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里的故事

秋天的蝈蝈

        虽是立秋已过,但是夏天的余热犹存,躲在空调屋里,儿子还吵着天儿热,女儿也顽皮地很,学着光着膀子的爸爸,假小子般地不肯穿上她的上衣。

        天也确实是热的,大人们依然是大裤叉子凉拖鞋子,小孩子们也拿着雪块儿冰糕满街里疯跑。白天还是出不得门的,白亮亮的大太阳,晒着皮肤像点着火在上边烘烤。眼睛是决计睁不开的,向上看是白花花的一片,向下看也是白花花的一片。

        一整天,是出不了门的,只是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微风吹来,路上的行人才涨潮一般涌上来,涌上来,变成涌动的海潮,席卷到阴凉的小径两旁,漫上公园或广场,直到夜色淹了整个世界,每个角落里流淌着动听的音乐的河。

      我家妞妞偶尔下去,到楼下找他的可爱小男友,一个刚满四岁的小孩子。于是,家里便常有几个这样的小玩伴,她的生活也并不孤单。

        “这是什么啊?”一个说,眼里突然放射出异样的光。

        “你们家的蝈蝈,都吃什么?”一个说。

“它吃草吧!铮铮——”另一说,边说还边拍着女儿的肩膀。

        我女儿自豪地回答着他们话,还霸气地吼他们。

      “没见过啊,这是蝈蝈——。”

      “吃饼干、火腿肠,对了,还吃大米!”

      “草?也吃,就是不厉害!”

        接着,他们便开始了孩子们的外交,七嘴八舌地,跟大国外长会晤般的。

        作为女儿的蝈蝈,这已经是第二波驾临我们家了。第一次是在两天前。

        蝈蝈没来我家之前,我从来没有时间看清过它,也从来没有看清它的机会。要不是女儿喊着嚷着,非买它,我决计也不会想到让它移居到我们家,就只它的反复的无尽头的叫声,就让人受不了的。

        这只蝈蝈简直是一个大将军。灰青色的铠甲与披风,小头儿,大白腹,六条枪棒似的腿。两根长长的纤细的须,像戏剧中武生头上的长翎,威风凛凛的。眼睛突起,像燃着的塑料一不小心滴上去似的,透着点儿亮光,圆润圆润的,时刻充满了警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嘴,上片是两个半圆儿连着的,浅白色,像古装剧里女儿家脸边上的水鬓一样,漂亮好看,而下半片却是半拉三角,黑红色,铁似的。嘴旁边还长着四根看起来是须一样柔软的东西,但一张一合之间,这三者之间完美配合,顷刻间猎物便被俘获,而它振动着翅翼,高唱起凯歌来。

        上一只到我们家做客的蝈蝈就是因为战斗力太强,一个不小心,拿枪棒挑了我家丫头的手指。她哭了,疼得她在地上直跺脚。帮她抹泪,劝慰她,足有半个小时。我上完卫生间,出来一看,完了,一分钟不到,它的两条健壮的大腿便全被报销了,栽倒在桌子上,只剩下颤抖了。

        到了吃饭的时候,丫头又极心疼地喂它食物,边喂还边嘘嘘地陪它唠嗑。

        “谁让你咬我了,疼死我了。都怪你!你现在疼不疼啊!”她很认真地教训着它,并同时把手里的海带丝极慢地递到它的嘴边,看它一点一点地咀嚼着。

        “它长腿长嘴,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你看它现在多可怜啊。要是人家把你的腿捆起来,谁来欺负你的时候,你靠什么保护自己呢?以后自己玩儿的时候,小心着点,不让它咬到你就行了。”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又开始了说教。

        “反正,它就是不能咬我!”丫头又开始冲我嚷嚷,但话音却已经不再那么冲了。低下头,饭也不吃,手一刻不停地往它嘴里塞着东西。海带丝、面条、火腿儿。估计这次午餐是这只蝈蝈最丰盛的一次大餐了。

        下午,我睡午觉的时候,女儿把我摇晃醒了两次。她手里一直都没放下过她那只蝈蝈。她一会儿让它站起来,一会又让它陪它的娃娃,一会儿还心疼的给它打了香皂,美其名曰洗澡。

        “妈妈,它不动了,是不是睡了?”懒得理她,我翻了个身儿又睡了。

        “妈妈,妈妈,它又动了,它不会死了吧。”我起床的时候,她又非常非常高兴地跑过来给我看。

        它很安静地躺着,在她的手心。没有了大腿,它似乎看起来温柔和善了很多。它的确不再动了,应该也没力气欢畅了。这一瞬间,我感慨万千。这大千世界里,被玩弄夹在股掌被折断大腿磨掉翅翼的何止是它呢?

