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洋桔梗

文/啊小鬼

沿着围墙根快步走着,刚到转角一滴水溜进腊梅的衣领,她不禁打了个寒颤,冬日的雨真是冷呀,下了十几日的雨,眼看着上午雨停了,只是取个快递的功夫,又下起来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也不知道是谁寄来的?这几天没买东西呀。”腊梅喃喃自语。纸箱上的地址写着云南xx市xx路xx旗舰店备用联系电话137xxxxxx并没有任何熟悉信息。是一束花。一束洋桔梗,六七枝浅绿色夹带着两枝烟粉两枝明黄,还配了一小把情人草,颜色有些多到也不显得艳,反而很是鲜活的样子,像是雨停了,天空一下子明亮了起来。

解开固定的扎绳,红底黄字“赠品”两个字跳入腊梅的眼中,缝隙里赛着一小包花卉保鲜剂。腊梅翻了又翻,除了还有一张好评反现金的卡片再也没有找到其他东西。“叮~”手机收到一条信息,划开手机:【xx会】最后疯抢x小时,最高折扣x折,生日券可叠加……

腊梅刚刚把花插好,花量有些多,还挪出了两枝放到在红酒瓶子里,昨天没来得及扔,今天就派上用场了。手机响起来,137xxxxx,估计又是那些个卖房、贷款什么的,电话图标快要拖到红色按钮时,腊梅停下来赶紧挪到绿色按钮。“腊梅吗?我是莲莲……”好像,那年也是这样的天气,下不完的雨,还有墙角根的腊梅花开得很好,只是雨打着打着都没了香气。

腊梅,本名陈腊梅。

每去一个新的地方总有人问她,腊梅你的真名就是腊梅吗?一开始她还挺认真解释,因为生在腊月,姐姐又带个梅字所以就有了腊梅这个名,不是腊梅花,而是腊月的梅花。后来别人再问起她就笑一笑或者只点个头。

那年九月腊梅被评为a级员工,成了前厅总领班,如果顺利3个月考核期结束,再有两年她可以成为直签员工(类似于入编制)了。才过了一个月,早上人事部负责餐厅的李经理找腊梅谈话,说考核期提前结束,十一月就正式转为总领班,还让她去学一学整个餐厅的流程。腊梅想着趁开餐时间还早,先给姐姐杏梅报个喜,下班了再给家里去个电话。腊梅打印完菜单,手机刚拿出来就看到莲莲发来的语音,腊梅小步快跑到员工休息室,然后打开语音。“腊梅,恭喜你呀,晚上我们一起吃火锅吧。”腊梅觉得莲莲语气有些不一样,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同。

莲莲和腊梅都是中专一毕业就来这里工作了,因为是国企,所以就算是非正式工她们格外珍惜。莲莲比腊梅早毕业一年,又是同一个学校的,腊梅没来几个月她们就成了好姐妹。她们两人都很努力,莲莲更是积极各种公司办的活动都参加,成绩也不错,特别是运动类的比赛,几乎回回拿奖。腊梅更偏安静些,怎么把布草房整理的干净整洁,怎么用口布折出七八种花样来,不同位数主宾如何布席,她都一清二楚。她们两人个子差不多高,莲莲肤色暗,身型比较壮,腊梅很瘦,肤色白里带着些黄,要不是莲莲也留了长发两人像极了一对情侣。

5年过去了,公司的员工来了走,走了又来新的,腊梅和莲莲一直在,现在莲莲是餐厅副经理虽然还在考核期,过了考核期她就可以直签到公司了,腊梅也刚刚成了总领班,总算是不辜负这些年的努力了。

下午过得很快,收了餐,腊梅没有在公司吃饭,想着下班和莲莲一起。“叫上杏梅,我还有个朋友一起吃饭,我先去订个桌,就建国路上那家川菜店,好了我给你发信息,你们一起来。”

那家店就在姐姐杏梅上班的附近,姐姐六点下班赶过去也来得及,莲莲看起来风风火火的样子,其实很贴心。腊梅杏梅找到位置,脱去外套坐下,服务员便给衣服套了个罩子,免得一身食材的味道。莲莲带着男朋友朝腊梅挥挥手快速走来,然后坐下,她男朋友不紧不慢走来,朝腊梅和杏梅笑笑然后也坐下了。

“菜我已经点了,不够等下我们再添。”莲莲停了停又说“我合同没签,早上李经理又来劝我,不要放弃直签,后面我推荐了你。”服务员推来一架子的菜:生菜、金针菇、菠菜、小青菜、年糕片、黄花菜、土豆片、肥牛卷、鸡翅…

眼看着肥牛卷的深红色渐渐变成浅粉色肉粉色,然后加起来蘸上酱,腊梅把肥牛卷送进嘴里,像是被用了慢镜头。“不是吧,你心心念念要直签,现在你不签了,搞什么啊?!”

“我要订婚了,婆家说要有了孩子再办婚礼,我奶奶身体不大好,医生说最多能撑个一两年,我得在她走之前办婚礼。”“为什么要有了孩子再办婚礼呀,先办不行吗?别人都怕未婚先孕,你们怎么回事呀?”腊梅有些气冲冲地说,“你是她男朋友也不帮着她点,直签对我们什么背景都没有的学历又低的人,多少不容易。”

“好啦,腊梅,他努力过了。我想好了,工作以后还可以找,但奶奶身体等不起了。”

吃完那次火锅,腊梅和莲莲后来再也没有一起吃过饭,莲莲忙着办各种手续,月底就离职了。腊梅在新的岗位也很忙,就连莲莲最后一次来公司拿东西她要加班也没法好好送她,她猛然想起食堂的桌子上插着浅绿色的洋桔梗花,花语是坚强和自信,笑着说“莲莲,这花送有魅力的你。回头我们电话联系。”

世界上最常见的谎话,大概这一句应该列在前3吧,回头,改天,有机会,其实就是也许再也不见。

电话里莲莲还在说,雨又下大了起来,打在墙角的腊梅上,只是一阵风风吹过,有一丝香味也带了过来。



6种花

1【腊梅】2【梅花】3【洋桔梗】4【杏梅】5【莲】6【情人草】


3个标题

1,她们    2,洋桔梗的花语  3,腊梅的香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的清晨路过花店, 淡淡的香气迎面吹来, 粉色的洋桔梗在招手, 我轻轻走进花中, 带回一束洋桔梗。 两朵月季,三...
    lemei阅读 523评论 0 1
  • 92年中年老阿姨一枚! 出来工作这些年,真真把自己活成了一个中年妇女,熬夜玩手机暴饮暴食邋遢不爱打扮,这些坏习惯,...
    来杯热水阅读 122评论 0 0
  • 一生就只有一次相遇了。 世界好大,大到人数好多。大到很久遇到了你。 那一天,我把时间的指针静止了。人海中唯独看到了...
    阁主陪你看阅读 126评论 0 0
  • 初为人母,看着襁褓中的小婴儿,疼痛瞬间忘记,心融化了,从此,白天夜里都是这个小东西。很长一段时间,宝宝基本都是挂在...
    清玉洁言阅读 193评论 0 0
  • 什么时候开始刷牙? 【第一颗牙就要刷】 美国:美国牙科学会和香港卫生署建议:从宝宝出生起(出生后几天),就用湿的纱...
    李睿_621e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