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忘了你十七岁的样子!

那年,我烧掉了所有日记

那年,我还没有留起长发

那年,我变得敏感而脆弱

那年,我离开了家

那年,我十七岁


文 | 刘安忆晨

图 | 来自网络


十七岁的你是什么样子的?

我有些记不清了。

似乎是成熟的,带着点青涩的味道。

似乎是真诚的,带着点虚假的笑。


1

那一年岳柠十七岁,并不是她第一次遇见尤凉,也不是她第一次离开他。岳柠曾无数次的想着,他们会一直在一起。

甜甜的午后,阳光洒进教室,照在尤凉的脸上,闪烁着金色的光。风把窗帘吹起,发出沙沙的响声,吹在他熟睡的头发上,轻轻飞舞。同样趴在桌子上的她,睁着眼看他,多想让时光停在那一刻。

感受到一丝异样,岳柠轻唤了尤凉一声,没有听到回应。又拍了拍他的肩膀,几乎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岳柠已经疼的不行了。尤凉还没醒,她一个人踉踉跄跄的跑到了医务室。没有什么大碍,只是阑尾炎而已。

那是岳柠第一次离开尤凉,住进了医院里。七天的时间,对她来说,像过了一个世纪。陪伴她的,只有那些曾经的日记,和日记里的尤凉。那时的他们,还没有在一起。

出院那天,好多人来接岳柠,只有尤凉捧着一束花。虽然知道是所有人一起买的,却依然被他感动到哭了。同学们开玩笑着说,看,尤凉一来,岳柠都感动哭了呢。尤凉一把搂过岳柠的肩,我们是哥们,她笑笑,大着嗓门回应过去。


2

没有人知道岳柠的心思,不过是打趣而已。那些风吹过的时光,就像沙,从手中不停的落下。那些小心思,就像握紧的手,不经意间松开,又悄悄掩饰下去。岳柠把它们统统记在日记本里,心想着哪一天翻开,会再想起曾经。

岳柠和尤凉只是邻桌而已,经常打闹,也不过是兄弟情义。一个假小子的心思,似乎从没有一丝掩饰。只是没人知道,强撑着活跃出来的气氛,只是为了掩饰内心的孤寂。

一转眼,就到了岳柠的生日,是奔放的四月,南方的春天已经来了。樱花开始飘落,铺满校园,遍地的粉红色。尤凉把岳柠从教室叫了出来,走到樱花树下,面对面的站着。岳柠以为尤凉要送什么礼物,欢快的摊开双手,等待着他从背后拿出一件儿像样的礼物,毕竟这已经是高考前的最后一个生日了。

尤凉颤抖着将一个日记本塞在了岳柠手里,然后说了一句“对不起”。那是岳柠的日记,里面记录着她所有的小心思。而尤凉,竟然偷偷的看了她的小秘密。岳柠火冒三丈,将日记本摔在了尤凉脸上。“既然你喜欢看,拿回去慢慢看个够吧。”气冲冲的回到了教室。

晚上回到宿舍,岳柠和朋友们一起吃了蛋糕,那是室友买的,再一件件的拆开收到的礼物。拆完所有礼物,室友问了一句,“哎,哪个是尤凉送的啊?”那也是个大大咧咧的姑娘。在听到尤凉没送礼物的时候,她有些炸毛,“这么好的哥们生日,竟然不送礼物,也太不够意思了吧。明天我去找他算账。”

那个周末,岳柠悄悄的烧掉了所有的日记,包括甩到尤凉脸上的那一本。又剪短了留了半年的头发,虽然也不过及肩而已。


3

高考如期而至,一转眼就要分离。曾经一起许诺要考同一座城市,岳柠食言了,她报考了远方的一所大学,和他们原本的目的地相差甚远。尤凉如约去了那座城市,那里有他们共同的爱好,有他们共同的目标,只是一切都已经回不去了。

离开的那天,一群小伙伴到车站送岳柠,当然也包括尤凉。朋友们都说舍不得让她一个人去那么遥远的地方,却也只能无奈的送出一个拥抱。上了火车的岳柠,大笑着对他们说,“你们都乖乖的,等着小爷回来,一个个的宠幸你们。”

新的城市,一切都是新鲜的,刚到学校的岳柠给尤凉打了第一通电话。除了都挺好的,就再也没有其他可以说的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原本常一起打闹的好哥们,竟也变得如此陌生。

无聊的军训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大一的学生,学校也不让带电脑。岳柠就经常用手机和朋友们聊天,聊着聊着,就想起了高中时代,聊着聊着,就哭了起来,聊着聊着,就睡着了,都来不及说一声晚安。

十一假期,岳柠没有回来。尤凉生日,岳柠也没有回来。好几个哥们在尤凉的生日聚会上喝得正嗨,岳柠的电话就打了进来。

“还好吗?”岳柠首先发问。

“挺好的,你呢?”尤凉的语气中带着略显生硬的关心。

“还不错,一切都挺新鲜的。”岳柠说起来似乎很轻松。

“那就好。”听到她说不错,尤凉舒了一口气。

“生日快乐。”冷不丁的冒出这一句,似乎是找不出该说的话题了。

“谢谢。”尤凉有时候就是这样冷漠。

“你们在喝酒吧,我听着挺吵的,就不打搅你了,先挂了。”匆匆的把话说完,还没等尤凉说什么,岳柠就挂了电话。

那是岳柠最后一次打电话给尤凉,而尤凉,从未拨过岳柠的电话,甚至都未主动在她的聊天列表里出现过。

那年,是岳柠的十七岁,也是尤凉的十七岁。


4

再见尤凉,已是大二的寒假,岳柠已蓄起了长发,变得淑女许多了。翻出高中时的照片,已经是个大变样了。尤凉也变了,没有了往日的清秀,倒颓唐了许多。

尤凉再一次走到岳柠面前,说了一句对不起,又递给她一个新的日记本。

岳柠没有接,只是说了一句,“从你以后,我已经不记日记了。”


The End


对不起,我忘了你的十七岁!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我们有共同的期许

也曾经紧紧拥抱在一起

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回忆起童年的点点滴滴

​却发现成长已慢慢接近


刘安忆晨:不务正业的在校学生,非专业写手,非著名演员!

转载请联系作者,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呐呐,你今天准备干什么?” “我也不知道啊” “哦哦,这样啊” “那我就下次再想吧” 他的一生,平凡暗淡 似乎连...
    纳逢之主阅读 207评论 0 1
  • 坐标在东三省某经济衰落最严重的省会城市,毕业将近一年,入职将近一年。传说中的管培生。工资不高,却也真的过得...
    一个人的梦游阅读 3,5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