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楚门的世界里,是怎样一种感受?

在电影《楚门的世界》里,楚门是个被收养的弃婴。他被安排在一个虚假的环境里,变成了一个电视节目的主角,亲人和朋友都是演员。渐渐地他怀疑这个古怪的世界,开始找寻真相,并不惜一切代价走出这个操控着他的人生,只是为了供人娱乐的“真人秀”。

被控制和摆布的人生

这部电影虽然有点荒诞离奇,但其实有一则理论恰好与电影所反映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处。

这则理论叫做拟态环境,是指大众传播活动形成的信息环境,并不是客观环境的镜子式的再现,而是大众传播媒介通过对新闻和信息的选择、加工和报道,重新结构化以后向人们所展示的环境。这个观点最早由美国政论家李普曼在其所著的《公众舆论》一书中提出。

这个理论让我想起了一件事,使我更深入地认识到大众媒体是如何操控社会话语权的。

去年夏天,某女明星邀请了台独艺人和辱华日本艺人来参演她的电影,引起轩然大波。

她不顾铺天盖地的反对声,坚持要和他们合作,还摆出法律手段恐吓网民。当电影拍摄完成后,网民们的反对也进入了高潮。出乎意料的是,对于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他们不愿妥协,还摆出了一副更强硬的态度。

他们的能力强大到可以把网友在各大网络社区的反对贴都删除掉,就连团中央在微博支持网民的文章,也敢删除。这时广大网民终于发现,媒体主流话语权是如何被资本势力所操纵的。

金钱是权力的基础。在文明社会的背后,暴露出来的也只不过是这个叫做以强凌弱的赤裸裸的自然界规律罢了。

当然,政府是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即使在美国这个号称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对资本集团控制媒体也是有所规限的,规定某个资本集团对媒体(包括平面媒体,网络,电视等)加起来不得超过一定比例(如15%),保证资讯的多元化,舆论不致被寡头垄断。

当清醒过来,意识到我们已身在这个楚门的世界里,是沮丧还是气愤?是麻木还是不甘?

我们的内心世界还能培养和保存一片小小的心灵净土吗?

我们该培养的是一种对任何观点的怀疑,思考和体察能力。不人云亦云,不迷信权威,不保持刻板印象。

民国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胡适在文章《我的儿子》里,就颠覆了人们关于父母与儿女之间孝道的刻板印象。

这篇文章针对他的一个朋友对他的诗作出的质疑和建议,一 一地进行了反驳。

朋友认为胡适的观点太过犀利,会让儿子认为老子的养育是天经地义,不懂感恩,会让一些人认为不需要孝敬父母。

而胡适是怎么怼回去的呢?

1.无意者,不必居功。孩子来到这个世上不是自愿的,你把人弄来,道歉还来不及了,别说施恩了。

2. 糊里糊涂的替社会上添了一个人, 这个人将来一生的苦乐祸福,在社会上的功罪,我们应该负一部分的责任。说得偏激点是给社会种下祸根,教养他是人道的义务,是减轻自己的罪过而已,怎么能算是恩典呢?

3.做父母不要把自己看做一种“放高利债”的债主。否则这样的心态永远是递减的,平和一点反而能有获得感。

4.孝顺一旦成为绝对化的枷锁就容易变成愚孝。

他的观点无疑是很有思辩性的。

西方人不崇尚孝道,他们在亲子观念中认为: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是父母强加的,所以父母养孩子是天经地义的。至于孩子愿不愿意给父母养老,则是他们的选择,他们没有义务。

胡适是留过学,接受了外国新思维和文化的人。所以他才能一反传统,说出这样的话。

这与我们中国人一惯奉行的孝道是有很大差异,我身在国外也确实体会到外国人的亲子关系更像朋友。但这不等于我反对传统思想,相反我很支持,因为中国人的孝道让亲缘关系更有人情味,联系更紧密。

但正如胡适所言,这不代表我们成了父母,就要把自己放到高高在上的位置,觉得对孩子是莫大的恩典,用孝道来绑架他们的人生和自由。

如果我们愿意去学习和接受一些颠覆性的新思想,不迷信权威,最后能够发现其中的局限性和糟粕,并借以警醒自己的人生,这也许就是我们能在拟态环境里收获到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了。

所以我们更加需要多学习,去见识大千世界,不要把自己的目光困于一隅。

其实拟态环境的理论原型,最早溯源于柏拉图一个叫做洞穴囚徒比喻的理论:设想在一个洞穴中有一批囚徒;他们自小呆在那里,被锁链束缚,只能看面前洞壁上的影子。


被困于一隅的囚徒

他们中的一个碰巧获释,转过头来看到了火光与物体,最初感到困惑和痛苦,甚至认为影子比原物更真实。如果有人进一步拉他走出洞穴到阳光下的世界,他会恐慌,愤怒。当他慢慢接受了新世界时,才处于真正的解放状态,开始怜悯他的囚徒同伴。但如果他返回去拯救同伴,他得有一段时间去适应洞中的黑暗,并且会发现很难说服他们走出洞穴。

我们把这个场景设置成一个拟态环境,这就等于有人告诉他们,你们所在这个洞穴就是全世界了,你们的影子是这个世界唯一真实的东西。而一直被手铐脚镣所困的囚徒们也就这么认为了,因为他们根本无法得知真实世界的全貌。当囚徒来到洞穴外,才会知道这个世界的真实面貌。

柏拉图认为囚徒其实代表了人类的状态;而出洞穴的过程则类似于通过学习和受到教育而获得启蒙的过程。

在现今纷繁复杂的社会拟态环境下,很多时人们往往懈怠于主动思考和求证,而对于大众媒体扔过来的观点,则容易全盘接受。

因此,提高我们自身的判断分析和信息防范能力,在开放的拟态环境中保护好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是很有必要的。

前两天在某微信群里有人发了个视频新闻。一位女主持在录节目的过程中突然表情诡异地翻起白眼,身体僵直地倒在地上。然后被报道心梗猝死了。

这个微信群是关于健康养生,里面也有人卖产品一类。果然就有人跳出来发言让大家要注意身体,多对健康投资云云。

我专门查证了一下原来还真就是个谣言。女主持只是低血糖晕倒,没死。只是看到的视频确实让人感觉有点诡异和不安。但回过头仔细想想,人亲眼看到的事物也未必就是最后的真相。一些媒体就是通过诸如此类不实报道来扭曲事实。


诡异的一幕

现在社会上屡屡报道一些因为超强度的工作压力而造成猝死的新闻,而逐渐给大众造成一种印象,我们生活在一个压力巨大的社会里,健康堪忧。随着这类事件的报道增加,不知不觉中大家的内心好像越来越焦虑和恐慌了。而这正容易给一些行业里一部分不道德商家可乘之机,通过散布相关的谣言来诱使人们购买自己的产品,而我们不小心就沦落成为这类拟态环境里的受害者。

关于猝死的问题,医生是这么说的:压力过度是有可能造成,但是这个人本身可能有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或者心脏病。正常的人压力再大也不会猝死。而猝死往往也是多种复杂的因素,长期共同作用引发的。

如何好好保护我们自己和口袋里的钱,需要在大环境里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了。

当导演告诉楚门:“外面的世界跟我给你制作的世界一样虚无,有一样的谎言和欺诈。在我的世界里,你什么都不用怕。”但楚门还是坚定地选择了改变。因为当他迈出小镇的那一刻,Truman就变成了true man。

即便被包围在媒体和舆论控制的世界之中,我们也该像楚门那样,认真而不迷失,努力去找寻真实的自我。用宝贵的思想和勇气把自己武装起来,笑着面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