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旅行,一次邂逅……(Aiesec志愿者,印度之行)

 走过一些路、看过一些风景后,总有些你放不下的人和事……

二零一六年,七月七号凌晨抵达孟买ChhatrapatiShivaji国际机场,八月十二日晚又从这里离开。四十五天,进入两所中学支教、参加两次GlobalVillage“地球村”活动、走过整个孟买70%的土地(包括一次徒步横穿孟买),在八个城市留下足迹……

在印度期间,不断有人问我: Why did you come to India? 这让我想起,在出发前,也有一些亲朋好友问道:你为什么偏偏要去印度?他们之中,包括我的妈妈。

  静下来仔细想想,或许,我是想去看看真实的印度,也可能因为自己对印度情有独钟,人口最接近中国的国家,同为四大古国,两河流域所在地,泰姬陵,宝莱坞,佛教……不去亲眼看看,只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看到的,是不真实的。我会想,印度真的那么乱、那么脏吗?喝了恒河的水,真的会死掉?女性到了印度,真的不能露腿?自从从去过印度的学长学姐那儿,了解了他们的支教经历,看见过印度小孩儿的照片,我便下定决心,去印度。还有就是,印度是英语国家,进行交流相对方便,虽然他们的英语是“咖喱味”的。

在这里,必须习惯每天面对一群带着黑黝黝皮肤(实际上官方皮肤是白色)的印度人。虽说很多成年人的皮肤是偏黑的,但没有到非洲黑种人的地步。而很奇怪的是,他们三四岁的孩子的皮肤是白白的或者偏黄的。

                                电影

《Sultan》讲诉了一位摔跤世界冠军的成长故事,满满的正能量,激励每一个人在爱情、梦想、事业的道路上永不止步。而《Mohenjo Daro》以一段印度的古老神话为背景,讲述了一位英雄粉碎国王的阴谋,带领百姓共渡难关的故事。印度影院中每一场电影前都会唱国歌。全场观众都会面向大屏幕里出现的三色国旗起立高歌,以示忠心。

  “一言不合就跳舞”,几乎每一场电影都会有歌舞部分,且多半出现在男主和女主初遇或感情升华的部分。而电影中场的10分钟休息,也是印度电影院独有的习惯。根据我看过的三部宝莱坞电影(无英文字幕,全场HINDI语言),他们中的主角光环不会表现得很直接,不是“打不死”、“黑不死”,而是较多通过主角的语言表达、行为动作来表现主角的品质。恰到好处的配音和人物的表情动作,加上易懂的剧情,使一部语言不懂的电影能够被“读”懂。印度电影表现的美好品质中,“善良”是最常出现的:每打倒一位对手都会向其作出双手合掌动作的Sultan,面对斗兽场疯狂野人,好不容易占据优势却放弃杀念的Mohenjo Daro。很多细节,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主人公的善良。如果去印度,一定得体验一次无字幕的宝莱坞电影。

                                   宰?

 Tumtum车不是黑车,而是印度正规的交通工具,每一辆车上都有打表器(meter),但有一些车是不使用meter的,一些出租车也是这样。所以在上车前必须问清是否打表。但是在郊外,我们又不得不接受一口价,但砍价一般都能到50%,这也是我说印度人本质上是善良的原因,他们不会和你进行心理战,你也不用担心太多。可能5分钟后,一句“No problem”,加上一个干脆的甩头(在印度,向两旁甩头代表同意,即中国的点头,而这个动作看起来很帅气)我们就能成交。在印度,砍价很容易,这和他们的生存现状有关,生存迫使他们不得不这么做。在孟买的购物大街上,一位全身挂满鼓的人向我推销他的鼓,由最开始的700Rs(约70元),到最后150Rs,而我并未主动砍价。

  他们的生活环境赶不上中国,在价格问题上,并不想伤害他们,只要价格合适或者仅是略高,只要自己需要,就会不犹豫地出手。在这里,慢慢就会习惯这种夸张的生活方式,只要没有正规票据,都存在砍价空间。

                             孟买火车

 这应该是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了。不知道前边那张车厢挤满人甚至车顶也坐满人的火车照片给大家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但首先,只有很特殊的节假日才能出现那样的“奇观”,也可能是人们故意那样做的的。其次,这样挤火车的场面,只可能出现在孟买。而德里这样的政治中心,没有发达的城内铁路线,只有后期建设的地铁线路。

  孟买是印度的“上海”,但为什么没有成熟的地铁线(有很短一段地铁)?其实在仔细观察火车线后,你会感叹它广阔的覆盖面,整个火车线覆盖孟买和旁边的新孟买以及孟买北部超出城市地界的一带。这样成熟的城内火车线(据说是英国殖民的遗物),让建设地铁线变得没多少必要。

  为何孟买火车上会有这么多人?而德里、班加罗尔的地铁上就没这么多?因为孟买是印度最大城市。每天有许许多多往返于孟买与新孟买的上班族。高峰期的孟买火车上甚至比北上广还挤一张二等座全程票只要30Rs(约3元),一等座会贵一些但很少有人买。此外,车厢还被分为一些特殊车厢:女士专用车厢,也分为一等二等;专用货车厢,用于带着很多货的乘客;老弱病残专用车厢。而最令人费解的是,从买票到上车,并没有查票环节,所以胆大的乘客完全可以不用买票。只会有流动的检票人员可能在你下车后走到你跟前检票,当然,这纯属运气问题。但是,女士车厢是不可能会有男人的,那样多尴尬……而老弱病残车厢和一等车厢是会有警官检查的,一旦被发现即得吃罚单。老实说,在孟买待的一个月左右里,运气极好的我从未被查票,当然,我也是自觉买票的好少年。

  最美是在晚上十一点之后的火车上,一只手抓着把手,露出半个身子在车外,感受凉风扑面而来。感觉此时的自己,身子一半在车内,一半在车外。这时,只听见有节奏感的“轰隆轰隆”声,最容易让人忘掉一天的疲劳,。

  从维多利亚火车站出发,驶过贫民窟,看着点点连续的灯光从黑夜中划过;驶过连接孟买和新孟买的跨海大桥,看着黑夜中的海湾,感受海风拂面;驶过新孟买还未被开发的草地、小河……夜晚奔驰在古老铁轨上的火车,承载着孟买这座老城的灵魂,从遥远的过去直到而今。

孟买机场,据说是真的文物噢~

见证了无数历史的印度门~

号称印度财富与荣耀的象征,接待过包括美国总统等无数到访印度的社会各界名流~

第一次挂火车,风呼啸而过~

火车上疲倦的上班族~

这位是挂火车大神,各种动作轻松随意~

维多利亚火车站,哥特式建筑~

sleeper class

焦特普尔的钟楼市场~

旅行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