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2|风起的日子,我曾恨他也爱他

文|刘小刘

那时候年纪小,相遇匆忙,不懂彼此珍惜体谅,迷迷糊糊爱过了一场,把失败的教训留给了下个对象。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晴

01.

昨天和米那、甘婷在群里聊起看文的喜好,大家都说最爱看虐文。话题接近尾声,米那突然发来一段自白。

她说:“一切让我觉得累的关系,我都不会去费力经营。我宁愿花时间充实自己,至于别的,爱咋滴咋滴”。

当时我在公交车上,车外飘着雨丝。穿的大衣有点微厚,旁边人的体温让我有点无法忍受。

甘婷默默地转了一遍米那的箴言,我沉默半晌,终于发出两个苦笑的表情,正大光明地道出了自己曾经的凄惨——“就当青春喂了狗”。

可是,那只皮毛锃亮的狗,风起的日子,为什么我还是会突然就想起他。

02.

对于青春里所有的错过,我都习惯安慰别人,“遗憾才真正美好”。可这样的大度坦荡,是在遇到先生、生了闺女之后的这两年才有的,以前的我并不这样。

那时候可能年纪小,最是自私又记仇。所以,我与杨康那一段过往,几乎闹到了人尽皆知的地步。然而,还是错过。

初见的时候,杨康很帅,比苗侨伟还帅。唯一的缺点是个子不够高,但当时我也没有如今168的大高个。所以,在我的眼里,全世界杨康最帅。

当时我刚刚18岁,情窦全开,只是转头看了一眼,便爱上了那个红着脸背单词的男生。我当时还不如现在淡定,脸瞬间红透,结巴着说了声“你好”,碰翻了一桌子的课本。

同桌小巴鄙视我的花痴,一把拽正了我,暗示班主任正在看我。我偷偷瞥了眼讲台,班主任正在偷偷打瞌睡,我狠狠踩了小巴一脚,暗暗庆幸自己回头得够早。

否则,杨康肯定会一眼就发现我爱他。多明显啊,喜欢一个人的正常反应不就是血压升高、脸色变红、喘气不匀,外带说话结结巴巴嘛。

可我那时候是班里的“好学生”,好学生哪懂什么早恋,好学生只会学习。所以,我从不跟杨康过于亲近,只以学习的名义,监督着他的一切事务。

丫丫是我们班学习最好的女生,她也喜欢杨康,但她从不遮遮掩掩。看着她得意地要走杨康那张我心水了很久的帅照,我趴在桌子上蔫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杨康偷偷塞给我一个信封。我恹恹地抬眼瞅了下,随手塞进了抽屉。青春里的女孩子最是记仇,被抢了心爱的东西,就算弥补来一个世界,仍是不会觉得释然。

杨康不是小巴那种心思细腻的男生,他爱脸红,性格里却有着绝对的大男子主义。他自觉已经颇有诚意地安慰了我,所以问起题来,一如既往地理直气壮。

我那场气生得时间很长,自是不会理他。于是他便拿五颜六色的笔在我的校服后面涂鸦,天马行空的图画自成一家,反而吸引了更多的女生自动奉上自己浆洗得清香的校服。

03.

18岁的我,从没有见过哪个男生如此地招人喜欢。我坐立不安地驻扎在前方,听着后面传来的阵阵笑闹,气恨着自己的“名不正言不顺”。

我对此毫无办法,因为当时的杨康有一个人人皆知的青梅竹马。

杨康刚刚转来的那个圣诞夜,一向存在感极弱的他,厚着脸皮在全班传过一个习题册。目的是为了向大家征求意见,“圣诞夜,应该给女朋友送啥”?

暗恋杨康的女生不少,我们相视一笑,竟隐隐地露出泯恩仇的味道。空气里无声地传出击掌的幻影,他的努力,莫名其妙就没了下文。

也是那个时候,我才真正确定,自己喜欢的男生,十足十是个良人。薄情寡性之人,又怎会为了这么一点小事拉下所有的面子。

我以为自己找到了这世上最深情之人,哪怕他还不属于我,但我心里每一个角落,都已经迫不及待地叫嚣起了喜悦。

很久之后,我问过他,当时到底送了什么。“围巾啊”,他脱口而出,而那已经是三年后。显而易见,对于前一段感情,他并没有真正释怀。

而满心满眼都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我习惯粉饰太平,星星眼地做出崇拜脸,“我的男神记忆力可真好”。

不知道是我真傻,还是杨康装得够傻。大一开校时的那次相见,他突然跟我告了白。他自告奋勇来学校接我,又将我圈在怀里护送上了校车。

2008年的公交车远不如今天这般宽敞,气味更是难闻到让人食不下咽。我贴在他胸口看司机冷静地换挡、插队,觉得一世安稳也不过如此。

04.

