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天再冷,总有一家书店收留你

如果每天都很拼搏,至少周末休息,来书店静一静,让全力以赴的自己,在书店来场精神的洗涤,洗去疲累与困顿,放松身心。当你无力时,书店成为你心灵庇护所,收留你,包容你!

西西弗书店:启发思考的书店

西西弗书店,一家启发思考的连锁书店,售卖图书、文创品、咖啡饮品等,1993年诞生于遵义,在上海、深圳、成都、南宁、福州等地有分店,今年在北京也开了站点。对这家书店名称来源希腊神话“西西弗斯”的书店一直神往,几个周末的念叨,总算有空拔草。在北京崇文门外大街附近的新世界百货B1层,与西西弗来场美丽的约会。

远远的就看到灯光编织的“西西弗书店矢量咖啡”字样,那圆弧式玻璃橱窗里摆放着精致的书籍,还有北京字样的本地商品,门匾上的店名也是发散着微光。看书店门口的布置,总也有点童话的梦幻,或许受西西弗斯神话的影响了。

在新世界百货的热闹,也延续到了书店。店门口不时有着拍照留影的人,出出入入书店的人,让一贯身处静谧书店的人有点不适应。不过这都是表象,书店很大,书架与书、书店与咖啡区,阅读最深处也是两个字“安静"。

图书多样齐全,精心设计摆放

西西弗书店的空间布局比较令人喜欢。展台上图书或平铺摆放,或金字塔样式摆放,不同位置图书呈现不同造型,比较用心有特色,爱书的人在不同区域可以邂逅自己的惊喜。

入店左手边书架图书封面平放,是书店阅读主张的书,有比较实用的职场书也有摄影方面图书,每本比较精美,翻看一下午就可以看完,比较受益。左边一大特色是矢量咖啡空间,里面不少人拿着图书阅读的人;听着将入店的书友聊天,他们是赶来咖啡空间占座阅读的,因为书店的氛围,因为与之一体的咖啡空间的安静。右手边是书店9月份畅销书排行榜推荐,有文学、心理心灵、生活、艺术及社科等方面的图书,《人类简史》、《货币战争》、《好好说话》等。靠墙的还有阅读主题及特惠专区,主题系列有蒋方舟《东京一年》、冯唐《搜神记》等。主题阅读区,还贴着图书摘要及推荐词,怎么看都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

书店中间,入门展台金字塔造型摆放着《明朝那些事》等书籍,以此为中心线,中间两边摆放着各个分类的畅销书。书架的顶部有手写的涂鸦或者小漫画,或幽默或稚嫩的笔画,比较有意思。书店往里走,各个书架与展台相对摆列,书与精致小物件、生活用品井然有序摆放,在层层书架间穿梭,又有置身图书馆的感觉。

西西弗书籍的分类比较多,又相对精细清晰,如宠物、漫画、绘画、艺术、青春文学、中医、健美、演讲等,琳琅满目。书店最里面是哲学区,也是阅读区,在暖黄的灯光下,书友挨着书桌阅读,书店里美美的风景。

阅听课的儿童体验馆:孩子卡通乐园

西西弗还有着儿童阅读的专门空间,叫“七十二阅听课”儿童体验馆,给0-12岁孩子7个阅读主题。不同主题图书绘本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阅读。图书封面精美,色彩鲜艳。体验馆里有轻柔的音乐,不时还有朗读声响起,都是美好声色享受。

在体验馆,儿童可以随着卡通探寻奇妙的世界。0-3岁的孩子初识世界,处于认识、模仿及好奇的阶段,相关图书绘本比较有趣,看着现场的父母们探讨,估计图书内容让人脑洞大开。3-6岁的孩子处于心智培养阶段,要塑造品格、智力及情商等,绘本也是游戏与故事结合,比较有趣。6-12岁,是还在放飞阅读,想象力感情及思维发展的阶段,图书也是声情并茂的。《人》、《思维大挑战》、《情绪管理》……现场家长给孩子讲述故事,大点的孩子自行选择着故事绘本。卡通世界,孩子们席地而坐,沉浸在故事中。

地面、天花板、墙上的特色导航语

书店的导航语是西西弗书店亮点,除了书架上醒目的分类书签外,地面也有相关主题分类导航,生活、社会、时政、哲学等,沿地面导航可以进入不同世界神游一番,如诺贝尔文学奖书架旁边地面写着“文字的虚构与现实,形形色色、熙熙攘攘,别人的故事镜像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惊叹唏嘘”,管理学分类地面“置身财富与效率的时代,行业与企业、组织与个体、金钱与物质……无论所处什么样的职业与阶段,我们都身在这个讲求自由配置油画的社会,与之紧密联接”、社会交往分类图书“自我的认知与塑造”、哲学分类“存在?思想?信仰?”……每个书架及过道上以一个个图书主题,引领着人们阅读,“The most wonderful thing is life itself ”。

“Reading isn’t a choice ,i was born this way ”、“To create is to live twice”……书架上、地面、墙上,有着这样的短句,西西弗在尽力“引导推动大众精品阅读”。细心的书友或许还会看到天花板上,格子里还画着这样短句“现实一望无垠,所幸还有图书,让我们从庸常生活中探出头来“。振聋发聩,书店无声倡导着一种生活方式,某种程度的警醒及引导。

书店墙上还有一个留言版,贴着书友百感交集的心声,有对西西弗的留言感谢,有心愿心声、有未来期待、有计划等,是个比较有意思的角度。

来西西弗书店,随导航语,随中英文分类书签,穿梭书海,让阅读相遇变得简单有趣,让自我开启对话变得轻松,我思故我在,我读故我乐。(作者:陈家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