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的高考

     这两天一直在看微博高考热点评论,各种段子,各种吐槽,很好笑,看到很多高考励志文字,想到就这两天之后,马上就会有一大批学子以为自己解放了,计划着高考后自己要怎样怎样,或是彻夜不眠,或是外出旅游,或是狂欢,或是看完那些自己想看却因为高考没看的电影,或是……。我知道,是因为已经度过高考的我,当初是这么想的,然而,生活远不是自己期望的那个样子。

    我是经历过两次高考的人,我记得第一次高考,考完最后的英语,我笑了,然而并不是因为我考的多好,而因为我想着我要解放了,我想着我马上将有近三个月的假期,我要去干点什么,以至于不让我的假期荒废。我想了很多很多,可现实远不是我预想的那样。考完了,我只是在我租借的小屋里把我所有的东西都收拾了,然后我爸招了一辆出租车,就这样把我的物件都收拾了,我就这样跟他一起回家了。余下的时光,我也是在家看电视什么的,无聊的打发时光,因为成绩没出来,所以一切预想都不能先实现,只有成绩出来了我才有可能有自己的时间。期间我对了一下答案,预估只有440分左右,我一直安慰自己,今年比较难,分数线也肯定会比较底,何况我是按最低分估计的,肯定不止这样。每次家人朋友问我估计多少分,我都装作淡然的样子,说不怎么样,也没有估计,其实内心是虚的。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了,6月25号还是到了,姑姑很早就问我要了准考证号,那天下午,我打电话过去问她查出来的成绩,她说461分,还絮絮叨叨说了些什么感觉考得很差之类的话,但我基本没怎么听进去。我只记得她说完分数后我眼眶就湿了,不知道是为什么,但我一直记得我内心有个声音说着不甘心的话,也许吧,我觉得我不该只是这样。爸妈问我考了多少,我说了,他们俩沉默了一下,也没说什么,接着干手中的活。可我却从老爸黯淡的目光中感受到了一丝失望。那一夜,我一个人趴在床上,想着自己的分数,想着自己该何去何从,泪水也是这样一点点顺着脸颊流下,我没擦,就这样让泪水一直流,打湿枕头,然后在不知觉中睡了过去。

      分数出来没多久,分数线也出来了,二本是476,我差了十几分。摆在我面前的选择很简单,读三本和复读。爸妈说让我自己决定,奶奶苦口婆心的跟我说,你哥现在在读三本,每年学费就要一万多,还有生活费,一个人就要两万,你要是也读三本,你爸和你妈根本就供不起来,孩子,你复读吧,起码复读花的钱要少一些。我其实没有犹豫多久,因为那么一点分的差距,感觉很不甘心,于是我选择了复读。

     当我选择复读的那一刻,我关于高考完的所有幻想就消失了,没有娱乐,没有放纵,我要收拾起我本来想扔掉的一堆课本,记起那些我一考完就忘记的知识点。

      通过爸爸的关系,我还是进了原来的高中复读,高三补课七月几号就开始了,阔别了一个多月的学校,想不到我又回来了,以一个复读生的身份。爸爸帮我把桌子抬到我插班的那个教室,因为教室都满了,所以我的位子在最后一排,我进去后爸爸就走了,我一个人收拾着桌子,那个班的同学从我身旁走过都会多看一眼,我想起当初我们班也有复读生,我们也是这样打量他的,原来心里这么不是滋味。和我一起插到这个班的复读生有五个,除了我,其他的都是男生。

     没有什么寒暄,没有什么介绍,班主任也没有提及我们几个,大家也都心知肚明,高三时间太紧张,没有时间让你一个个做自我介绍,每个老师一上来就是直接切入主题,复习,做题,讲题。这样不搞特殊最好,我就可以一个人默默地在我的角落做我一个人的复习,我这样想着,也是这么做的。