我从没有问过他,他的青梅竹马去了哪里?也从不愿再揭伤疤:明明是我先告白,为什么主动的人突然变了他?

夏大那块5000多亩地的校园,哪怕背靠着萃英山,仍然格外荒凉。而因为有了杨康,我甚至开始嫌老爸买的自行车太过节省时间,任她在宿舍楼底下的车库里蒙尘了两年。

他从来不叫我的名字,只喊我“宝宝”。所以,在我们煲电话粥的无数个夜晚,我都会听到杨康的舍友阴阳怪气地学他的语气,喊自己的女朋友叫“宝宝”。

我们之间隔着45分钟的高速公路里程,外加堵死人不偿命的半个兰城。我借口去找闺蜜,三天两头往市里跑,与闺蜜相见的日子却屈指可数。

杨康学校外面的饭还不如我们夏大的食堂,我嘟囔着抱怨过几次后。再去找他,他已经特意租下了一间小民房。房间里只有两张凳子,但却有全套的灶具。

我十岁的时候就被老妈强逼着学做饭,直到现在水平都还停留在堪堪能入口的水平。但那时候的杨康,已经具备了大厨的全部技能。

我不爱吃肉,偏好素食,最喜欢他炒的麻婆豆腐。每每穿城去找他,他都会做几盘菜给我解馋。遇到来蹭食的同学,我也会慷慨地让出一点。

他的舍友、哥们全部叫我“嫂子”或者“小妹”,我却总是分不清谁是谁。除了男生,他还有一群班里的迷姐、迷妹。她们常常挂在我身上佯装着掐我腰间的软肉,怒我如此好命。

我藏在杨康的怀里坏笑,他揉着我半长的头发呵我胡闹。我们招摇地走在杨康的学校,几乎人人都知道了他们学生会主席最爱女生的模样。

舍友们都好奇我怎么会委屈自己找个三本院校的男友,而只有我知道,我爱的人他有多好。

05.

我们两周一见面,所有的节假日都厮混在一起。

女孩子总爱恃宠而骄,我也一样。可他从来不嫌我无理取闹,甚至哄着哄着声音都会突然哽咽。我虽然嘴毒,但心很软,最见不得男生落泪。

所以,他始终觉得自己姿态太低,而我自己也始终认为,每次吵架先心软的明明是自己。

隔着长长的电话线,我并不知道压倒我们这段感情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连推带拽地,就被哄骗着出了局。

我抱着《现当代文学史》的课本,一边强迫自己背书应付期末考试,一边在心里组织语言,寻思着怎样的真诚才能够打动他,让我照顾他一辈子。

时隔半个多月再见到杨康,他果然像个大病未愈的病人。从来明朗的眼睛里带着阴郁,光滑的小麦色皮肤里透着隐隐的黑气。

我一下子就哭得不能自已,抱着他哭了很久。那一刻,我以为我爱的人将不久于人世,而我一定要给他这个世上最后的温情。

我甚至在一瞬间就下定了决心,先举办婚礼,给他最大的精神支持。许是被我的“飞蛾扑火”吓到,他讷讷地沉默了很久。

我们在广场旁边的那个校园里转了很久,小雨淅沥,人烟稀少,我们各做着各的打算。我在想怎么说服对我期望甚高的父母,他在想怎么“赶”我离开。

我是个很固执,亦或者很拧巴的人,认准的事从来说一不二。他从来了解我的脾性,抓蛇抓七寸。哪怕到现在,我都想不通他最后那一跪的意义在哪里。

但是,很明显,杨康足够聪明。就是那孤注一掷的一跪,让我放弃了自己固执的“牺牲”,三步一回头地乖乖回了学校。

夏大的夏天,雨水很足。我趟着湮鞋的雨水参加了一场又一场的考试,心早就不知道飞去了哪里。除了考试关机的时刻,别的时候,我每分每秒都在试图拨通杨康的电话。

但是,从未有任何回应。

06.

