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的读书笔记法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思维导图原创

已经习惯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再按书中介绍的‘葱鲔火锅式’方法记录读书笔记(主要摘抄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内容以及当下的感想评论)

读书目的:寻找读书笔记方法

作者:【日】奥野宣之 著 张晶晶 译

关键词:选书、购书、读书笔记、记录、活用

简单概括:本书作者主要通过读书笔记完成选书、购书、读书、记录和活用的一套完整读书流程及方法;主讲了读书笔记的方法、重读笔记的好处以及笔记整理检索的方法;尾部还提供了一些读书工具

我的读书笔记——‘葱鲔火锅式’

1、摘抄:‘读书不再是‘随随便便’地读,而是带着明确的目的、充满主动性地去读;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使之成为属于自己的东西;深入理解书中的要点或思想,并随时拿来参考’ P3

评价感想:基本上每本指导如何读书的书中都写到读书要有目的性,要有价值,前一篇‘这样读书就够了’也是提到读书关键是将知识转化成能力,而这本也是讲到‘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智慧’’,一次次提醒了我读书的关键是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在享受的过程中塑造自我

2、摘抄:‘把灵感记录在纸上,让思考书面化,让灵感脱离之前的抽象状态,会更容易将其理解消化,也能促使你把灵感用作创意材料,想用的时候就能信手拈来’P12

评价感想:特别有道理,这是目前我使用的方法,平日里生活中任何时候脑袋里涌现的想法都会记在笔记本里面,这个方法的确会在你写作时候创造话题和灵感;不管你对一件事情有多关注,多感兴趣,如果不马上记下来,很容易就忘记,要养成随时记录下来的习惯

3、摘抄:‘要通过笔记来选书,通过笔记来记录读书体验,用笔记做参考,通过笔记来回顾反思。这样整个读书过程都在促进自己对书的理解,从而构成个人读到的见解’

‘只有把读书笔记控制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所以,要选择对自己来说笔记方便的笔记方法’P94

评价感想:以前读书是不做读书笔记的,自从学完思维导图就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就是觉得特别的方便,不仅能提高构建整本书的框架和组织能力,提高思想输出的质量,也能加深对书的记忆。如果说读书是为了丰富思想,那么读书笔记的作用就是让自己更有深度

4、摘抄:‘读书笔记是与书交流过的证据,一般来说,把书放上书架就代表自己已读过这本书了,但做读书笔记以后,即便手边没有书,也可以留下与书交流过的证据’P114

评价感想:如同此刻我在简书上记录的读书笔记,网络时代,众多电子化产品逐渐代替了纸质工具,虽然纸质工具所带来的满足感会强于电子版,但是以速度和效率来说,电子记录却也大大高于纸质工具,个人还是倾向于电子记录

5、摘抄:‘我们需要一些能与自己长期共处的书,比如旅行时想读的书,难过时想读的书,而寻找它们正是我们平时读书的目的’P116

评价感想:这个真的非常好,之前读过一些书,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还被需要,还会再读,也没有对书做过分类,读完这本书以后我就整理了下所有的图书分类并且按照已读和未读的放好

6、摘抄:‘吸取精华’意味着原封不动地吸取书上的知识,而‘读书体验’具体如下:书上写的这些,我是这么理解的...; 以此为契机,我想到了这样一件事...’P121

评价感想:之前一直认为吸取书上精华知识就好了,完全没有想到读书体验,也是颠覆了我对‘读书体验’的理解,之所以称读书为‘体验’,是因为它会让你想起关于这本书的书评、博客文章、商务书籍和生活中的对话。这些点点滴滴,都会成为某种思考的线索

7、摘抄:‘所谓‘摘抄’的对象是当时自己认为很重要的段落,‘评论’的对象是当时自己的问题、思想和表现力。单是作为思想的仓库,读书笔记就具备坚持下去的价值’P134

‘本书介绍的读书笔记可以帮我我们深刻吸收书的内容,磨练出更好的原创思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需要想办法完全接受并消化书中的内容,这样才能将‘借来的’思考准确地转变为属于自己的东西P139’

点评感想:非常期待这种读书笔记的方式给自己带来的变化,期待能有效储存属于自己的知识系统以及磨练出更好的原创思考

8、摘抄:‘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不管有多少信息,如果不重新组合碰撞,是不会产生创意的,一个创意好不好,关键在于如何安排信息与信息之间的关系’P145

点评感想:这个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在做思维导图和画简笔画时,做手绘导图就是需要创意,从来没有做过,右脑也像尘封很久一样,经过多次的练习、观看别人的作品优点结合自己的一些想法最终还是能激发一点创意,这个可能就是信息的重新组合吧

9、摘抄:‘书的价值是通过时间体现的。有些书只有在读完一段时间以后才能让人源源不断地感受到其中的魅力。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要预想到经过时间的流逝有些书可能会被淘汰,也有些书会产生新的火花,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经常整理藏书’P165

'人都会对和自己有些联系的事物抱有兴趣,所以,写读书笔记时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体验来抒发感想,以此来丰富笔记的内涵’

点评感想:读书确实短时间内看不出有任何成长,我相信长期阅读也许不会改变人生,一定会改变自己的,并且对书本要有经常性的整理过程,这个也是断舍离的过程,物品在当下有其用才有价值,我相信书也是如此

总结感想

书中的讲的读书笔记方法也是比较笼统的,对于一个刚开始学习如何读书及做读书笔记的人来说还是有可用之处的。另外作者纸质的读书笔记,对于现代人来说恐怕大多数都不可取了,现代人为了追求效率多半都会采用电子版的记载方式了,这样纸质的还是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的

最喜欢书中的购书清单整理目录、读书做记号的三个步骤利用便签边读边写、不同画线方式对标记的对象进行区分、给书名起关键词方便以后查看索取内容,这些都是一些干货可取的,会立马就想去做的。总结下来就是要通过书中的方法进行实践最终形成属于并方便自己的一些读书、标记、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最大的影响就是读书一定要做读书笔记,回头看之前的读过的书,基本上都没有太多的印象了,而且读书笔记要定期回顾,多应用再生活中,好比现在做的这个读书笔记就是采用书中的方式,实践过后回头看,能看到自己在某一点上的当下的感想是怎样的,才能更真实的反应自己的思想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