       现在回忆起来那段时光,其实我记不清很多事,因为生活过得确实太平常,作为一个经历过高三的人,他们生活的节奏我完全了解,高三该有的状态我比他们更清楚。我记得那一年是我十几年来最孤独的一年,我没有交朋友,吃饭是一个人,回宿舍是一个人,上课时是一个人,上厕所是一个人。其实有人愿意做个朋友,我却用我不冷不淡的态度让她远离。和那个班同学的交往,属于跟很多人都没说过话的状态,只不过有几个碰到还可以一起吃饭的女同学。

      …………

     回忆了很久,发现我只记得每次下课后我一个人奔向食堂,每个星期六下午在书摊前蹲着找资料,每天晚上开着台灯做作业做到最后一个关灯,每天早上第一个起来到教室看一遍昨天的错题再开始早读……明明360多天的时间,回忆起来,没有一点值得怀念的,明明那个班60多人,回忆起来,没有一个记得的名字。正如我当初默默地插入那个班,最后我也默默地离开,仿佛没有存在过一样。

      那段时光,我记得一本书和一首歌,柴静的《看见》和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当复习地有些疲惫的时候,我就会选择看看书,来调节一下自己,选择《看见》,也没什么特殊的原因,只是在书店偶尔看见了,觉得还不错,就买回来了,事后发现这本书的确不错,现在它还在我的书柜里。而范范的那首《最初的梦想》,是那段时间我每天睡觉前必听的歌曲,也许是因为那里面励志的歌词,那时候就那么执着的相信着。

       时间很快,眨眼间我又到了面对高考的时候,这一次,我没有幻想任何事,因为我明白那些都是无益,高考前两天我就看着他们有人在闹,有人在学,我记得前一年给我的教训是没有考完,一刻都不要放松,不然你会败得很惨,所以直到高考结束前,我都一直保持原来的状态。

       第二次高考我是去了别的学校考的,第一天很平常的过了,第二天,女生最讨厌的事来了,我没有带卫生棉,大姨妈就这样毫无征兆的来了,借了很半天才借到一个卫生棉,换好就该进考场了,俗话说怕什么开什么,每次大姨妈来了肚子就会痛,理综做到一半肚子真的痛了,闷热紧张的气氛,肚子痛得难受,汗水也布满额头,我竭力告诉自己,这是高考,不要管肚子痛,但还是很难受,难受的脑子都不会思考。我让自己放空了几分钟,然后接着答题。理综考完了,中午在宿舍休息,躺在床上,睡都睡不着,拿了热水杯放在肚子上,到了下午考英语的时候算是好了一些,没有多难受。

      英语是刚好检查完就打铃收卷了,容不得我再回忆一下我马上真的再也不会回来的高中时光。这次是妈妈来帮我收拾东西,所有的课本资料,我一本都没有带回家,全部拿到宿舍楼下卖了,当初花了四五百卖的一些书,论斤卖给阿姨,只有十几块,我只有苦笑。

       之后就是查分,填志愿,虽然考得没有模拟考好,所幸还是达到爸妈期望,接着就是等着上大学。至此以后,高考,就跟我再也没有什么关系了。

     如今在大学的我,有时间刷微博,看他们吐槽高考,想到自己,其实很佩服复读那年的自己,默默的奋斗,坚定不移。

                    —— 谨以此文纪念我逝去的高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一年高考时。 本来,今天,我也该在学校操场上,听着校长和老师的考前心理讲座,下午三点,进考场熟悉熟悉考场环境...
    郗月阅读 166评论 0 0
  • 有些东西不是你想起来要去拥有就能拥有的有些时候不是你想什么就可以是什么的有些人不是你想起来要去抓紧就能抓紧了有些东...
    _小鹿比丶阅读 134评论 0 0
  • 【R:阅读原文片段】 《魏斯曼演讲圣经1:说的艺术》,摘录自31~33页 引起听众共鸣的关键,就是不断回答一个核心...
    华丽丽的敏敏鱼阅读 197评论 0 0
  • 文/孙意阳 又是一个冬天,又是一个年节。远在陕西,门外望雪。那是一个银白的世界,银白的山,银白的院,以及银白的...
    蓉城文学阅读 416评论 1 1
  • 1. JS版base64获取 html代码 JS代码 解释: var myFile = document.getE...
    bo_bo_bo_la阅读 1,8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