舍友们都觉得杨康那一跪已经低到了尘埃里,我哪怕睡着,都应该被这份深情笑醒。可只有我自己知道,先离开的后悔像极了一道深锁的铁链,逼得我无处可逃。

我心不在焉地参加考试,内心始终处于煎熬之中。我唾弃自己怎么变了如今这般胆小怕事的小人模样,竟真的放任爱人徘徊在生死边缘。

可我怕极了杨康当时生无可恋的神色,再不敢贸贸然找上门去。他让我给他时间,等他好了会来找我。然而,漫无目的等待的滋味最是难受,我还是没忍住先投了降。

不知道是第多少个电话的时候,对面突然有人接起了电话。女生温温柔地说杨康不在,我抬高了头,一把挂了电话。

那是繁星满天的深夜,面对着善良的星星撒谎,真的不会遭天谴吗?

不知道别人会不会像我这样,遇到不好的事情,第六感总是准得要命。我坚定地告诉自己,整件事情都有诈。但我一介已经出局的棋子,有什么资格提出异议。

从那时起,杨康便再也没有接过我的电话,也没有留给我任何的只言片语。午夜梦回心里空荡的时候,我甚至怀疑过他是不是已经不在。

但新学期开校的时候,我不小心瞥到舍友的空间里有杨康的足迹。我顺手点进去,然后就看到了他与另一个女生相拥的大幅照片。

我以为他锁了空间是怕别人窥探到我们美好的亲密时光,却原来,是怕我这个旧人不要脸地出来捣乱。我蹲在舍友的电脑旁哭成一团,听着舍友们大骂杨康渣男,心里疼得发紧。

从那时起,我与杨康彻底陌路,也将他恨到了极致。

07.

丢了杨康后,我再没有爱上别人,只关注过一个小个子的男生。

他开玩笑说要带我去见家人,我不置可否地跑去他家享受了好几天的温情。人与人的联系其实也不算脆弱,就那样仓促的结合,我与那人还是亲亲热热地在一起了两年。

异地恋从来不靠谱,他不接我的电话我也一点都不生气。反正有杨康那个前车之鉴在,所有的打击都不算狠毒。

可我受不了他学杨康出轨,还用同样的招数将我打入谷底。本已结痂的伤口再次沁出了血珠,我比任何时候都恨杨康。

再次回归孤家寡人,我却独独只记得杨康一个前任。我记得他红着脸问我借月考的数学卷纸,我记得他偷偷在我衣服的后面涂鸦,我记得他说他要爱我一辈子。

我默默地一个人在我们相爱过的城市打拼,哪怕知道杨康从未换号,也从不会主动拨号过去。偶尔他打来电话,我也不会拒接,只冷静地看它自己挂断。

上班第一年的那个除夕,我俩坐同一趟车回家。他尴尬着打招呼,我淡淡地笑了笑,全程没说一句话。回程的时候,闺蜜隐晦地提起,说杨康打电话给她,希望我帮着订一张票。

我爽快同意,幸运地拿到了情侣座。多年不见的小学同学只有站票,我热情地邀了他同座。脸贴着冰凉的玻璃,我看到了杨康懊恼的神色。

他问我,他还有没有机会?我狠狠心回了他一句,“你觉得掉到茅坑里的100块我会不会捡”。然后,我俩再次陌路。

我一直恨他,恨他玩弄了我最用心也最真心的感情。更恨他从来没有问过我,当初我非要嫁给他,发誓照顾他一辈子的承诺,到底当不当真。

后来,我认识了我家纯情的先生。他是我生命里最温暖的光,跟着他,我从来什么都不怕。他说他从未谈过恋爱,我是他的初恋。我看着他笨拙的样子,哈哈大笑着表示了相信。

两年后,我们结婚。一年后,我们有了女儿。这三年,我开始很少想起杨康,哪怕想起,也少了很多念念不忘的戾气。我开始更多地记起他对我的好,更多地怀念他当我拿宝贝的美好青春。

回过那句“就当青春喂了狗”后,我站在沙丁鱼罐头般的公交车里,拿着手机发愣到车里的人渐渐走完。外面的雨突然下大,相熟的司机师傅贴心地喊了我一声。

下车后,风猛地增大,雨丝擦到脸上凉凉地很舒服。我看着乌云遍布的天空,突然全部释然,原谅了我与杨康所有的过往。

我曾恨他也爱他,但余生,我仍希望他幸福快乐又健康顺遂~

End.

我是刘小刘,再不立flag,默默写50万字看看啊,哈哈~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欢迎常来坐坐,我在这里等你~

世间事

【世间事专题每周精选活动】故事烩12:风起的日子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第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