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植物、“水”以及人生的一些札记(组诗)

关于植物、“水”以及人生的一些札记(组诗)


谷雨

我已沉睡了太久!

太阳踩着奇幻的舞步

雨悄悄地躲在它身后

心里的创伤不曾褪去

苍天好似瞬息万变的人脸

一不小心就要固执到底

昨日在梦中又看见了你

风混合着烟尘一起吸进

回忆充满纷扬雪花的爱情

转眼来到春天最后的余音

滴落的烛泪如凝滞的河流

留下来的光阴虚化为泡影

你与我正目睹一场无声的葬礼


无庸·道

那天朋友从喧嚣的城市

来这凄凉的山中看望我

向来穿着西装革履的他

今日却穿着素服在煮茶

腰上佩着小的精致的玉

细弱的上身和修长的腿,足够文雅

昨夜观星辰,整宿沉浸在那美好之中

他来之后我转身睡下,又不安心这一切

菊花需要照料,喂鸡,除草,打果实

来不及告诉他就睡下

在梦中又像是回到现实

那地方有个漂亮的小姑娘

正在树上摘果子

她的裙带上写着一行字

“我们的爱在远方”

我看着笑了笑,接着在园中散步

一阵风吹过一切,叫醒了我

原来是他蒸饭的热气

我匆匆起来招呼着他,与他聊天

聊着国,聊着家,还有我们的未来

突然有一只野猫,从山路中跑过

一下子就钻进了树丛

我们就这样看看猫,望望天

等待着晚上开饭……


静水

我来自深处的山谷

也在深处的大山流淌

那来自深山的鸟儿

和这四月的花朵

与我视而不见

我只有一次旅行

我只有一人行走

我只有一身寂静

我只走一段路途

我也只是一个物

我已远离来自世俗的喧嚷

只是一片孤独的静水

再无波澜,也不汹涌

我看尽这来来往往

只留初心,掷地有声在心中


美丽的河流

                            ——献给母亲

美丽的小河,你奔向远方

无数日子永不停歇

脚边鹅卵石和蓝色

流入天空与心田里

奏响森林深处的笛

旱季来临,你静静流淌

雨季来临,你波涛汹涌

你的目标是辽阔的大海

用全部力量把这。一切

满载美好的记忆,远航

其实很多事物的特征

都有着母爱的属性

她们会在两岸之边

倾听诗歌和音乐

相聚。不再被遗忘的世界


春花·蜜语

等待久了,终于凋落

来到一棵树下

远处,山直抵云天

近处,叶纷纷归土

你看不到我原来的样子

我听不到你以前的声音

自然是一个整体

傍晚来到海边

你说闻到花香

我竟十分惊奇

蜜蜂在人臂间

手牵着手走向深渊

爱却一去不还

春花定有时盛开

蜜语依然住心房

万物的时间都不会太久

你我要懂得珍惜

春水煮春茶

春花好像她

美人在眼前

然后抱一下



那日

我乘着小舟来来往往

沿路观看风景

有时又穿梭江南稻田

你的心不开放

我的心紧闭

那小小的莲花却开出你我的笑脸

你好,江南

我又遥忆那雪

好像我犯了一个

美丽的

美丽的错误


我和朋友约好去游玩

到了时候,我们互相打了招呼

一起骑车看看外面的世界

也许我们并没有说太多话

但是我们的心情是一样的

我们一路上看了很多风景

也到了许多不错的地方

我偏爱这次看到的莲花

傍晚,朋友悄悄送了我一份礼物

那竟然是一幅荷花刺绣




在我生活的环境里

它不是十分常见的东西

我认识它,也可能

只是在关于植物的书里

有时去乡村可以见到它

说不上什么喜欢

也就是在端午节里

闲得无事看了一天

其实有很多东西就是这样

不需要时常见到它

而它却在某一时刻

被赋予了另一个意思

洋葱

不知从何时起

家里冰箱里多了一颗洋葱

晚上也没有什么吃的

只能用洋葱做一道菜

不知是什么原因

每当切洋葱的时候

都能想起伤心的事

马上要把它切完时

我开始止不住的流泪

也许我终于知道了原因

也知道了它什么时候存在的

那是母亲走之前买的

然而我却再也见不到母亲了


雨季

又到了生机勃勃的三月

眼前不再是贫瘠荒芜的土地

世界好像在云里雾里

看见初春的细雨

我便想起多年前的你

和你在一起的日子

是多么令人向往

而现在只能想象

挖掘大脑所有的回忆

空空把你记起

心情极度沮丧

犹如暴风雨来临后的场景

忽然听到你曾经说,

“我们悲伤的时候,

一起手牵着手去看海。”

其实看海解决不了问题

但难得分离前相聚

我说:“我们今后还会在一起吗?”

