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阅读

小学时候的我是喜爱阅读的。

我记得那时候家门口有一家育才书店,每周末我都会去那儿看书,有时候也会买一本回家。我记得我曾经买过一本关于隐形人的儿童书,看了不止一遍,每次看到结尾隐形人离开的时候,我的内心都像被拧的毛巾一样,纠结地不行,难过地眼流满面。那时候的我不过十一二岁,却真正体会到了文字的魅力,陪着主人公一起哭、一起笑,感受到了沉浸在阅读中的投入和忘我。

小学时,我还喜欢看杨红樱的书,《淘气包马小跳》的每一本都没落下。还记得疯丫头杜真子,班长路曼曼,漂亮女孩夏林果这些可爱的姑娘。有意思的是,当时我最喜欢的角色应该是路曼曼,这个老师面前的乖乖女,马小跳的天敌,却让我找到了很多共鸣,可能那时候我也是一个“独裁”的班长的缘故吧。

再后来,我就开始读曹文轩的书,《青铜葵花》是第一本,之后又读了《草房子》、《根鸟》、《红瓦黑娃》、《山羊不吃天堂草》。大概的情节我都已经忘记,但是读这些书时的感受我却记的很清晰。在《青铜葵花》的结尾,青铜用沙哑的嗓音发出“葵花”二字时,我被感动地眼泪不止。我那时候还在想,这应该是爱情了吧。曹文轩的文字给我的童年带来了一种难得的安宁和思考,下次回家希望能重新回顾这些久违的好书。

上了初中后,我的阅读量明显减少,但是也会读一些老师要求的名著,比如巴金的《家》,曹禺的《雷雨》高尔基的《童年》等。还记得当时因为看了百家讲坛刘心武讲红楼梦后,我又兴致高昂地读起了《红楼梦》。高中则几乎不读书,一直到大学本科亦是如此。我的所有时间都用于复习课本知识,为了获得所谓的好成绩。阅读在我看来成为了一种无用功,因为它并不能为我带来实际性的帮助。功利的我选择抛开它,而我因此也失去了小时候阅读的快乐,那种毫无目的的,单纯地因为喜欢而从事的阅读。现在想想,很心疼、很可惜。如果我将来当了老师,我要让我的学生爱上阅读,让他们在阅读中寻找自我,体会快乐和自由。

所幸的是,研究生的我重新找回了阅读的乐趣。我开始漫无目的地凭兴趣读书。从美国政治、历史到游记、散文、杂文、传记。我又一次沉浸在阅读之中。虽然看过的书老是容易忘这一点让我很苦恼,但是每一次读完一本书的满足和兴奋,每一次读到一些佳句时的激动的心情,真的让我觉得没有什么比阅读更快乐的事情了。在阅读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心灵是自由的,是明媚的,是跳动的。我通过阅读了解作者的想法,也因为和作者想法一致,而感到了一种难得的交流。其实阅读本来就是一种沟通,一种透过文字,通过想象,穿越时空的沟通。有时候在生活中,我很难与周围的一些人真正敞开心扉,但是在阅读中,我可以毫无保留地打开心门,让我的思想跟随作者的思想流动。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是不孤独的。

现在的我热爱阅读,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现在最大的爱好之一居然不是买衣服,而是买书。每次打开亚马逊快递,看到崭新的书籍时,我感觉身心无比的愉悦,激动地像拿到糖果的小孩。一想到将来自己的房子中会有一个大书柜,我就倍加期待。虽然宿舍里还未拆封的书也有很多,但我买书的步伐却没有减慢。一方面,我知道,我一定会读完这些书的。但另一方面,我也不想读完。永远留着一两本未拆封的书,也算是在我心里留着一个念想,让我知道,阅读永远没有完成的那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一段不知所云的“引子”,呵呵! D342/360 #每天跟我一起读# “二人关系”的深度解读,正如作者所说,中国...
    Sandy_Wang阅读 519评论 0 2
  • 阅读这个技能很多大V都说是每个人必须掌握的技能,那么阅读这个技能真的那么重要吗,重要到每个人都需要掌握吗?毫无疑问...
    一直飞翔的鸟阅读 258评论 0 0
  • 寒假归来,孩子们都长高了,变得更懂事。看到假期大家的阅读打卡,课外书已经渐渐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感到很欣喜,...
    小小蜗牛微阅读 553评论 1 1
  • 作为一只猫,她活得没羞没臊,没心没肺。她四肢撑开,像张虎皮一样贴在地上,每次洗完澡出来看到她 都好想顺带上去蹭下脚...
    陈小泽的日子阅读 293评论 0 0
  • 早餐大概是没吃吧。 午餐:猪蹄芸豆汤➕米饭 下午茶:酸奶+带皮梨榨汁,味道略怪,但挺好喝。 晚餐:凉拌豆腐丝+刀削...
    cvv54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