        童年时的真诚,消逝在了中学时代的沉默里;中学时代的青春梦想,失落在大学选择的门槛外;进入单位前的锋芒毕露,收敛到了夜夜的懊悔里;坚持自己主张的声音,圆润到了所谓的政策与规则中。四十年不到,大部分人都已经变得温和安静,懂得分寸掂量轻重思虑得失权衡利弊。动物园多了,世界也就慢慢少了张牙舞爪的动物。

        又过了一会儿,它躺下便起不来了。我埋怨女儿,说是她扯断它的腿才让它死的,不如找个有草的地方放了它,让它找它的妈妈。女儿哭着喊着,不愿不肯。我拿了一本书,坐在卧室的飘窗上,没看几页,楼下便传来了嘤嘤嗡嗡的哭声。

        我探头一看,是我们家小丫头。

        “小蝈蝈,小蝈蝈,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你不要死啊!”我们家在五楼,小丫头这时候便是一团蓝黑色。

        “再见了,你找你妈妈吧!呜呜——”她往后退了两步,不舍得,又前进了两步。好像又在草丛里把蝈蝈拿了出来。

        “呜呜——,再见——再见啦!”她的声音愈加响亮了,抑制不住似的,低一阵高一阵。天上的太阳这时候很毒辣的。我觉得有点好笑,转而又起了一层深深地敬意。女儿是为了她的后悔致歉才会这样伤心的吧。

        爱人靠着我的背,也看到了这一幕悲歌。

        门响了,女儿回来了。我跑出去,伸开双臂,她扑到我的怀里,放声大哭起来。

          “我的蝈蝈死了,是我把它弄死的——妈妈——”眼泪希拉哗啦地。

        “没事儿,我的小软软,回头让爸爸再给你买一个。”我安慰着她。

        “我不要,我不要,我就要刚才那只!”她又哭起来,声音更大了。

        整个下午,丫头就坐在沙发上,她爸爸走的时候,她在哭;办完事儿,她爸爸看到她依然在哭。而我,伴在她身边的我,听到的是时断时续的哭声,像刚入门的二胡学徒在拉着她的练习曲。她只要这一只,没办法,我陪她下楼,在草丛里翻找了一遍,又发现了它。带它回来,拍着它捧着它,蘸着泪水擦拭完了,她把它放在桌子上,趴在那儿看它,家里安静了许多。我便回了我的书房。

        过了一会儿,门响了一下,她出去了。手里又过了一会儿,她又敲开门,走到我的面前。

        “妈妈——我把蝈蝈埋掉了!”我抬起头,看到了一张很疲惫的小脸儿,眼睛肿得跟水泡一样,腮边一道一道纵横的河床,还浸着点湿湿的大水。我心里一热,仿佛一下子找到了一个失散多年的我。拥她在怀里,便是抱着我童年的全部了。真诚、善良、敏感、爱憎分明。

        隔了一天,是周日。我打电话给老公的时候,他说他在狗市。我心里话,跑那儿干嘛,儿子周一就要开学去很远的北方,还有心思瞎逛。没成想,给他开门的时候,除了他本人,欢呼的丫头,还有三个陌生的来客。

        三只笼子。三只蝈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那天起,我们的世界里,便有了原生态的声音,张牙舞爪的动物。包括,偶尔造访我们家的三两个原生态的娃娃。

        成熟的秋天一定会来的,或许它一时不像秋天,但它终究会作为丰满的人生储蓄,存在于我们的人生旅程,这是必然不是偶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月我到了一个叫“鹿城”的城市,满街的落叶正被风吹扫着,踩上去咔嚓咔嚓,听着那枯脆的声音莫名的有种心碎的疼痛。...
    ks十笔阅读 373评论 2 2
  • 秋天到了,我家的菜园丰收啦!有碧绿的青菜、有雪白的萝卜、还有金黄的大南瓜……我的妈妈让我去自己家的菜园子摘一...
    莫愁1983阅读 345评论 0 2
  • 美观,大方 蓝天的掩映下 莅水临风,如梦如幻 别致,精巧 连接邂逅与缘分 记录着往事的精彩 畅通,南北 旖旎的风光...
    清风一隅阅读 244评论 0 0
  • 人并不是一出生就会有好“设备”等着你,让你去生产利用。当然了,有这种人,这种天生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有...
    闖囬暋阅读 271评论 0 1