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驴仔永远推磨的那根萝卜叫做“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周五的晚上,即使是这家略嫌偏僻的麦当劳,一样挤满了人。
都是年轻人,一圈比我年轻一圈的年轻人。

围着点餐机在排队,懂的或是第一次用的,最后都熟练地展示二维码完成付款。没有人用现金交易。收银台的数量比点餐机还少。

今晚约饭的正是位小年轻,出来探讨些互联网和投资的问题。这位码农同学,做过游戏后端,忽然问:

“叔,你说我之前公司的游戏,明明这么烂,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愿意充值?”

是很多人充值,还是有人充值很多钱?

多数人都会见过,有许多包租公包租婆的子女,纯的富二代,不用上班,周期性来钱,不碰黄赌毒已是生生性性。上一辈只懂带着一麻袋钱上麻雀台,那一成不变的四方城,拱手把年轻一辈推给网络游戏。更潮的游戏,是更年轻化的社交群体,富二代有更频繁的社交需求。

比拼财力的虚荣心斗兽场,以前需要搭上命的勇士,现在是3D建模,贵族们亲身地在虚拟世界炫耀自己的能力和财力……

免费玩家也是我们提供给付费玩家的游戏功能之一。

知乎的这个回答,红得合情合理,一见即让人醍醐灌顶。

做游戏是个文化事,做文化意味着过分巨大的投入,和渺茫的投资回报率,和可能的超大投资回报。软件业以前核心是卖拷贝,现在网游页异化成尽量免费铺开拷贝数,再促使愿意付钱的人拼命付钱。

游戏最有趣的不过是,和人斗,要么和设计者斗,要么和其他游戏者斗;免费铺开的拷贝数,就是以免费为幌子征集大量的人脑作为对手,供VIP玩家获取快感。

“听起来,就像是程序员和免费玩家一起供养了这群VIP。”

刚回到单身状态的帅哥,租着城中村的房子的一个卧室,过着晚上10点才算加班的码农日子。叹口气,诉说起自己某次弄坏了出租屋的某件家电,差点被扫地出门的经历。

程序员们为包租公包租婆提供了良好稳定的经济收入,眼光有限的壕们杀时间方式有限,唯有投进随处可见的娱乐项目,氪金游戏正是其中最好的一项。巨大的流水推动程序员们的薪金水涨船高,继而推进租金上涨。

过分集中的机会、过分增加的货币,使得部分地区的租金快速上涨,瞄准或是被幸运之神眷顾的人们,则成了新的地主,而后在这股大潮中扶摇直上,最终成了所有人艳羡不已的土豪。

其他所有不够幸运的人,为了有机会得到上车的机会,更多地聚集在这里。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程序员的最大动力就是这些VIP,渴望自己靠着手中的代码,哪天也能狠狠地收割土豪,翻身做地主。

VIP们不需要梦想了,等着“广义货币M2”这火箭继续推动房价上天,转头看着增发的钞票就像尾气。挣扎钞票的人,只能沉沦在钞票之中,唯有少数的人够得着那火箭的空位。

向上是冲进去一个飓风,平步青云之前更易被抛于荒野;向下是沉沦在旋涡里,最终埋在白骨堆中,不留个姓名。

“真的会一直下去?”

我想总有一天,这个马太效应会因为过分的悬殊而失效,当财富极大地集中到极小数人身上时,无论如何他们都变成了极小数,一直勉力维持的平衡就会轻易被戳破。

可是,千万不要傻傻等这一天。现实太复杂,不可计算的,要真实预测唯有建立一个完全一样的样本,所以不可能有彻底准确的预测。与其故作清醒,还不如跳进去一起魔幻。

每只驴仔,都得眼前有根萝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文|诗8:4:3-43万军之耶和华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祭坛那里,麻雀为自己找着房屋。燕子为自己找着抱雏之窝。4...
    服从阁下的仆人阅读 742评论 0 0
  • 绿扬春茶可以算得上仪征的一张名片了,在这座城市里应该没人说不知道绿扬春的,我早有耳闻,可是我却不爱喝茶,尤其是绿茶...
    禾月heyue阅读 355评论 0 0
  • 我愿用我半生年华陪你去看晚霞 想和你翻山越岭 赏云淡风轻 两相依偎数星星 一壶好茶到天明.
    梓羿阅读 5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