一时接拍了《林海雪原》。

由于拍摄地在东北,这对于来自春城的小姑凉,是个严峻的挑战,即便被冻得想哭,她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之后,陆续出演《台北飘雪》、《家常菜》、《民兵葛二蛋》、《新闺蜜时代》等作品,演技上不乏精彩表现,但人气一直不温不火。

《新闺蜜时代》

万物皆有时,每朵花都有自己的花期,每个人也有他的起伏和轨迹,我一直对自己说的是,做好自己,不必着急。

这是童瑶的人生态度,她对自己有着一份清醒的认识。

对一个演员来说,不想红那是骗人的,红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可以选择更好的剧本。

但她却非常淡然,一切顺其自然,把所有的经历都当成一种历练和成长。

沉淀16年后,童瑶终于等来了自己的花期。

今年从《如懿传》到《将夜》,再到《大江大河》,每一部都是热门大剧,童瑶用独特的演技让观众们真正看到了她的闪耀。

《大江大河》里,为了演好宋运萍,她观看了大量影像资料,提前到农村体验生活,姐姐身上的烟火气,无疑是这部剧的点睛之笔。

前不久刚结束的《将夜》,童瑶出演的长公主“李渔”,一样让人印象深刻。

她将“李渔”的多情和野心都诠释得十分到位,又倔强又高傲,一时之间圈粉无数。

经历了正剧、生活剧、偶像剧的一系列摸爬滚打之后,这个颜值够用,可盐可甜,具有专业能力,又有独立思考的童瑶,彻底崛起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径,坚守内心的东西,总有一天你也会达到目的地。


05

平时不工作,童瑶会早早起来,做一顿丰盛的早餐,练习瑜伽,偶尔会去看场电影。

多年来,她一直坚持自律的生活,阅读健身下厨,从来没有松懈过。

有时候,一个人到陌生的国度住上一阵子,她最喜欢的城市是纽约。

漫无目的地走在街头,路过一家咖啡馆,点一杯咖啡消磨一整个下午,或者去博物馆了解异国文化。

偶尔也坐在街头,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观察着他们的一举一动,神态与内心,开心或悲伤。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为了丰富自己的感受,就要不断出去体验生活,把自己融入进社会里。

童瑶说,如果哪一天她不做演员了,她可能会开一家潜水店,当一名专业的潜水教练。

她喜欢潜水,享受水下那种静谧的感觉:

我觉得那种生活特好,每天我们潜完水回来,自己做饭。

然后面朝大海,喝着啤酒,弹着吉他,抬头就是星辰大海。

这样的生活,大家一想起来嘴角都会上扬。

人生真的不必太着急,把脚下的每一步都走好。努力达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很喜欢童瑶说的这句话,走得快未必行得远,如果没赶上春天的地铁,那就去收获一个丰盛的秋天。

做一个柔软的人,沉住气,多努力,不停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活得从容,才叫精彩。

FTN征文大赛丨一文让你读懂简书币改的真正价值

麦大人现已成为官方授权推广专员,通过购买麦大人专属链接简书会员,您将额外获赠:年度会员35个简书贝,尊享会员500个简书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