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能够智擒鳌拜,这两个人才是真正的策划者

 康熙智擒鳌拜,结束了臣强主弱的局面,康熙真正的开始亲政,也是大清王朝走向强盛的开始。

这是康熙登基后干的第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可是这样一件决定大清走向的生死大事,真的是只有十六岁的康熙筹谋决策的吗?

不然,其实在这件事上,康熙只是一个计策的执行者,真正的幕后策划制定者是伍次友和孝庄皇太后两个人

先说伍次友,他是江南进京科考的举人,深觉鳌拜圈地是乱国的根源,在科考中自行拟题写了一篇《论圈地乱国》,可想而知,鳌拜当政,他想走上科举之路是不可能的。

西方有句俗语:上帝在你面前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

伍次友没能考中进士,却是因为这篇《论圈地乱国》而被康熙认定这是一个人地,之后被康熙拜为老师,成为了帝师。

伍次友曾与康熙讲解东汉质帝的历史故事,质帝也是八岁登基,大将梁冀与鳌拜一样专擅朝政,结党营私。质帝虽然很聪明,但是锋芒太露,被梁冀毒杀。

因为康熙与质帝相似,请教伍次友有什么计策可以除去梁冀,伍次友的计策这是样的。

当时质帝若能韬光养晦等待时机,外作大智若愚之相,内蓄敢死勇士,结纳贤臣,扶值清议,时机一到,诛一梁冀,只用几个力士就可以了。

当时康熙本来准备直接对上鳌拜,听了伍次友的一番话后,立即改变策略,结纳贤臣,内蓄敢死勇士

首先,康熙开始笼络索额图和熊赐履。让这两个忠臣对自己肝胆相托。其实当时索额图和熊赐履本来就是忠于康熙的,又受康熙信任,一力相托要帮助康熙除去鳌拜,这明显是康熙对两个人的信任,拿他们当心腹,在这种情况下,两个人当然是要以死孝忠。

然后笼络自己的贴身侍卫魏东亭。先是把魏东亭从六品晋升为三等御前带刀侍卫,赐自己的佩剑予魏东亭,并且可以随康熙朝会出入宫禁,剑甲不解。这是多么大的恩赐,既让魏东亭感恩戴德,又让索额图、熊赐履也感动的热泪盈眶。这是既从情感上笼络,又从仕途上双向笼络,招招切中魏东亭的心。

最后,魏东亭负责暗中挑选子弟,明着陪皇上做童子游戏,暗中严加训练。准备在鳌拜不备时或其落单时,一击而中拿下鳌拜。在这一计策中,康熙让鳌拜看到的是一个无知小儿,只知道玩蛐蛐,走狗斗鸡的顽童,从而对康熙放松警惕。

魏东亭按康熙的要求,招了自己儿时的伙伴穆子煦、犟驴子、郝老四等一批侍卫,一面陪着康熙玩库布游戏,一面训练自己提升工夫。

最后康熙能擒住鳌拜,也是索额图、熊赐履与魏东亭经过周密的安排,穆子煦、犟护子、郝老四、孙殿臣等一干平时陪康熙嬉戏的童子在毓庆宫合力擒拿了鳌拜。

所以,从这一系列的策略和结果上来看,康熙能够拿下鳌拜,伍次友才是真正的策略谋划者,真正的主导者。

想要拿下鳌拜,再好的计谋,没有兵权,一切都是枉然,仅仅拿下鳌拜,他的党羽不一并铲除,同样也不算成功。

这些也印证了这么一句话:在绝对的力量面前,一切阴谋诡计都是徒劳。

而兵权怎么拿到手,在这个关键时刻,孝庄皇太后缓缓上场,她把九门提督吴六一适时的推到了康熙面前。

九门提督统辖着德胜、安定、正阳、崇文、宣开、朝阳、阜城、东直和西直门的防务,吴六一这个从三品虽然官职不高,却是京城安全的关键人物,如果有了他的支持和帮助,想拿下鳌拜又增加了几成的概率。

吴六一是带兵打仗出身,手里的金银不缺,又是一个重情义的人,所以想要获得吴六一的忠心,必须从情义和官爵两方面下工夫。

吴六一有一个大恩人叫查伊璜,吴六一对这个人事事听从,一切听他调度,但是这个人因一本前明的书犯事进了监狱,吴六一多方使力使钱,才换得查伊璜免得一死,一直关在监狱里。

于是孝庄皇太后给康熙出主意,让康熙赦了查伊璜的罪,让他出狱,这等于给吴六一送了一份大恩,他能不感激报恩。

恩情加上升职加爵,双向笼络,对男人来说,永远是不能免疫的。吴六一同样也是,当他接到康熙的密旨,令他领北京九门提督一职,没有皇帝的亲笔手谕概不更改职位,并且让他一并节制五城巡防司,事成后加官进爵。

吴六一立即找来自己幕僚,商议如何应对鳌拜伸出来的橄榄枝,然后如何布置帮助皇上。最后也是在关键时刻,康熙率领魏东亭、穆子煦等一干侍卫在毓庆宫擒拿鳌拜,吴六一带人在外面擒拿依附了鳌拜的兵部尚书泰必图,谋逆者班布尔善、讷谟、穆里玛等一干人,以及擒拿依附了鳌拜的宫中侍卫。

就这样,有了拿下鳌拜的计策,又有兵权在手,实力+计谋,康熙成功擒拿鳌拜。

所以说,在擒拿鳌拜的这一事件中,真正的谋略者是伍次友和孝庄皇太后,他们才是真正的幕后策划者,而康熙是一个得力的执行者。

缜密的计划+一丝不打折扣的执行,才是康熙智擒鳌拜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