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二嫚的诗

“神兽们”归笼没几天,我就被一位叫“姜二嫚”的00后吸粉了!

姜二嫚是谁?

07年出生于深圳的小朋友,现已创作诗歌1000余首,作品被各大报刊以及网络媒体转载,2018年曾获得中国十佳诗人

(图片来源:网络)

  —————————

二嫚的诗,不乏天真烂漫的童趣,天马行空的想象,也有着浓浓的亲情,以及“陈连仁”的感悟。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小二嫚的窃喜和姐姐作为长女的承担。

妈妈才是“我爱你”3个字的原创,谁又说不是呢?

爸爸深夜抽烟写作的既视感跃然纸上~

物是人非的沧桑感~

 小屁孩内心也有的孤独。

 确认过嗅觉,已被茶香捕捉!

小时候也听过生活不易的声音。

最美的诗来源于生活。从姜二嫚的独特视角中,我们能感受到小朋友对生活的细腻与热爱。

很多时候,被岁月磨平棱角的我们需要孩子那空灵、奇特的想象力,来刺激一下我们日渐麻木的神经,抚慰一下我们日益荒芜的心灵。尽管我们无法回到那个纯真、烂漫的童年,但我们可以虚心向孩子们学习,努力理解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与想象。

姜二嫚的写诗天赋,是姜爸爸在无意中发现的。姐姐姜馨贺,也是位天赋秉异的小诗人,在爸爸放任又不失引导的园丁式教育下,姐姐放弃了学校教育。成长中的姐妹俩,如今依旧保持着他们的灵性,坚持每天读书写作。

“姜二嫚现象”是否会演变成“江郎仲永现象”?是不少家长对小姐妹称赞背后的担忧。家庭教育好还是学校教育好?结果还需时间考证。

对于一般家长而言,如何才能让孩子发挥潜能和特长呢?

01

 善于观察孩子的特点并加以引导

中国有句老话叫“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说的是从3岁的孩子的心理特点、个性倾向,就能看到这个孩子青少年时期的心理与个性形象的雏形;而从7岁的孩子身上,你能看到他中年以后的成就和功业。

因此在孩子1-7岁阶段,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性格和习惯的培养,但已错过时间也没有关系,因为人的性格在出生时就已受遗传和妊娠期的影响。换句话说孩子们与生俱来的“气质”打娘胎出来时就已注定。

有些人天生文静儒雅,有些人多愁善感,有些人活泼好动,有些人能说会道。这些气质我们可以理解为先天的因素,而家长所能提供的环境和教育是后天因素,孩子的性格特点是在气质和教育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因此家长可以因势利导,突出培养孩子某一专长,比如写作、语言、阅读、想象、思考、逻辑、空间构造能力等等...

只要有一双善于观察孩子优点的眼睛,将合适的种子放于合适的土壤中用心栽培,一样可以长出参天大树。

02

营造适宜的家庭学习—学校氛围


     在家里,家长普遍教育思维是必须整齐划一努力学习竞争考前列,各种亲自上阵陪写作业加辅导,你认为没有你的督促,你的孩子永远没有办法把作业写完,把考试考好。

不幸的是,你并没有想象中对孩子起到多大的帮助,事实上,弊远大于利。

第一,这会大大降低孩子学习的动力。德国心理学家的分组研究结果,警告家长,父母越多参与到孩子的家庭作业中去,孩子就越有可能失去学习的兴趣和热情,父母如果紧紧坐在孩子旁边,指导他们、控制他们,甚至帮孩子找到做题方法,会让孩子学习动力降至最低;

第二,孩子永远学不会责任心。陪在孩子身边,孩子只靠你的压力做作业,你承担了孩子学习的全部责任,这意味着你挑起了属于他自己的担子;

第三,严重损害亲子关系。监督过程免不了叹气、愤怒、吼叫等,不但制造了家庭紧张气氛,还压抑了孩子的天性。至于如何营造适宜的家庭学习环境,我们下次再讲。

学校方面:家长应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经达尔文进化,现今大多数人与人之间的智商,已无很大差别。除物质条件外,差别主要在于情商和心理,好的情商和心理需要适宜的外部环境来塑造,让孩子去好的学校培养品性、道德、学习知识,即使其表现平平“随波逐流”,最终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近朱者赤原理。

03

探索好的教育方法,授子女予渔

学校义务教育用的是普众性教材,赋予优秀学生所需的知识还远远不够,而把课外辅导完全寄托于商业化培训机构也不妥,因为能因材施教的培训机构很少。

在孩子尚小还不能掌握学习规律的前提下,家长有必要加强自身学习,不妨试试从“宏观角度”辅助孩子掌握学习“技巧”:

比如学习语文和历史相结合,可以先给孩子讲讲《上下五千年》,看看历史古装剧,谈谈自己的感受。试问,未读过唐宋兴衰史,孩子如何能感悟出诗人所处的历史背景和心情?未读过春秋战国秦汉史,孩子又如何感受的到古人的智慧和接受文言文的传承?

数学讲究逻辑思维,且枯燥。我们可以陪孩子一起看李永乐老师的免费教学视频,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玩猜距离、猜重量、猜体积的游戏,将数学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英语记单词、读听写,我们不妨从欧美文化入手,下载些美剧或动画片,引导孩子看无字幕电影,或练习听力等,买一本“既能解释词根含义,又能将相同词根加以归类”的单词书,阅读临摹优美英语诗词等。

这些努力,需要家长以身作则,爱屋及乌。


教育好孩子不容易。培养好中国传统美德,让孩子能在应试教育游戏规则下把试考好,这何尝不是孩子解决问题的一种能力?关键看您怎么玩了。

更多精彩内容:https://mp.weixin.qq.com/s/WgFrylweQ_w3nwTbpEw7k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