你说:“咱们就像大海的水。”

爱就是世间无休止的循环


雨水辞

门外,屋下,古琴上

水缓缓流过那里

一个万物欣喜的三月

到处都是春的气息

墨绿的细雨给山

增添了一份朦胧

暮色的夕阳凋落

又见远方的炊烟

你饮马归来

马蹄走在石板路上

和棋子掉在棋盘时一样

这山中再无人知道他存在

唯有雨水像久违的老友

一滴滴扣在你的心扉



未上学时,我生在中国,

长在北方

背后是一片科尔沁草原

竹是什么?

在我的家乡生不出你这样的植物

我只能乱想,你是什么?

是花?不可能!

你有茎,像一支杆

支持你到老

没有绚丽的色彩

但你依然高贵

是树?不可能!

你没有年轮,树都有年轮

但你像只杆子

用你空心身躯屹立于风雨之中

那它是什么?直到上学后,

识字了,在书中看到

呀!竹是草

一种特殊的草

众草都很低矮

但竹是身高十丈

在众草中得名于竹

啊!竹,是草。

空心的身躯屹立风雨之中

没有绚丽的色彩

这是你高贵的象征

我们敬畏于自然

创造了这样的生物

这是我们生物应学的生物精神

生物精神……




青春

我们也许就在这个时刻

知道了我们真正想要什么

青春的花朵已经开放

我们现在还在等着什么

我们也许就在这个时刻

才知道了我们真正是什么

它是很长很长的一首诗

也是很短很短的一曲歌

青春的小鸟已经鸣耳

我亲爱的朋友

你依然在等着什么

我们在这个时候有过太多

是飞天袖间中骊歌

我们在这个时候也没有什么

只不过我们心之所想

我对你想说很多

全球的文字也不多

青春的铃声已经敲响

我和你就真的走进学堂

这学堂并不是一般的

这是青春的学堂

岁月就像一首歌曲

我们的童年的生活

也许就要结束

我们也有太多太多

不可告人的歌

是迷迷茫茫的

相聚犹在昨天

分别即在眼前

回首逝去的日子

数不清留下多少欢乐

而今心头不免涌起

缕缕怅惘,人生苦短

人的一生必然要走过

这是许多“驿站”的一个

每一个“驿站”

既意味着结束

更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

过去去过,现在再现

我们共同回忆

我们也共同进取

要永久纪念

青春就像一泉清水

没有任何色彩

但却无比生辉

青春对你是一笑而过

如果你有感情

那会就这么恋恋不舍

否则是两眼错过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

青春就是难忘今宵

芬芳,留恋,再也没有

你我年轻的模样

心理是否朝气蓬勃

所做之事是否听从内心

无问西东,再问南北

是一道道的坎坷

自己却已无青春样子

啊!

我歌唱着你青春

你就像是一条路

漫长而曲折

走好你是我的责

走过平坦的你

我能感受到一路顺风的畅快

走过崎岖的你

我能感受到跋山涉水的艰难

虽有苦有甜

但我毕竟要走过

缺月变圆,坚持后生希望

河流归海,奔跑绝地重生

青春你看,这就是你

千年的荣光,你是

朝夕的露水,你像

活泼的青松,你成

太阳的射线,你美

不要丢掉我

我会赶上你们得

青春是最美的光环

我懂你的悲哀

我像天上的小鸟

与你在枝头喝彩

是斑斓的彩虹

是大地的轮回

走到天边的尽头

行到海水的深处

我用百行的文字

记录你对我的影响

我用千年的史实

告诉你我的成长

你是你,我是我

你也是我,我也是你

万岁的一切

万岁的你我

是嘭嘭的心跳

我还依然那么爱你

长诗是为了给你

也给我亲爱的身边人

让我再一次用生命呐喊

青春万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