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已发表在纸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昏,我带着儿子去田野里散步。

此时,乡村的小路是幽静的。晚风轻拂,路边小树的叶子低吟浅唱,沙沙轻响。树下是深绿色的小草,茂盛得很肆意,很张狂,大概是知道秋天将至,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刻做最后的疯狂吧!

绿草之间,零零星星地点缀着些许不知名的小花,它们在微风地吹拂下轻轻摇曳花枝,如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夕阳快落山了,点点余晖斜照在花朵上,花朵也亮了起来,那随风摇动的情形,又如暗夜里闪烁的星。

往地里看,到处都是一人来高的玉米,墨绿的长叶,笔直的秸秆,如傲然挺立的士兵,一排排,一片片,在天地间形成大大的屏障,遮住了远眺的视线。偶尔几声蝉鸣,更加衬托了乡村黄昏的寂静。

儿子走在我的前面,他一边走一边玩,一会儿采一朵小花戴在头上,一会采几个狗尾草戴在耳朵上,摆出POSS让我给拍照,那份专属于童年的欢乐感染着我,让我也恰似回到了少年时,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

儿时,大自然是我们的游乐场,我们在大自然里自由驰骋,信马由缰,自由快乐地徜徉于天地间,感受着“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美好。那时,蜜蜂、蝴蝶、知了……都是我们的玩伴,我们也没有任何电子产品可玩,我们是大自然的孩子。

“妈妈你看,这有一只蝴蝶!”我的思绪被儿子打断了。

定睛一看,一只彩色的蝴蝶正在花草间翩翩起舞,一会儿在这朵花上停留片刻,一会儿和那朵花寒暄一阵,一会儿又扑闪着翅膀飞到高处,仿佛是在跳一曲温柔的惊鸿舞。

“妈妈,我想捉住它!”说着,儿子向飞舞的蝴蝶扑去。蝴蝶向左,他就扑向左,蝴蝶向右,他就扑向右,蝴蝶飞向空中,他就蹦起来抓。蝴蝶似乎在和儿子逗趣,总是让他在即将被抓的时候用力飞走。

“算了,我不抓了,这只蝴蝶太狡猾了!”儿子累得气喘吁吁,以至于最后瘫坐在地上。

我笑着看着他,沉默不语。就在他坐在地上叹气时,一只大大的蚂蚱恰好飞到到了他的腿上,他吓了一跳,但很快反应过来,于是伸手去抓。蚂蚱似乎也是在逗他,从他的腿上蹦到了肩上,儿子又伸手去抓,蚂蚱用力一弹,飞到了他前面的草叶上,结果儿子又没抓到。蚂蚱在草地上骄傲地看着儿子,儿子猛然间站起来扑向它,儿子确信抓住了它,松开手一看,什么都没有,蚂蚱正站在玉米秸秆上看着他呢。

儿子有些气急败坏,嘴里不停的念叨着:“你们是存心跟我作对呀!看我不抓住你们!”就这样,蝴蝶飞了过来,他又开始去追蝴蝶。

蝴蝶翩翩飞,他抓不着,随后又低头抓蚂蚱,蚂蚱也没追上。他似乎有些泄气了,索性坐在地上不动了。

“决定放弃了吗?”我笑着问他。

“哪个也抓不到,不抓了,放弃!”儿子气喘吁吁地说。

“知道为啥抓不到吗?”我继续问。

“它们会飞会蹦,我不会呀!”儿子理由十分充分。

“我认为不对,你两个都要,我觉得有点贪婪。”我笑。

“算你说得有道理,我要做一个选择了!”他若有所思。

“我要蚂蚱,它好抓!”儿子经过分析后做出了决定。

我不知道他选择的理由,但至少他不是一心二用了。

或许你认为接下来我要写儿子专注抓蚂蚱,然后抓住了,实则不然,儿子什么都没有抓住。当我们回来时,儿子仍旧是快乐地采花,采毛毛草。

突然有一种感觉,蝴蝶也好,蚂蚱也罢,不都是代表了我们儿时的梦想吗?还在我们刚刚会说话或者刚刚懂一点事的时候,大人们就开始问我们长大了想做什么,我们就会根据自己知道的仅有的一些常识,轻易地说出许多梦想。在那一刻,大人们仿佛看到了我们实现梦想的样子,心满意足地笑,然后做我们助力员,倾尽一生为我们付出。

而我们呢,在这条漫长的人生路上,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如飞走的蝴蝶和蚂蚱,早早就丢失了曾经说给父母的梦想,大多数成为随波逐流的人了。

如果我们早些明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道理,那路上的蜜蜂与蝴蝶总会有一只被我们抓住吧!那时候,我们在乡间小路上散步,应该是一种别样的心境吧!

还好,在有生之年我们还是明白了这个道理,如果现在认定目标,一直向前,总会遇到更美的风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夏天的傍晚,余温未退,西边的云被火点着了一般,一片通红,似乎要趁着一天中这最后的时机给人间留下点光和热。 像...
    红叶拂水阅读 377评论 68 35
  • 每天吃完晚饭这一个小时的慢走时光,是我最快乐的独处时光,在这短短的一个小时里,我戴上耳机,在小区里慢慢行走,随着耳...
    有风的夏日阅读 442评论 24 17
  • 点击题目下方唯美感情学,一键关注本账号 唯美感情学每个女人的内心都有一段不想提及的故事,每个女人都需要一个内心倾述...
    唯美感情学阅读 639评论 0 0
  • 期末考试继续进行,中午休息时间看到女儿发来日记。今天的主题是宽容,宽容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统美德,今天...
    吕诺爸爸阅读 161评论 0 6
  • Vocabulary 1.And finally he agreed to spend his mornings ...
    苌楚_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